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甘肃实现天气预报数字化向文字化智能转换:可提供8类预报

22-02-18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图为甘肃省气象预警预报文字自动生成系统界面。(资料图) 甘肃省气象局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17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17日从甘肃省气象局获悉,为实现智能网格预报数据的高效、准确解读并将其直观对外服务,兰州中心气象台与国家气象中心预报系统开放实验室合作,引进人工智能自然语言技术,建设了甘肃省气象预警预报文字自动生成系统,目前已上线试运行。

  随着科技进步和公众需求不断提高,天气预报已经步入无缝隙、精细化、智能化的发展快车道,自2013年建设网格预报以来,目前甘肃已建成最高5公里网格距、逐小时分辨率的精细化智能网格预报业务体系。

  智能网格预报业务系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在文字预报方面还存在不足,预报员单独手动编辑的预报稿时效性和内容,均难以与智能网格预报保持一致。

  已上线运行的该系统实现天气预报数字化向文字化的智能转换,可基于格点预报数据自动生成精细、规范、专业的文字类预报服务产品,包括广播预报、早间预报、168小时指导预报等共8类文字预报产品。

  据介绍,系统试运行期间,各类预报产品定时生成,相对于人工预报文稿具有稳定、高效、高相似度的特点,在保证智能网格预报产品与文字类预报产品一致性的同时,有效提高了业务效率。

  下一步,兰州中心气象台将围绕智能网格预报,继续完善各类决策预报服务材料的自然语言生成技术。

  甘肃位于中国内陆的核心地带,受西风带、东亚季风和高原气候影响,是典型的气候变化敏感区和生态环境脆弱区。气候作为人类生产生存和发展进步的重要自然条件之一,近百年来发生了显著变化,受气候变化和环境脆弱的双重影响,甘肃省气象灾害损失呈现加重趋势,在全球变暖背景下,甘肃生态环境建设和经济社会生产对气候的依赖日趋显著。(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北京冬奥会实现“用雪自由” 甘肃这个“冰状雪”研究团队功不可没 北京冬奥会实现“用雪自由” 甘肃这个“冰状雪”研究团队功不可没
  • 【新春走基层】解决鸡毛蒜皮 感受社区“微幸福” 【新春走基层】解决鸡毛蒜皮 感受社区“微幸福”
  •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 【视点】风雨送春归 山水入画来 【视点】风雨送春归 山水入画来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开学防诈预警 上开学防骗课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开学防诈预警 上开学防骗课啦
  • 《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兰州市十四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到2025年突破700亿元
  •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临夏:铺就致富幸福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迎大范围“春雪”:增湿祁连山 莫
2   敦煌大漠披银装:沙雪交融似一幅水墨山
3   踏访老冰场 共逐冰雪梦(共享冬奥)
4   海报丨新春伊始 甘肃省委书记、省长关
5   把“出海口”搬到“家门口”(现场评论
6   【甘快看】受降雪影响 兰州这些公交线
7   成品油迎“三连涨”兰州92号汽油每升涨
8   降雪降温 这些路段开车要慢行
9   截至2月17日9时甘肃省部分客运班线暂停
10   甘肃省大范围降雪 部分地方有中到大雪
11   伸出您的援助之手 点亮他们的“微心愿
12   用爱延续生命的奇迹 兰大二院25岁肝移
13   兰州市轨道公司成立劳模创新工作室
14   北京冬奥会实现“用雪自由” 甘肃这个
15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展排障实战演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