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平凉

返乡当“牛倌” 做大“牛”事业

22-02-21 09:09 来源:平凉日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返乡当“牛倌” 做大“牛”事业 

  记者 任建祥

  “哞哞哞”的叫声迎风传来,一片牛棚映入眼帘。走进静宁县原安镇姚河村夏玉强家的牛棚,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儿正悠闲进食。

  在发展肉牛养殖前,夏玉强在外闯荡10余年。由于家中父母多病、子女读书,个人无技术,被村里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当贫困户不是一件光荣的事,一定要早日脱掉这顶帽子。”夏玉强立志回乡发展养殖。

  2015年,回家过春节的夏玉强发现,由于农村主要劳动力外出务工,大量土地闲置,他便想到用丰富的农作物秸秆发展肉牛养殖。说干就干,夏玉强一边筹集资金,一边学习养殖经验。春节过后就开始顶凌覆膜,种植饲草玉米,牛棚也很快建起来了。通过贷款等方式筹集5万多元,买回了3头牛,专心做起了“牛倌”。

  “牛犊领进门,养牛要靠人。”牛栏改建、草料发酵、牛犊护理……一件件与养殖有关的事,让夏玉强意识到,“养牛真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最初养殖遇上牛犊生病,“牛倌”夏玉强每天给它们查眼睛、看粪便,打针、擦药、护理,边养殖边学习技术夏玉强也成了半个“养牛专家”。短短几年,夏玉强家从最初的3头牛发展到如今的十几头,成了村里的养牛大户。

  夏玉强不仅自己养好了牛,还帮助和带动本村群众乃至周边村社群众发展牛产业。截至目前,姚河村养牛户达到90%以上。同村的高喜军介绍说:“我以前也长年外出务工,后来在夏玉强的带领下,我也养起了牛,跟他学技术,如今有七八头了,养牛效益也挺好。”

  不甘贫困返乡创业。如今夏玉强凭借自己的“养牛经”,一年下来有10多万元的收入,已成为村子里响当当的养牛大户。

  年关刚过,肉牛出栏在即。“等这批牛出栏了,我还想再多养一些,扩大养殖规模,让收入再上一个台阶,让我家的日子越来越好,真正‘牛’起来。”夏玉强对未来充满信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 金昌转型发展强“龙头” 金昌转型发展强“龙头”
  •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三)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策热点问题(三)
  •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开学啦!兰州公安交警全力护航平安上学路
  •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 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10件为民办实事方案 困难家庭子女考上大学最高补助1万元
  • 2022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举行 兰州市总投资达1156亿元 2022年一季度甘肃省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动员大会在兰举行 兰州市总投资达1156亿元
  • 甘肃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再出新作 《裴正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集》系列丛书发布 甘肃著名中西医结合专家再出新作 《裴正学中西医结合临床经验集》系列丛书发布
  • 【甘快看】百家企业现场揽才  招聘就业供需两旺 【甘快看】百家企业现场揽才 招聘就业供需两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平凉发出首份《家庭教育令》
2   定西“迷你”主播史乾禄直播带货助乡亲
3   平凉市公安局长会议召开
4   兰州交警参加无偿献血活动
5   平凉市退役军人事务工作视频会召开
6   再访朱家涧:喜看村民新变化
7   冬春交替乍暖还寒 “捂”着点儿好
8   2月19日甘肃省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
9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10   金昌转型发展强“龙头”
11   陇南中院审结44起拖欠农民工工资案
12   老百姓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记
13   人社民生“甘快答” 甘肃省社会保险政
14   勇担使命护发展 砥砺奋进铸忠魂——202
15   甘肃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