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天天315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男子被骗后轻信网上“高人”再被骗

22-02-14 08: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男子被骗后轻信网上“高人”再被骗

  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应保留证据并第一时间拨打96110报警, 轻信网络上能追回诈骗钱款的广告,结果只能是再次被骗……

  2月12日,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提醒广大市民防范虚假服务、虚假中奖、网络交易等类诈骗,时刻提高警惕,护好钱袋子。

  案例一:虚假服务类诈骗

  近日,庆阳市M先生在网上搜索如何追回被电信诈骗的3000元时,收到一条陌生人私信,两人在网页上沟通后互相添加了微信,对方称可以帮M先生追回被骗的3000元,并告诉M先生追回被骗钱财后一定要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对方取得M先生信任后,让其转账20000元作为交易保证金,并承诺在追回M先生被骗的3000元后就会和本金一起退还。M先生转账20000元后,对方称转账超时,要求再次操作,M先生发觉被骗后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应第一时间拨打96110报警,网络广告中以个人名义能追回电诈钱款的都是骗子。

  案例二:杀猪盘类诈骗

  近日,白银市T女士在一交友软件上认识一男子,两人经过一段时间的交流后,逐渐发展成为男女朋友关系。该男子称自己平时喜欢投资理财增加积蓄,并时常在聊天时说可以教T女士赚钱。随后,T女士根据该男子提供的网址进行投资。在投资获益不少的情况下,T女士便将此消息告诉自己表妹,两个人共在该网站投资80余万元,最终全部亏本。该男子继续哄骗T女士投资……最终,T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网络交友需谨慎,杀猪盘类诈骗案例往往是骗子以交友为名义,诱骗受害者在虚假网站投资,此类诈骗往往耗时较长,被骗金额高。广大市民平时要多关注诈骗案例通报及反诈宣传,守好钱袋子。

  案例三:虚假中奖类诈骗

  2月1日,金昌市L学生在家中玩手机时,发现自己被拉入一名叫“春晚评选2022最受欢迎艺人”群聊中,该群内有人称只要参与艺人投票活动就可以获得返现,L学生扫描群内二维码后进入活动页面,并支付了58.8元后投票自己喜欢的明星,随后有“客服”添加其微信,告知其只要绑定会员便可获得300元的返现,L学生便再次在该网站充值会员,结果显示提现失败。“客服”称由于L学生未成年,需要拿父母的手机进行账号解封,随后L学生又拿其父亲的账号再次充值绑定,结果还是失败。多番操作后,L学生在该网站“充值”一万余元,期间,“客服”还让L学生进行转账。L学生告诉其父亲后,其父立即报警。

  甘肃省反诈中心提示:受害者往往因为不甘心自己的本金全部赔付在虚拟投资网站上,在“客服”诱导时一直不断充值,结果越陷越深。平时,父母要看管好自己的手机及支付密码,并对孩子进行反诈教育。

  案例四:网络交易类诈骗

  2月7日,酒泉市N女士收到某二手交易平台的一则私信,对方称看中了N女士出售的衣服,N女士和对方交流后商定交易价格,对方发来一张支付成功的截图,随后又发来一张资金被冻结的截图,告知N女士由于买家保障未开通需要N女士帮其扫码验证,并承诺其账户被解封后给N女士退还费用,N女士扫描对方二维码后进入一支付页面,并支付3000元,该页面客服又告诉N女士需要再垫付5000元开通假一赔三权限,N女士意识到自己被骗,遂报警。

  甘肃反诈中心提示:在正规交易平台如果收到类似买家或者卖家发送的交易冻结等截图,请立即联系该平台正规客服,不要点击来历不明的陌生链接,不轻信对方的承诺。如有疑问,可拨打96110报警咨询。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张秀芸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小朋友画笔绘心愿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兰州小朋友画笔绘心愿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 兰州 踔厉奋发强省会 兰州 踔厉奋发强省会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反馈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反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踔厉奋发强省会
2   兰州小朋友画笔绘心愿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3   兰州 踔厉奋发强省会
4   甘肃省政府新闻办《讲好敦煌故事 传播
5   人报甘头条 | 甘肃金昌经济开发区全国
6   人报甘头条 | 陇南成县:探索“1364”
7   龙江两岸春潮涌——舟曲县春耕备耕见闻
8   人报甘头条 | 平凉市做‘’面“文章 :
9   【新春新气象】社火闹古镇 戏迷七天乐
10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平凉:“冰雪+”
11   【短视频】陆上风电机组最大叶轮在瓜州
12   【短视频】肃南裕固族牧民喜接羊羔迎新
13   初春白龙江 沿途库区美
14   甘肃永昌县天锦苑社区—— 点滴做起 服
15   人报甘头条 | 陇南徽县:脏乱差变绿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