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脱贫攻坚

【短视频】农民老白的新身份

22-02-11 19:35 来源:甘肃广电总台 视听甘肃 编辑:靳佩佩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农民老白的新身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易地搬迁不仅是为了解决住得好的问题,更是为了群众能致富。”作为我省脱贫攻坚重要抓手之一的易地搬迁,它的后续帮扶作用,正在乡村振兴中凸显。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一位普通农户的身份变化,看看他是如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新的一年,他又有着怎样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民乐县“圆梦苑”住宅小区,是一处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共建有安置住房30栋。小区地处民乐县工业园区,距离张掖市区不到30公里,小区内配套水电管网,附近商业街、学校、医院、便民市场一应俱全。县上采取“企业用工、政府补贴”的办法,对接了小区所在园区内的企业,让搬迁户们在家门口就能务工就业。

  民乐县六坝镇北滩村村民白乐善,是我们此行拜访的人物。2019年,他家搬入“圆梦苑”小区,同年,他进入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作。一起上班的同事们,都叫他“老白”。“认真负责、热情幽默”,是大家伙对他的评价。果然一见面,他就热情的给我们一一讲解起来。

  老白说,他的工种是负责给农作物落蔓。刚开始接触时,手底下硬邦邦的,别看工作单一,但也要细致,方便下一个流程的工友们去操作。

  老白的妻子张香兰,也在海升现代农业示范园工作。2019年易地搬迁时,他们不仅分到了新房子,还在离家不到5分钟的地方,找到了新工作。夫妻俩干活努力,按照厂里考核制的工资待遇,仅仅一年,他们家就摘帽脱贫了。

  老白原来所在的六坝镇北滩村,干旱少水,耕地产量不高。每年冬天架火炉时,老白非常当心,生怕出什么意外。当初刚搬迁时,他怕搬下去后日子不稳定,自家的羊都还留着。

  老白的儿子去年考上了大学,女儿也升入高中。今年新春佳节,一家人团团圆圆时,老白也亮出了自己优秀员工的荣誉证书。

  (记者手记)在民乐县,很多像白乐善一样的农民,通过易地扶贫搬迁,转变了身份,他们参加培训、上岗就业、按月领工资,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产业工人。祁连山高海拔地区群众生态易地搬迁,作为推动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成果的关键举措,仍在实施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新的一年,会有更多像白乐善、张香兰这样的普通农户,在党和国家的好政策中,奔赴更美好的未来。

  甘肃台报道。

  甘肃广电总台全媒体记者:杨海芸 王涛 张掖台 赵玉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剪纸版“冰墩墩” 隔空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兰州榆中:剪纸版“冰墩墩” 隔空为北京冬奥会加油
  •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警方48小时破案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警方48小时破案
  • 【新春走基层】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街面盗窃案 【新春走基层】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街面盗窃案
  •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降雪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降雪
  • 天水秦安县2022年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5.6亿元 天水秦安县2022年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5.6亿元
  • 【新春走基层】陇南成县:在稳保就业中打造“1364”劳务输转服务新模式 【新春走基层】陇南成县:在稳保就业中打造“1364”劳务输转服务新模式
  •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春雪初霁!“武威蓝”又刷屏啦……
2   [新闻直播间]甘肃永靖 非遗传统“打铁
3   甘肃省渭源县——村庄环境美 村民日子
4   【新春走基层】村干部的新年心愿
5   人报甘头条|戈壁滩上的默默守护 只为万
6   全球连线|在城市,邂逅“多彩”敦煌
7   全球连线|俄罗斯小伙在中国西北体验制
8   2021年甘肃省对俄罗斯进出口值达41.3亿
9   【独家·唐诗里的甘肃】古代“冰墩墩”
10   海报|2022北京冬奥会超燃夺奖时刻!为
11   任振鹤在兰州新区看望慰问搬迁安置群众
12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张天革等同志免职的
13   兰州榆中:剪纸版“冰墩墩” 隔空为北
14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
15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