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长夜里有“我”守护万家灯火——记国网甘肃电力一线供电员密卫萌

22-03-07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长夜里有“我”守护万家灯火

  ——记国网甘肃电力一线供电员密卫萌

密卫萌在工作中。

  编者按

  入夜,兰州万家灯火、溢彩流金,有这样一群人默默守护着城市的静好与五彩斑斓——电力“蜘蛛人”百尺竿头紧急抢修,守护着城市光明;白衣战士脚步匆匆争分夺秒,守护着生命; 人民警察闻警而动,守护着一方安宁;地铁检修员满身油污埋头苦干,守护着地下动脉……

  为进一步宣传好全国两会,迎接甘肃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的胜利召开,兰州晨报结合自身特点,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做好主题宣传报道,今日起推出“灯火里的兰州”系列报道,通过聚焦兰州夜间基层一线党员先锋服务于民、奉献金城的不凡经历与闪光所在,反映党员先锋们用实际行动向全国两会和省党代会献礼的良好精神面貌和积极向上的时代风采。

  长街繁华,霓虹闪烁,夜色中的兰州灯火辉煌,而在这万家灯火的背后,有这么一群人在深夜守护着这份光明与温暖。

  3月5日晚,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走进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服务中心一线工作现场,感受、记录一线供电员坚守岗位默默工作,迎难而上履职尽责的平凡瞬间。

  “觉得自己这份坚守很值得”

  春暖乍寒,金城的夜晚华灯初上,国网兰州供电公司城关供电服务中心指挥部的电话铃声再次响起,“您先不要着急,请说一下具体位置,大众巷38号不明原因停电是吗?好的,我们马上过来!”接电话的是城关供电服务中心有着28年工龄的“老党员”密卫萌,为了让客户快速恢复正常用电,密卫萌带着生产指挥班的同事马上整装出发赶赴抢修现场,凭借多年的电缆故障测试和运维经验,经过30分钟检测排查,发现该小区配变站所带低压分接箱内发生短路故障,造成小区内分支开关跳闸,密卫萌与同事紧急对故障进行了消除维护。

  抢修完返回途中密卫萌说:“类似的状况在夜间经常会发生,我们只有做到第一时间待命并及时消除故障,就是保障了群众的正常生活和财产安全。”

  密卫萌所在的城关供电分公司生产指挥班共有职工13人,其中党员4人,工作站主要管辖维护的区域有雷坛河以东五里铺桥以西范围内的10KV配电线路132条,用户达到22万户,125座10KV开闭站、站房类配电设备351座。工作中,密卫萌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急难险重任务永远冲锋在前。他所管辖的配变站、分接箱、箱变,每个坐标都熟记于心。多年对设备的运行维护、故障处理,新设备的验收投运,他积累了丰富的运行经验,掌握了快速查找故障的方法。

  “夜间作业视线不好,要特别注意安全。” “疫情防控时期,要戴好口罩,注意自身的防护。”密卫萌作为工作负责人,每次应急抢修前他都要仔细叮嘱每一位同事。

  今年2月5日傍晚,兰州市正下着雪,城关供电分公司接到华夏园物业公司的报修电话,并第一时间组织抢修人员赶赴现场。当时户外温度将近-10°C,抢修人员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后,克服夜间作业光线差、操作难度大的困难,有条不紊地开展抢修工作。经过6个小时的连夜紧张抢修,华夏园居民楼恢复正常供电。看着眼前亮起的盏盏明灯,密卫萌和同事们开心地笑了:“虽然春节期间我们不能陪在家人身边,但每次看到大街小巷亮起的灯光,觉得我们的这份坚守是值得的!”

  军装换工装,红心依旧在

  1994年,刚刚脱下军装的密卫萌来到兰州供电公司工作。穿军装时,他保卫着国家和人民;换上蓝工装,他守护着万家灯火。日常工作期间,设备要巡视,积水要抽除,隐患要排查,配电运检工作他都事无巨细,同事们都习惯称他“密师傅”。

  “疫情越严重,电网就应该越坚强,全市人民都在家中躲避疫情,电力保障更不能马虎。供电线路是全市用电的大动脉,不能有一丝纰漏。”疫情防控期间,城关供电服务中心党支部号召广大党员坚守岗位,守护电网安全,全力以赴保障可靠供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密卫萌所在的城关供电服务中心生产指挥班,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不仅要完成抢修任务,还要对辖区重点医院、防疫部门、定点发热门诊及各街道医疗网点开展不间断线路特巡和设备测温。

  医院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的主战场,密卫萌每天都要对疫情防控定点医院供电的所有电缆线路、配电线路、配电室进行特殊性巡视,以保证医院疫情防治期间电力供应“万无一失”。在兰州市肺科医院所在的罗锅沟变电站,城关区人民医院所在的红山根变电站,定西路线以及街道医疗网点的每条线路附近,都能看到他在线路特巡、设备测温时忙碌的身影。其间,密卫萌每天要进行线路接头测温300余处、重点站房巡视30余座。他和同事们的这份坚守,确保了辖区兰州市肺科医院、兰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城关区人民医院等定点医院的安全可靠供电,为兰州市打赢疫情防控战提供了坚强的供电保障。

  平凡人的奉献,往往最能温暖和打动人心。密卫萌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坚守,为千家万户的电力保障尽职尽责,用他的一言一行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诺言,他和他的同事们愿意奉献自己的光和热,点亮万家灯火。  文/图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大代表谈变化话发展
  •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 介绍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情况
  •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
  •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计划报告和草案、预算报告和草案 杨晓渡尹弘任振鹤等参加
  • 甘肃省疏勒河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甘肃省疏勒河中心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图解丨信心满 干劲足!甘肃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图解丨信心满 干劲足!甘肃干部群众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 【2022全国两会】心潮澎湃 这份“民生清单”与你息息相关 【2022全国两会】心潮澎湃 这份“民生清单”与你息息相关
  •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女司机26年公交路 她把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 【汇聚她力量 建言话发展】女司机26年公交路 她把安全永远放在第一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在甘全国人
2   兰州市皋兰县举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3   3月5日0时-3月6日6时 甘肃新增5例本土
4   四十五条政策助力甘肃省服务业领域困难
5   兰州市生态环境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
6   第八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
7   开闸放水!兰州市西固区2022年春灌拉开
8   甘肃省银行业保险业为实施“四强”行动
9   兰州市城关区“三维立体”推动党建引领
10   路网新扩容 隧道解压力 记者目击兰州北
11   优化供水格局 释放“水活力” 榆中县
12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
13   住甘全国政协委员继续审议政协常委会工
14   【向总书记报告】开启乡村振兴“致富门
15   甘肃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审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