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支部领航风帆正——白银市“五化同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22-03-03 09:4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支部领航风帆正

  ——白银市“五化同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陈泳

  去年以来,白银市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在提升组织力上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础保障,基层党建工作质量水平进一步巩固提升。

  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

  2021年,白银市把《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作为“工具书”,指导各级党组织和党务干部开展工作依据手册、督查指导对标手册、考核评价遵循手册。同时,区分农村、社区、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两新”组织等领域,全覆盖培训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党建专干等重点群体11期4000人次。

  突出质量实效,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联系点制度、包抓领导和党建专干“一对一”帮带机制,市县两级72名党委班子成员建立基层党支部联系点134个。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制定推进措施,各级领导干部讲党课7000余场次,各级党组织开展学习研讨1.3万场次、帮办实事1万余件。

  突出典型引领,在各领域推荐选树44个省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100个市级标准化先进党支部,督促各级党组织比学赶超、整体提升。

  推进“四抓两整治”全域化

  白银市以“四抓两整治”全域化为着力重点,全力推动基层党建从抓推进向抓提升再向抓巩固深入迈进,工作成效从打基础到上水平再到常态化稳步发展。

  白银市主动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要求,部署开展农业产业、村容环境、乡村治理、脱贫攻坚“四巩固四提升”专项行动,建立“4个牵头部门+7个主责部门+12个专责组”的横向组织体系和纵向推进机制。

  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行动深入实施,选派830名乡镇包村领导、老支书,与新任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村党组织书记建立“师带徒”机制。高质量完成乡村两级换届,选派69名优秀年轻干部挂任乡镇副职,乡镇党政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6.6岁,村(社区)书记、主任全部实现“一肩挑”,专职化村书记占比超过三分之一,指导各县区公开选聘专职村文书,全市35岁以下、大专以上的村文书618人,达到88.03%。

  当前,全市有702个村阵地面积全部达到120平方米以上,村干部报酬补贴得到提高,全市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1.1亿元,村均集体经济收入16.07万元。

  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

  白银市抓实党员线上教育管理,定期通报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全市10.52万名党员干部安装“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安装率达99.95%,线上组织生活召开率长期保持在100%。

  依托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建成覆盖69个乡镇702个村、9个街道141个社区的“白银党建视频系统”,构筑了应急指挥、远程参会、协同办公、网络培训为一体的党建一张网。

  推进党组织作用发挥常态化

  去年,白银市有针对性地开展农村干部“三问三改两争”等活动,推动解决了410件人居环境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等“老大难”问题,2.6万余名党员做出公开承诺,落实践诺事项2.3万件,农村基层在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1352个。

  城市基层积极制定落实赋权扩能四个实施办法,建立物业企业党支部175个,招录专职社区工作者234名,培育社区社会组织990个,驻区单位开展共驻共建活动856次;机关单位组织625个机关党组织和1.4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常态开展志愿服务、助力疫情防控;国有企业抓好领导班子配备、组织关系理顺、运行制度规范等党建工作;“两新”组织开展“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推动党建工作向互联网、律师行业、道路货运等新兴领域全方位延伸。

  推进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规范化

  白银市严格执行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建立落实季度报告、分析研判、半年调度、督查指导等制度,全年发展党员2080名。同时,认真落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7条措施,有效解决党员教育管理薄弱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党员教育质量,当地改造升级市级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建立授课教师资源库,分级举办基层治理能力提升班92期,培训8277人,进一步提升乡村干部抓党建、强治理、促振兴的能力和水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多肉寄养师王玮:予人“多肉”手有余香 多肉寄养师王玮:予人“多肉”手有余香
  • 酒钢好青年邓博:8年捐献“熊猫血”2400毫升 酒钢好青年邓博:8年捐献“熊猫血”2400毫升
  •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 庆阳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页岩油产量186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庆阳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页岩油产量186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 任振鹤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任振鹤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 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人民至上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人民至上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 兰州火车站:男子出站拒绝出示健康码 殴打防疫工作人员被刑拘 兰州火车站:男子出站拒绝出示健康码 殴打防疫工作人员被刑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奥体中心进入最后联调联试阶段 本
2   甘肃省大力支持城市小剧场发展 优秀作
3   “景泰版贺娇龙”王芳:扎根农村 直播
4   永昌县人社部门开通为民服务“直通车”
5   白银推广“码上反映” 群众诉求一“码
6   长庆油田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全面建成
7   未来几天 甘肃省降水偏少气温回升明显
8   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今日开始
9   兰州公交集团调整“陇星园区”北行公交
10   兰大一院顺利完成达芬奇机器人结肠癌根
11   多肉寄养师王玮:予人“多肉”手有余香
12   “把自己当作村里人” ——记皋兰县黑
13   探索“1+N+X”工作模式 兰州市河口镇河
14   全国爱耳日|保护听力,日常生活需注意
15   甘肃省重拳打击成品油违法犯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