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22-02-11 17:2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2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王文飞)“诈骗手段花样多,不听不信不转账”“不轻信、不泄露、护隐私、抵诱惑”……走进灵台县国盛乐万家超市,灵台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张银乐将每一类骗术的特点、形式和危害一一向群众科普,提醒群众增强识骗防骗能力,及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吸引了群众驻足围观。“没想到随手买个菜,也能学到反诈知识。”出门采购年货的王女士对民警的反诈宣传颇为赞许。

灵台县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张银乐在超市开展反诈宣传

  春节期间是诈骗类犯罪的高发期,各种“骗术”和“套路”更是让人眼花缭乱、真假难辨,为更好守护好老百姓的“钱袋子”,提升广大人民群众的识诈、反诈能力,灵台县公安局组织广大民警、辅警走进商场、集市、村社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反诈宣传活动,提醒人民群众保护好自己的“钱袋子”,全力筑牢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的“桥头堡”。

  “参加反诈知识问答,送小礼品啦!”随着邵寨派出所辅警张小鹏的一声吆喝,正在赶大集的群众围了过来。“谁能告诉我网络刷单的诈骗套路有哪些?”正在和群众开展有奖问答的民警提问到。不拘泥于说教式的宣传是这次“民警赶大集”集中宣传活动的亮点,回答正确的群众还能收到民警送出宣传购物袋。通过沉浸式的互动,让群众在参与中加深对反诈知识的印象,效果明显。

灵台县公安局邵寨派出所民警赶大集开展反诈宣传

  现场群众纷纷表示,这样的问答模式十分新颖,远比被动去接受白纸黑字上的反诈宣传来得更有效,回家后也会积极号召身边的亲友多学习反诈常识、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使用。

  “现在的骗子非常有针对性,对急于赚钱的,就介绍兼职刷单套你本金;对投资者,就忽悠使用假平台,让真金白银进去变为一堆数字;对有情感需求的,‘杀猪盘’已经磨刀霍霍就等上钩了。”独店派出所民警张宏喜向寒假期间返家的大学生详细讲解电信诈骗惯用的手段和伎俩,并帮助现场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引导他们学习相关反诈知识。

灵台县公安局独店派出所民警张宏喜向寒假期间返家大学生讲解反诈知识

  对民警们披露的这些诈骗“套路”,围观的大学生边听边“点评”,有的是温故,有的是知新,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说,这样拉家常,面对面、零距离的反诈宣传活动要多开展,这样近距离的沟通也更容易让反诈知识入脑入心。

  据统计,春节期间,灵台县公安机关累计开展反诈宣传52场次,发放各类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材料1.2万余份,接受咨询4000余人次。下一步,灵台公安将不断拓宽宣传渠道,持续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反诈宣传活动,增加宣传覆盖面,提高广大群众的识骗、防骗能力,确保全县人人知晓电信诈骗,人人受到层层防护,降低电信诈骗案件发案数,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灵台县公安局组织开展集中反诈宣传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护网” 守护群众“钱袋子”
  •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警方48小时破案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警方48小时破案
  • 【新春走基层】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街面盗窃案 【新春走基层】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街面盗窃案
  •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降雪 甘肃省公路部门全力应对新一轮降雪
  • 天水秦安县2022年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5.6亿元 天水秦安县2022年16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35.6亿元
  • 【新春走基层】陇南成县:在稳保就业中打造“1364”劳务输转服务新模式 【新春走基层】陇南成县:在稳保就业中打造“1364”劳务输转服务新模式
  •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新春走基层】陇南武都:白龙江畔春耕忙
  •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甘肃省人民医院外科教学助力甘肃中医药大学学子临床实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春走基层】甘肃灵台:织密反诈“防
2   金昌一专卖店价值70余万电子产品被盗
3   【新春走基层】灵台警方破获一起街面盗
4   【甘快看】庄浪检察院“五个着力”强化
5   【新春走基层】临泽:樱桃花开闹新春
6   【甘快看】庄浪:公安交警严查酒驾醉驾
7   【新春走基层】肃南:裕固族牧民喜接羊
8   【新春走基层】山丹:室内室外忙争春
9   【新春走基层】华亭:春节文化惠民活动
10   【新春走基层】山丹:“莓”好时光分外
11   【甘快看】庄浪:擘画产业振兴新蓝图
12   【新春走基层】高台巷道镇:人勤春来早
13   【甘快看】高台:“背包科普行”进社区
14   【新春走基层】瓜州:温室大棚桃花俏
15   【新春走基层】瓜州:赶着牛羊奔富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