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陇上人物】庞德

22-03-03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陇上人物】庞德

  庞德(?-公元219年),字令明,东汉末南安郡豲道(今甘肃天水武山县)人。原为马腾麾下武将,在随马腾四处征战的过程中屡立战功,勇冠三军。马腾被曹操征为卫尉后,庞德归属马超。马超兵败后,庞德随其一起投靠汉中张鲁,而后马超归降刘备,庞德仍留在张鲁麾下,曹操平定汉中后,庞德归降于曹操麾下。襄樊之战时,庞德率军支援樊城的曹仁,在与关羽的战斗中,曾一箭射中关羽前额。后来,因为暴雨而发生了“汉水溢流,害民人”的自然灾害。关羽趁机率领水军进攻,庞德连同于禁全军覆没。兵败被擒后,庞德誓死不降,最终为关羽所杀。后被曹操追谥为壮侯。

  庞德年少时为郡吏,后升任州从事。汉献帝初平(公元190年-193年)中 ,随征西将军马腾击羌、氐,以功升校尉。献帝建安七年(公元202年),曹操攻河北袁谭、袁尚(俱为袁绍子,时袁绍已死)于黎阳(今河南浚县东),袁谭遣部将郭援、高干略河东(在今山西),曹操令关中诸将讨伐,庞德为先锋,亲斩郭援首级。因这次战功,庞德被拜为中郎将,封都亭侯。不久又随马腾征叛将张白骑于弘农(今河南省西部),破叛军于两崤间。每战常陷阵却敌,勇冠全军。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马腾入朝为卫尉后,庞德留关中,为马腾子马超麾下战将,之后随马超征战,直至曹操平定汉中后,始归曹操。曹操素知其骁勇善战,授立义将军,封关门亭侯,食邑300户。

  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南阳郡吏民苦于徭役繁重,宛城守将侯音、卫开起兵叛曹,庞德随曹仁往宛征讨,不久,杀侯音、卫开,遂南屯樊城(今湖北襄阳市),防御刘备部将关羽。次年(公元219年),曹操以曹仁为主将,于禁为副,讨伐据守荆州的关羽。诸将以庞德兄在汉中,有很多人怀疑其忠诚。庞德知道后,立誓道:“我受国恩,义当效死,我欲身自击羽,今年我不杀羽,羽必杀我!”等到两军临战,庞德出阵,专找关羽决战,并射中关羽额部。

  当时庞德常乘白马出战,关羽部称其为“白马将军”,甚惮惧。庞德奉命屯樊城北,逢天降霖雨十多日,汉水暴溢,樊城下平地积水五六丈之深,于是庞德与诸将皆避水上堤。关羽趁机乘船攻击庞德军,以大船四面发箭射向堤上。庞德被甲持弓,箭不虚发。将军董衡、董超等欲降关羽,被庞德斩首。关羽率众乘船来攻,四面包围,自平旦战至日中,庞德仍奋力抵拒,矢尽后以短兵相接。庞德对部将说:“吾闻良将不怯死以苟免,烈士不毁节以求生!今日我死日也!”战益怒,气愈壮。但洪水淹营,将士大部已降。庞德与仅剩随从数人欲乘小舟返曹仁大营,结果船被颠覆,遂为关羽部所擒。及见关羽,立而不跪。关羽对他说:“你的兄长在汉中,我想任用你为将军,为什么不早投降呢?”庞德大义凛然道:“竖子,何谓降也,魏王带甲百万,威震天下,汝刘备庸才耳!岂能敌耶。我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也!”遂为关羽所杀。

  曹操闻庞德不屈被杀,悲至流涕,封二子为列侯。曹丕即位后,派使到庞德墓地赐谥“壮侯”,其子庞会等4人封爵关内侯,邑各百户。庞会勇烈,有他父亲的风度,任中卫将军,封列侯。

  今武山县东南四门乡新庄村被后人称为“庞德故里”,有庞德墓、庞德花园、庞德上马石等遗迹和传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驻守服务解民忧 共建共治暖民心——兰州市七里河区干部驻守社区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 驻守服务解民忧 共建共治暖民心——兰州市七里河区干部驻守社区开辟基层治理新路径
  • 【溯源甘肃】穿越千年的最美石窟雕塑 【溯源甘肃】穿越千年的最美石窟雕塑
  • 甘肃两处考古新发现为何都在陇山附近 甘肃两处考古新发现为何都在陇山附近
  • 多肉寄养师王玮:予人“多肉”手有余香 多肉寄养师王玮:予人“多肉”手有余香
  • 酒钢好青年邓博:8年捐献“熊猫血”2400毫升 酒钢好青年邓博:8年捐献“熊猫血”2400毫升
  •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迎两会 晒亮点】只此青绿 甘肃满屏惊艳
  • 庆阳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页岩油产量186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庆阳建成千万吨油气生产基地 页岩油产量186万吨位居全国第一
  •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牢记初心使命 实干笃定前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在我省引发热烈反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灵台县:强化农村基层组织 夯实乡
2   天水:全力锻造纪检监察“铁军”
3   支部领航风帆正——白银市“五化同步”
4   【短评】画好基层社会共治“同心圆”
5   驻守服务解民忧 共建共治暖民心——兰
6   【陇上人物】庞德
7   【溯源甘肃】穿越千年的最美石窟雕塑
8   甘肃两处考古新发现为何都在陇山附近
9   兰州张家园社区开展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应
10   甘肃省建成省市环境空气质量一体化预报
11   【微金城】兰州新区消防救援支队 持续
12   “城管蓝”助力“兰州蓝”
13   兰州奥体中心进入最后联调联试阶段 本
14   甘肃省大力支持城市小剧场发展 优秀作
15   “景泰版贺娇龙”王芳:扎根农村 直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