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景泰版贺娇龙”王芳:扎根农村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22-03-0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景泰版贺娇龙”王芳:扎根农村 直播带货助农增收

王芳直播带货(受访者供图)

  “我是家乡的一名助农主播,也是一名驻村帮扶干部,很高兴在这里与你们相遇。这款黑枸杞平时59‘米’,今天在我们直播间只要48‘米’,谢谢大家把主播送到了甘肃的榜一……”从2019年4月开始驻村到现在,她每天面对手机镜头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是景泰县寺滩乡新墩湾村驻村干部王芳,欢迎大家来我的家乡景泰旅游休闲、投资兴业。”两年驻村期满后,她主动申请延长驻村时间,继续为新墩湾村当“助农主播”,被网友称为“景泰版贺娇龙”——贺娇龙是马背上的带货女县长,王芳是摩托车上的驻村女干部。

  直播带货 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

  新墩湾村地处干旱山区,交通不便利,信息相对落后,农特产品销售一直是个难题。2019年驻村开始时,王芳一直通过朋友圈卖力吆喝,帮村民带货。2021年夏天,她在短视频平台开通账号“驻村干部的诗和远方”,每天坚持2-3小时的直播,带货家乡土特产,交流驻村干部的日常工作生活,介绍景泰当地的自然和人文风光……不到一年时间,她已经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将景泰县的羊肉、牦牛肉、野蘑菇、胡麻油、和尚头面、土窑馍馍等特色农产品卖到全国各地,累计销售400多万元。

  “去年八月十五前后,我们的土窑馍馍卖出上万个,从来没接过这么大的订单。”村民蒙占魁想给王芳分点销售提成,但被谢绝了,他只好送来了一面锦旗表达谢意。现在,土窑馍馍正在被当地打造为特色农产品。“我们的出现,就是为了让更多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好。”王芳后来在一段视频里透露了自己的心声。

  学会骑摩托 驻村更方便

  王芳的办公室里,悬挂的锦旗不止一面。每个锦旗背后,都有不同的故事。“通过直播带货,我认识了不少爱心人士,知道我打算资助贫困大学生后,他们也踊跃参与,想要奉献一些自己的爱心,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资助了9名贫困大学生,每月给每人800元的生活费。”王芳的短视频账号里,记录着去贫困学生家家访的日常,直播的收益还会捐给当地幼儿园、小学,还帮村里的“家人们”每家买了一个垃圾桶……“虽然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正如春雨润物细无声。去年,王芳的驻村期快满了,村民们都来打听,问她是不是要走。“他们舍不得让我走,我也舍不得他们”,说起这些,泪花在她的眼眶里打转。

  愿意驻村的女干部不多,一驻就是三四年的更不多,主动申请延期的更是少见。而她在朋友圈里写过这样一段话自勉:“只要你还愿意努力,这个世界总会给你意想不到的惊喜。自己拿起剑,翻山越岭去屠龙,才是公主。”去年秋天,打算继续驻村的她学会了骑摩托车,还成功考到了驾照,“为了驻村跑山路方便点”。现在,她更是个会骑摩托的飒气“公主”了。

  是驻村生活成就了我

  在上周落幕的甘肃省第二届电商直播大赛上,王芳一下子捧回了“甘肃最美主播奖”一等奖和“最美助农人”两座奖杯。回到家,上幼儿园的儿子糖豆提醒她:“妈妈你最应该感谢的是你的粉丝们。”她也感慨:“是驻村生活成就了我,让我发现和发挥了自己的特长,收获了一群可亲可爱的乡亲,也拿到了很多荣誉。”

  细数过往,的确有很多荣誉证明了她的努力。2020年5月,王芳被甘肃省文明办授予“甘肃好人”荣誉称号;2020年9月,被白银市委市政府授予2019年白银市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5月,王芳所在的驻村工作队被甘肃省委省政府授予“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记者 赵文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多肉寄养师王玮:予人“多肉”手有余香 多肉寄养师王玮:予人“多肉”手有余香
  • 酒钢好青年邓博:8年捐献“熊猫血”2400毫升 酒钢好青年邓博:8年捐献“熊猫血”2400毫升
  •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 庆阳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页岩油产量186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庆阳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页岩油产量186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 任振鹤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任振鹤在省行政复议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扎实推进行政复议体制改革 不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
  • 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人民至上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尹弘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 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人民至上 努力成长为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 兰州火车站:男子出站拒绝出示健康码 殴打防疫工作人员被刑拘 兰州火车站:男子出站拒绝出示健康码 殴打防疫工作人员被刑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永昌县人社部门开通为民服务“直通车”
2   白银推广“码上反映” 群众诉求一“码
3   长庆油田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全面建成
4   未来几天 甘肃省降水偏少气温回升明显
5   上半年自考网上报名今日开始
6   兰州公交集团调整“陇星园区”北行公交
7   兰大一院顺利完成达芬奇机器人结肠癌根
8   多肉寄养师王玮:予人“多肉”手有余香
9   “把自己当作村里人” ——记皋兰县黑
10   探索“1+N+X”工作模式 兰州市河口镇河
11   全国爱耳日|保护听力,日常生活需注意
12   甘肃省重拳打击成品油违法犯罪
13   定西岷县:温暖棚改 幸福安居
14   兰州市安宁区安宁堡街道党建引领聚合力
15   甘肃代表团重点建议素材情况介绍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