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武威

【甘快看】流转600亩地竞争十轮,天祝旱田变“肥”了

22-03-08 20:10 来源:新甘肃 编辑:宋芳科

  新甘肃客户端天祝讯(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见习记者伊力扎提·依明)甘肃省不少地区耕地以山旱地为主,农业比较效益低,流转、外租价格只有不足百元。2月下旬,记者在天祝县哈溪镇东滩村却遇到了不同的情况,以往流转价格低廉的旱地不但追求者众多,而且引发竞价。

  东滩村包村干部古彩霞介绍,1月中旬,该村准备将600亩村集体土地外租。消息传出后,前后有6名种植大户均表达承租意愿,经群众代表大会商议决定,以竞价形式确定外租对象。“起价每亩150元,经过十轮竞争,最终以330元价格外租,近20万元收益归村集体经济所有。”

  

  哈溪镇长岭村村民马占武正将自家种植的黄芪装车。

  受自然条件限制的旱地如今为何成了“香饽饽”?哈溪镇镇长杨俊文道出原委:首先,哈溪镇平坦的耕地只有4.8万亩;其次,近年来抢抓农业转型升级窗口期,调整产业结构,收益明显。杨俊文说:“耕地资源有限的前提下,种地有了效益,群众种地的热情自然高涨。流转费用上涨,一方面壮大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也能增加群众收入。”

  东滩村今年的600亩耕地被许天贵承租,在此之前,他一直种植青稞。2020年试种400多亩藜麦后,净收入15万元,这让他信心倍增。李景文今年32岁,2021年种植高原夏菜收入10万元后,今年一口气承租100亩旱地准备大干一场。

  距离东滩村不远,长岭村村民马占武正将自家种植的黄芪装车,他告诉记者,自己在2017年卖掉牛羊后开始转型种中药材,当年50亩当归就收入30万元。今年,他在附近3个村流转土地700亩,继续扩大种植规模。虽然地租每亩涨到了300多元,但他并不感到意外,“过去种植饲草料时,土地没有收益。现在收入这么好,流转费用肯定比以前高。”

  杨俊文说,目前,全镇种植1.3万亩藜麦,1万多亩高原夏菜,5000多亩中药材,加上食用菌等农作物,昔日低效的旱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过去外出务工的人纷纷回乡种田,农民人均纯收入从2020年的8900元上涨到了2021年的1.1万元,“多出来的2000元,就是土地增效的回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 【甘快看】甘肃陇南:千亩樱桃花开“堆云叠雪” 【甘快看】甘肃陇南:千亩樱桃花开“堆云叠雪”
  • 精彩“她魅力” 争献“她力量” 精彩“她魅力” 争献“她力量”
  • 【AI观两会】事关甘肃两千多万人吃饭大事!他们有话说 【AI观两会】事关甘肃两千多万人吃饭大事!他们有话说
  • 平凉灵台公安“以考促练、以练促学”提高练兵效能 平凉灵台公安“以考促练、以练促学”提高练兵效能
  • 陇原最美警嫂李飞燕荣获公安部、全国妇联“好警嫂”荣誉称号 陇原最美警嫂李飞燕荣获公安部、全国妇联“好警嫂”荣誉称号
  • 兰州城关80名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兰州新区核酸检测工作 兰州城关80名医务工作者紧急驰援兰州新区核酸检测工作
  •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甘肃武都:“樱桃第一村”花开“俏争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甘肃陇南:野生大熊猫雪地打
2   【甘快看】漳河水暖鸭先知
3   【甘快看】河西走廊惊现“虎斑纹”景观
4   【甘快看】甘肃凉州:万人春季锁“沙龙
5   【甘快看】流转600亩地竞争十轮,天祝
6   【甘快看】陇南文县:让水河畔菜花香
7   【甘快看】甘肃陇南:千亩樱桃花开“堆
8   【甘快看】酒泉肃北:“白墩墩”圆滚滚
9   【甘快看】甘肃平凉 春天的中国 春水融
10   【甘快看】武威凉州:春日忙压沙,护绿
11   精彩“她魅力” 争献“她力量”
12   【甘快看】“电力”十足的科研小姐姐
13   【甘快说】地壹时评:人民至上,答好“
14   【甘快看】布楞沟的新鲜事
15   【甘快看】中国西北女性花式创业就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