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快看】布楞沟的新鲜事

22-03-08 19:5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布楞沟村新貌(资料图)。东乡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兰天

  布楞沟村最近出了新鲜事,村民马大五德新买了车,还带着家人去了三亚旅游,这件事一下子传遍了这个小村庄。

  “在以前,别说出去旅游,我们日常的生活都处处是困难。”每当回想起曾经的布楞沟村,马大五德很是唏嘘。曾几何时,吃不上水、走不出去的他根本不敢想有一天,可以带着家人去外面的世界走一走、看一看。

  位于临夏州东乡县高山乡北部干旱山区的布楞沟村,山大坡陡、沟壑纵横。曾经是东乡县生态最脆弱、基础条件最差、群众最贫困的地区,吃水、行路、住房、上学、就医等困难问题十分突出,是脱贫攻坚路上的“硬骨头”。

  2013年2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布楞沟村,进村入户、嘘寒问暖,叮嘱大家“要把水引来,把路修通,把新农村建设好”。

  殷殷嘱托,牢记心间。如今,9年过去了,通过不懈奋斗,这个小村庄也逐步迎来了属于自己的春天。如今的布楞沟村,路宽、水清、日子旺,从“没水吃”到“引水来”,从土路“白光光”到柏油路“绿茵茵”,从“站着看、等着扶”到“要苦干、不苦熬”,曾经的“六大难”一去不复返,总书记当年的嘱托已变为现实。

  “我们合作社现存栏羊3500只,全年出栏量最多可达到1.2万只。”布楞沟村党支部书记张翼庆介绍,在村集体的帮助下,马大五德贷款成立了布楞沟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头发起了“羊财”。

  张翼庆说,看到马大五德身上发生的巨变,村民们的发展思路也越来越开阔,有想借着东风一起养羊的,有开办农家乐、小超市服务乡村旅游的,整个村子都充满了发展的活力。

  “按照临夏州安排部署,要把布楞沟村打造成全州对外展示乡村振兴和民俗文化的窗口,这对我们发展乡村旅游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张翼庆告诉记者,如今的布楞沟村,天然气全部入户,污水管网已铺设投入使用,柏油路、移动网络的升级改造在全面进行中。

  记者在村子里看到,昔日的生活场景已成为今日的旅游资源,东乡刺绣、鞋垫、布鞋这些日常用品为游客了解东乡民俗打开一扇窗,初具规模的布楞沟民俗体验区满满都是“乡愁”元素。

  “我们正在申请创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相信不久后,将带给大家一个全新的布楞沟,一个只有‘暖春’没有‘苦寒’的布楞沟。”张翼庆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泰县采取务实举措加快特色农业发展
  •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3月17日8时26分张掖肃南发生5.1级地震 暂无人员伤亡报告
  •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白银国家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收到中国残疾人体育代表团的感谢信
  •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共青团兰州市委携爱心企业向防控点捐赠抗疫物资
  •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携手共筑 疫情防线
  •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尹弘在黄河流域兰西城市群甘肃片区生态建设专题会上强调 以生态修复治理为突破口和牵引力 加快城市群培育建设撬动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出席
  •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平凉市泾川县党原镇:链长制链出“幸福路”
  •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请转发!甘肃省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发布倡议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特色农业激活乡村振兴新动能——白银景
2   定西漳县:打造特色产业示范基地
3   甘肃:医疗救助制度首次面向全体参保人
4   兰州工业研究院与兰州科发公司携手科技
5   兰州市市场监管局曝光10起价格违法典型
6   兰州市发改委公布:2022年市列重大项目
7   甘肃省法院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8   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奋力开创
9   兰州交警开展“铁骑”大练兵
10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新增两个省级临床医学
11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3月16日0时—2
12   【疫情防控 甘肃在行动】兰州市安宁区
13   甘肃省纪委监委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14   守好交通防线 保障运输畅通——甘肃省
15   全省对台工作会议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