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网络中国节·元宵】虎虎生风度佳节 博物馆里赏“大猫”

22-02-15 22: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程健

元宵佳节,往前省博物馆参观的群众络绎不绝

  中国甘肃网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2月15日,值此元宵佳节,甘肃省博物馆迎来春节期间的客流小高峰。记者在现场看到,许多市民群众或结伴而来、或带着小孩,慕名参观“虎虎生福”壬寅新春生肖文物联展,在博物馆里赏“大猫”、度元宵。

省博物馆推出的“虎虎生福”壬寅新春生肖文物联展

  虎,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既是守护四方的神祇,也是镇守家宅的神兽。古时,虎的形象就出现在了石器、青铜、金银器、画像砖等各种器物上,形成了别具一格的“虎文化”,更留下了丰富的历史遗存。

展出的“虎形金饰片”

  为庆祝虎年新春佳节,甘肃省博物馆特别推出了“虎虎生福”壬寅新春生肖文物联展。虎年看虎,成为今年市民群众又一文化盛宴。

展出的“虎”画名作

  据了解,此次展览由中国文物报社联合国内50家文博机构,甄选出数百幅与虎相关的文物、标本、艺术品图片,集结成生肖文物图片联展,分“虎跃万年——自然世界中的虎”“虎踞东方——历史文化中的虎”“虎行天下——民俗生活中的虎”三部分。展览自2月1日开展,至4月20日结束。

小朋友认真观看“虎”形青铜器

  同时,展览还将展出甘肃省博物馆甄选的全省2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虎元素文物及自然标本。在这些展品中,最亮眼的当是甘肃省博物馆馆藏的一具野生东北虎的标本。这具标本体型较大,毛色橙黄,花纹斑斓、毛色光洁,为甘肃境内发现的最后一只东北虎,极其珍贵。

一对情侣仔细观看“虎头帽”“虎头鞋”

  另外,展览还融入了北京冬奥会的元素,甘肃省博物馆精心策划,选择贴合此次冬奥会竞赛项目的文物作为元素创作了一组创意海报,助力北京冬奥会,为奥运健儿加油。

省博物馆推出的创意海报

  “今年是虎年,为了给孩子普及关于虎的知识以及‘虎’在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地位与影响,特地选在元宵节这一天带孩子前来参观。”市民薛女士说,“一方面,是想让孩子多了解‘虎’文化,让孩子对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产生更强的自信与向往、喜爱。另一方面,选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是希望他能理解我们期待他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虎虎生风’的用意。”

小朋友们热衷于和运动“虎儿”、冰墩墩、雪容融合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元宵】虎虎生风度佳节 博物馆里赏“大猫” 【网络中国节·元宵】虎虎生风度佳节 博物馆里赏“大猫”
  •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省妇联“陇原巧手新春集市”为虎年元宵节增色添彩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省妇联“陇原巧手新春集市”为虎年元宵节增色添彩
  •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静宁:敲锣打鼓庆佳节 多彩文艺齐登台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静宁:敲锣打鼓庆佳节 多彩文艺齐登台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怡情益智猜灯谜 共度书香元宵节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怡情益智猜灯谜 共度书香元宵节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榆中:社火闹元宵 新春开门红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榆中:社火闹元宵 新春开门红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童趣闹元宵 花灯自己做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童趣闹元宵 花灯自己做
  • 【新春走基层】倾心为民办实事 立足岗位践初心——灵台县公安局“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掠影 【新春走基层】倾心为民办实事 立足岗位践初心——灵台县公安局“为民办实事”实践活动掠影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杨家园社区:元宵自己包 欢乐嗨起来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杨家园社区:元宵自己包 欢乐嗨起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网络中国节·元宵】虎虎生风度佳节 博
2   欧阳坚在西和县调研慰问
3   甘肃两所高校项目入选2021年全国“5G+
4   嘉峪关市通过2021年度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5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63次常
6   尹弘在甘南州调研时强调:坚持党建引领
7   兰州市中小学生将于2月21日起“错时错
8   【甘快看·网络中国节·元宵】经典年味:
9   【甘快看·网络中国节·元宵】舟曲元宵松
10   【甘快看】甘肃非遗过大年 古韵焕发新
11   【甘快看】张掖市签下270亿元大单
12   【甘快看】两会代表话税收:税务部门服
13   【甘快看】吴健:光影为笔绘敦煌
14   【甘快看】八旬老人巡山21年:紫松山有
15   【甘快看】今年武威市国土绿化倍增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