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智慧”车间让瓜州农业“潮”起来

22-02-10 1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汐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酒泉市瓜州县亨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立足自身食用菌产业基础,借助戈壁农业智慧物联网,打造智慧车间,智能化、高效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食用菌种植。

  春节期间,合作社的各类食用菌热销上市,记者去见识了一番合作社的“智能菌菇房”。走进亨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全自动恒温储菇车间,记者发现,菌棒的摆放并不像常见的食用菌温棚里的地栽,而是整齐的床架式立体摆放。

  “一般温棚里都是贴地一层层叠加起来的,我们这个全自动恒温储菇车间用的是立体栽培,能有效利用空间,增加菌袋摆放量,一个车间的菌袋摆放量在7000多袋。”瓜州县亨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长礼介绍说。

  王长礼是瓜州县亨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这些年,他在食用菌种植过程中,逐渐用“科技”和“信息”两把金钥匙,叩开了致富的大门,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菇王”。  

  在发展食用菌产业的路上,王长礼不断思索着如何在高效上有所突破。2021年,瓜州县亨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争取政府扶持资金,投资800余万元,新建全自动恒温储菇车间,将传统的地栽式种植变为床架立体栽培,提高了土地利用率和菌种的质量,延长了出菇周期,产量增加了20%。

  “我们这个车间是用了物联网智慧管理系统,菇房里面的温度、湿度、二氧化碳浓度等环境监测数据,还有光照强度,都在手机或电脑上可以实时看到,也可以实时进行操控操作,实现智慧管理。”王长礼说,2021年合作社还修建了无菌实验室,组建起了专业研发团队,培育出了适宜当地及周边县市种植的食用菌菌种。

  “这个无菌实验室修好以后,我们做菌种就比较方便,安全性高,无菌程度高,做出来的菌种产品合格率也高,活性好、质量好。而且,由我们自己的研发团队来培育的话会节省不少成本,就拿我们羊肚菌菌种来说,比以前的每亩地的成本降了1800多块钱。”说起这些王长礼脸上露出自豪的神情。

  物联网智慧管理系统的引进,可以实现食用菌种“全年循环生产”模式,提升生产效益,为合作社带来源源不断的订单。在恒温培养车间,王长礼向记者介绍了经过高温灭菌、无菌接种、恒温培养的订单菌种。

  “我们这个菌种都是先有订单,按照订单进行培育。主要销往玉门、金塔等周边县市,最远可以销售到天祝县那边。今年我们自己种了36棚,加上销售出去的菌种,种植量达到了70多棚。”王长礼说。

  搭乘“科技+物联网”的快车,瓜州县亨昊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每年可生产食用菌棒 20万袋,工厂化全年生产平菇、木耳、羊肚菌等鲜菇30余万斤,销售周期也从3个月延长到了5个月,收入达到了100万元。合作社还与251户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年每户都有可观的分红。

  “我们计划打造食用菌智慧种植示范基地,实现菌菇不同生长阶段的不间断检测,进行科学化、标准化生产。同时,还要拓展深加工与营销方式,健全食用菌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农户参与、分工合作的发展模式,把食用菌产业做强、做优。”王长礼说。

  (本网记者 陈汐  通讯员 吴敏 李晓霞 蒋梦娣)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儿圆 甘肃各地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漳县:非遗秦腔过大年 文化大餐享不停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漳县:非遗秦腔过大年 文化大餐享不停
  •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喜闹元宵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喜闹元宵
  •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载歌载舞闹元宵 邻里浓情更暖心 【网络中国节·元宵】兰州:载歌载舞闹元宵 邻里浓情更暖心
  • 赓续百年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嘉峪关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赓续百年初心 凝聚奋进力量——嘉峪关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综述
  • 坐在盆里的小雪人结晶了爸爸妈妈对我的深爱 坐在盆里的小雪人结晶了爸爸妈妈对我的深爱
  •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张掖:新能源建设正当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独家·唐诗里的甘肃】杜甫笔下“虎传
2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
3   【网络中国节·元宵】图解丨正月十五月
4   特拉维夫中国文化中心举办“数字敦煌展
5   【网络中国节·元宵】定西漳县:非遗秦
6   张掖高台黑河湿地现冰凌奇观
7   庆阳市公开征集城市形象标识
8   平凉援助天津河西区防疫物资发车
9   甘肃公安提醒:年后找工作警惕“八大骗
10   甘肃省七县区被命名为全国基层中医药工
11   2022年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补报名本月21
12   注意!近期甘肃省大部气温将下降4℃至6
13   【网络中国节·元宵】甘肃张掖:邻里一
14   白银市平川区“十四五”将营造45万亩国
15   “双减”后,这个寒假乐趣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