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陇南武都:蔬菜大棚里忙出幸福年

22-02-09 15: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陈汐

【专题】小康路上看老乡

  对于忙碌了一年的人们来说,春节是放松休息、全家团圆的节日,很多人还沉浸在节日喜悦的气氛中,而陇南市武都区的蔬菜种植基地大棚内种植户们已经忙的热火朝天。对于他们来说,这个年既是忙碌年、又是收获年、更是幸福年!

  记者走进武都区蔬菜种植基地大棚内,看到农户们正忙碌地采摘辣椒、大白菜、黄瓜等蔬菜。各种蔬菜堆满了整个分拣中心,农户们有的分拣,有的装车。“每天都有不同的蔬菜运往各大市场,我们几乎可以全年不间断保障蔬菜产品供应。”农户们一边干活一边高兴地这样说。

农民大棚蔬菜收获忙 谢万柏 摄影

  政策“东风”起,引得“凤凰”来。传统农业有“靠天吃饭”的弊端,为鼓励各市场主体从事蔬菜生产、保障蔬菜供应,武都区出台多项蔬菜生产发展奖补措施,并设立目标任务,推进产业发展。为发挥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创业致富带头人等“四类带动经营主体”带动脱贫户和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增收功能,武都区主动为企业破解产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土地难题,推广以土地入股、“置换(出租)+优先务工”等土地流转模式,让农民得到更多收入,大大加快了专业户扩大生产规模的步伐。通过发展现代设施农业,不断完善生产设备,应用先进技术,提高抵抗自然灾害能力,越来越多的蔬菜种植基地实现了一年不同品种蔬菜的循环种植。武都蔬菜产业不仅摆脱了“靠天吃饭”的困境,同时也大大提升土地利用效率。

  蔬菜产业发展也带动了当地村民就业,助农户增收,武都区石门镇下白杨坝村村民刘小霞过去一直靠做小工赚钱,每天起早贪黑,孩子也很难顾得上。自从她加入了蔬菜种植基地工作,从此结束了不稳定的“打小工”生涯,开启了新的“小康”生活。“在家门口有了一份稳定工作,还可以照顾家里老小,每天都过的很充实。”刘小霞一边采摘黄瓜一边说。(本网记者 陈汐 通讯员 王玉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