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扎根基层 挥洒最美青春——记阿干镇深沟掌村驻村工作队员薛宝珠

22-02-15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扎根基层 挥洒最美青春

  ——记阿干镇深沟掌村驻村工作队员薛宝珠

薛宝珠(右)和同事入户了解情况

  “驻村三年来,不管是村容村貌、还是村民们的思想观念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中也有我的付出,让我非常有成就感。在这里挥洒最美青春,我无怨无悔”对于自己三年的驻村生活,85后青年薛宝珠如是总结。

  一米八的大高个儿,标准的国字脸上戴一副眼镜,眼前的薛宝珠阳光帅气,略黑的皮肤似乎见证着他驻村岁月的辛苦。2019年5月,兰州市七里河区农业农村局干部薛宝珠被派至阿干镇深沟掌村任驻村工作队员,“刚去的时候,兰阿公路到进村五公里都是破旧的砖路,遇到下雨天,车根本进不去,得步行一个多小时。村委会办公室紧张,我们就租住在农户家里……”薛宝珠说,“其实我从上班以来就一直在农业口,很熟悉农村环境,也擅长和农民打交道,所以并不觉得这样的条件有多辛苦。”而让他真正感到难的,是如何去扭转村民们一些落后固守的思想观念。

  薛宝珠心里盘算着:那就先从吃透村情民意,完全融入村民开始吧!于是他吃住在村、工作在村,经常走访入户,在农户庭院、田间地头,经常与村民面对面沟通交流,问村情、访民意,倾听群众对产业发展、教育医疗、安全饮水、基础设施、住房安全、环境卫生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累计走访村民1000多人次。对于扎根在深沟掌村土地的一个驻村工作队员,他早已把这里当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50岁村民龚真存是建档立卡户,平时靠种地、打零工为生。2020年,在一次入户聊天中,薛宝珠建议他租用村里的一些撂荒地来扩大百合和中药材种植。龚真存觉得这个建议很好,可是国家有哪些政策和规定、怎么去申请营业执照等一系列问题让他打了退堂鼓。薛宝珠鼓励他说,这些问题你都不需要考虑,我们清楚政策和流程,只要你做这个事,我们全力以赴帮你。这句话让龚真存吃下了“定心丸”,让他有了发展种植的信心和决心。目前龚真存已扩大种植中药材20亩,还成立了“甘肃存福源家庭农场”,对于未来他信心十足。

  记者了解到,三年来,薛宝珠积极向村民大力宣传百合、中草药种植奖补政策,鼓励村民种植中药材145亩,鼓励有条件的农户发展“五小产业”,帮助农户申办家庭农场、农家乐8家。同时,他还协调甘肃爽口园生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村上达成长期收购百合协议,累计收购深沟掌村百合10万余斤,价值50多万元,有效帮助村民解决百合销售问题。

  “文化扶贫,思想先行”,村民们的思想观念至关重要,深谙此理的薛宝珠积极协调促成兰州大学法学院党委与深沟掌村党支部结为“党建共建单位”,倡导实施“扶志与扶智相结合”的新时代扶贫工作理念,每年通过送法律下乡、法律咨询、课题调研等形式,为村民提供法律援助。同时,他积极联系协助市上相关部门及社会群体开展了惠民政策解读、法律咨询、健康医疗义诊、物品捐赠等9项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为村民捐赠运动衣24套、被褥23套、图书150册、学生文具书包70套、皮鞋300双、米面油等物品。此外,薛宝珠还协调社会力量甘肃信诺·昌泰集团资助困难大学生2人,每人每年发放8800元助学金,直到大学毕业,为困难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提供了保障。

  “尽管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但取得的成绩与上级的要求、村民的期望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薛宝珠谦虚地对记者说,在新的一年他也有一个新的打算,那就是多方联系相关部门为村民建一个冷库,让村里的百合、中药材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为乡村振兴做出更大的贡献。(记者 申亮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金昌:转型发展强“龙头” 金昌:转型发展强“龙头”
  • 【网络中国节·元宵】小陇陪你聊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小陇陪你聊元宵
  • 甘肃省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千亿元 甘肃省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千亿元
  • 甘肃省“放管服”改革呈现十大亮点 甘肃省“放管服”改革呈现十大亮点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三次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三次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研究推动矿产资源勘查开发高质量发展等工作
  • 【新春走基层】陇南宕昌:住新房 迎新娘 【新春走基层】陇南宕昌:住新房 迎新娘
  • 【陇人相·140期】彩扎灯笼传人温存林:50年坚守只为让手艺传下去…… 【陇人相·140期】彩扎灯笼传人温存林:50年坚守只为让手艺传下去……
  •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强举措稳就业促增收 【新春走基层】甘肃静宁:强举措稳就业促增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转型发展强“龙头”
2   中墨建交50周年城市灯光秀点亮兰州夜空
3   欢天喜地闹元宵 幸福金城好氛围 兰州元
4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有以
5   【网络中国节·元宵】小陇陪你聊元宵
6   【优化营商环境 激活发展动能】甘肃省
7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
8   甘肃省七县区通过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
9   甘肃省今年交通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千亿元
10   甘肃省2022年高考补报名时间为21日至27
11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
12   甘肃省“放管服”改革呈现十大亮点
13   汇聚网络战“疫”的磅礴力量 兰州市委
14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一百六十
15   2022年陇南市委网信委第一次会议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