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两会连线】贺颖春委员:为振兴西部民族地区县域中学教育建言

22-03-07 09:00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沈文刚

  原标题:【两会连线】贺颖春委员:为振兴西部民族地区县域中学教育建言

  贺颖春委员 (省政协供图)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石丹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加强县域普通高中建设,全面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加强乡村教师定向培养、在职培训与待遇保障等,这些内容让我信心倍增。”全国政协委员、肃南裕固族自治县第一中学副校长贺颖春说。

  如何为西部民族地区县域中学教育“造血”,是推进教育公平过程中必须思考的重大课题,也是贺颖春今年带来的提案之一。

  “作为一名来自教学一线的基层教师,我深知西部民族地区县域中学发展更需要什么。”贺颖春说,尽管我国西部民族地区高中阶段教育取得了历史性发展,但由于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城镇化进程等多方因素的影响,教师收入水平有限,出现了西部民族地区县域普通高中优秀教师和学生不断流失、教育质量不断下滑等发展困境。

  为解决以上问题,贺颖春委员建议,将西部民族地区县域中学教育放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现代化的大视野中,从国家治理、城镇化进程,以及基础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公平的综合视角和多维关系中进行顶层设计与政策选择,全面振兴县域中学教育。

  贺颖春委员说,要解决西部民族地区县域中学发展困境,首先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县域中学教师待遇保障水平,激发教师发展内驱力,让教师引得来、留得住、教得好。

  同时,要通过国家引导、地方支持、双向选择的方式,组织东部发达地区省份开展多种形式、扎实有效的县域中学帮扶工作,加快整体提升西部民族地区县域中学办学水平;坚持信息化建设思路,完善线上教育教学资源建设与应用保障体系,加大促进东部教育发达地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共享力度;通过规范高中招生录取机制、保证教育投入机会均等,促进县域中学与城区普通高中整体协调发展,实现学校自身发展与生源质量提高良性循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 甘肃省疏勒河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甘肃省疏勒河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图解丨信心满 干劲足!甘肃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图解丨信心满 干劲足!甘肃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2022全国两会】心潮澎湃 这份“民生清单”与你息息相关 【2022全国两会】心潮澎湃 这份“民生清单”与你息息相关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女司机26年公交路 她把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女司机26年公交路 她把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会连线】张智军代表:预算报告立足
2   甘肃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召开 石谋军出席
3   甘肃省在志愿汇平台注册青年志愿者达42
4   2022年全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启动 王
5   “雷锋车队”传承“雷锋精神”
6   胡焯在省广电总台调研时强调 全面提升
7   巩固脱贫成果 推进乡村振兴
8   欧阳坚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小
9   【向总书记报告】牢记嘱托,奋力书写乡
10   长夜里有“我”守护万家灯火——记国网
11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
12   兰州市皋兰县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13   3月5日0时-3月6日6时 甘肃新增5例本土
14   四十五条政策助力甘肃省服务业领域困难
1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