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推动高质量发展

22-03-09 09:0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推动高质量发展

  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邱暄美:郑彩琴代表您好!近年来您一直关注技能人才培养工作,结合政府工作报告,请您谈谈推进高质量发展给“技能教育”带来哪些机遇?如何进一步加强“技能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这两年来,我一直比较关注技能教育建设和技能人才培养工作,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我提交了《关于持续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建议》,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继续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共建共享一批公共实训基地。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支持稳岗和培训,加快培养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急需人才,让更多劳动者掌握一技之长、让三百六十行行行人才辈出。”这对于我国职业教育来说,无疑是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

  随着职业教育新政策的不断出台,职业教育的发展前途广阔,大有作为。职业教育生源紧张的状况有望得到改善,职业教育的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将会得到进一步优化,校企合作也有望得到进一步加强。

  教育的核心是培养人。第一,要加强党对职业教育的全面领导,确保职业教育的各项政策落实落地;第二,要因地制宜,地方政府要根据自身产业布局和经济发展需求,设置本地化职业院校,以培养当地需要的专业技能人才;第三,教师队伍和课程设置体系建设方面,要符合社会发展需要;第四,要深化完善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校办学和社会支持的全社会合作推进职业教育的现代化的治理体系,形成创办现代职业教育的合力。

  甘肃日报社副总编辑邱暄美:郑代表,结合您的工作,您认为该如何更好地发挥技能人才的作用?

  全国人大代表郑彩琴:我所在的兰州石化公司是国家在“一五”期间建成的156个重点项目之一,被誉为共和国的工业长子。一直以来,也是以出人才、出技术、出经验和出成果著称,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石油化工方面的人才。之所以能培养出遍布全国的炼化人才,归根结底是依靠强有力的党建引领。我是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在面对企业转型升级的新形势、新任务以及确保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责任下,如何把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为企业发展提供可靠的产业工人队伍?这也是我一直所思考的。

  一是要按照党管人才的原则,制定培养人才的激励机制、技能人才考核奖励机制,更要畅通其职业生涯发展的渠道。比如,我们实行的“双培养一输送”机制,把骨干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同时要把骨干人才输送到重要岗位上,这使更多优秀的一线技能骨干聚集到党的队伍当中来,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及创新能力,也实现了党组织的整体发展与个体进步的内在统一。第二,要强化传帮带作用,促进产业工人素质的快速提升。第三,要营造创新创效的环境,为技能人才搭建成长的平台。第四,要开展企业精神的再教育,为人才腾飞提供精神动力。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王占东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图解|最新疫情防控 甘肃这样安排部署
  •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全省动员起来全面行动起来 努力以最小成本最短时间阻断疫情蔓延 任振鹤在全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调度会上强调 全省动员起来全面行动起来 努力以最小成本最短时间阻断疫情蔓延
  • 尹弘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作者  突出报道重点聚焦群众关切 激励全省坚定信心昂扬奋斗 尹弘任振鹤看望参加全国两会报道新闻工作者 突出报道重点聚焦群众关切 激励全省坚定信心昂扬奋斗
  •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尹弘在甘肃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时说 报告坚持政治引领体现法治精神顺应人民期盼
  •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杨晓渡尹弘等参加
  •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 【甘快看】甘肃陇南:千亩樱桃花开“堆云叠雪” 【甘快看】甘肃陇南:千亩樱桃花开“堆云叠雪”
  • 【甘快看】精彩“她魅力” 争献“她力量” 【甘快看】精彩“她魅力” 争献“她力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本次疫情确诊病例所感染的病毒为奥密克
2   兰州市城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看望家庭困
3   兰州市已启动疫情防控应急响应 目前已
4   兰州市火星街西段施工 3条公交线路将临
5   目前报告的所有病例均与兰州新区秦川园
6   公安部、全国妇联通报表扬成绩突出女民
7   2022年“春风行动”暨甘肃共青团第五届
8   教育部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
9   截至3月7日24时 本次疫情 甘肃省共确诊
10   198家线下店可以“七天无理由退货” 近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疫情防控社会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酒泉金塔:抗
13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讨论“两高”工作报告
14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防疫前线最美
15   无人机高空喊话 钉钉系统集中调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