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人报甘头条 | 陇南徽县:脏乱差变绿净美 村子靓了心气顺

22-02-13 18:59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甘肃频道 编辑:马瑞芝

  近年来,陇南市徽县把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课题,从富口袋到富脑袋,从美环境到美生活,逐一破题、屡出实招,描绘出更加壮美的乡村振兴新画卷。

  徽县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把彻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补齐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短板来抓,以垃圾治理、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整合资源、凝聚力量、全民动员,打出重点环境整治组合拳,让村美民富的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振兴的加速器。

  在农村,坑渠河道常常成为倾倒垃圾的重灾区。徽县各乡镇调动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村两委班子、公益性岗位、志愿者队伍等力量,结合各村社实际,合理分工、明确职责,对村社道路、坑渠水沟定期进行全覆盖清理,并做好日常保洁监督,实现常态化治理。同时,组织村民开展绿化美化活动,对道路两旁、拆除的房屋旧址、坑渠周边植树绿化,村庄脏乱差面貌得根本性转变。

  “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曾是农村厕所留给人们的印象,为有效破解农村厕所改造难题,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活品质和幸福感。徽县按照“县级统筹、乡镇实施、农民主体、多方参与”的原则,采取“分户改造、集中处理”与单户分散处理相结合的方式,整合资源要素、严格规范标准、集中力量推进,确保一年四季正常使用 ,建成一户受益一户。

  “瓷砖贴墙、彩板吊顶,上厕所没有蚊虫叮咬,主要还能洗澡,现在上厕所就是一种享受啊!”榆树乡火站村催大伯说出了大伙儿的心声。

  “以前,家里的收入主要靠农业种植,一年到头生活拮据。现在,我们办的农家乐,旺季时候一个月就能收入一万多元。”看着自己装扮精致的小院,罗必成感触颇深。

  大河店镇三泉村,坐落于青泥岭脚下,这里既有唯美曼妙的自然风光,又有丰富厚重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富足。但由于早些年村子发展滞后,基础设施不足,村内环境较差,村民们守着“富饶的美丽”过着穷日子。村社通过基础设施建设、美丽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整治等一系列措施,使以前破败的小村落变成了现在有名的旅游村,村民们也办起了农家乐、做起了小生意,成为美丽乡村的最大收益者。

  在徽县,像三泉村这样通过风貌改造和人居环境提升实现新发展的村庄还有很多。目前,全县累计建成省级美丽乡村12个、县级美丽乡村65个,美丽庭院示范村20余个,花映三泉村、稻坪古村落等3A级旅游景区2个,嘉陵镇田河村、水阳镇泰山村、银杏树镇高坪村等一大批美丽乡村成为新的旅游打卡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反馈 十三届甘肃省委第九轮巡视完成反馈
  • 甘肃省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80% 甘肃省国企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已完成三年行动任务的80%
  •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 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研究部署推进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人报甘头条 | 甘肃金昌经济开发区全国
2   人报甘头条 | 陇南成县:探索“1364”
3   白龙江两岸春潮涌——舟曲县春耕备耕见
4   人报甘头条 | 平凉市做‘’面“文章 :
5   【新春新气象】社火闹古镇 戏迷七天乐
6   【乐享冰雪 喜迎冬奥】平凉:“冰雪+”
7   【短视频】陆上风电机组最大叶轮在瓜州
8   【短视频】肃南裕固族牧民喜接羊羔迎新
9   初春白龙江 沿途库区美
10   甘肃永昌县天锦苑社区—— 点滴做起 服
11   人报甘头条 | 陇南徽县:脏乱差变绿净
12   新华全媒+|干货满满!滑雪的这些注意
13   甘肃张掖:从实战出发 “蓝盆友”苦练
14   甘肃敦煌:万余面定日镜拼成两千多米宽
15   【短视频】连续四年 甘肃越冬大天鹅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