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22-02-10 09:02 来源:甘肃法制报 编辑:程健

  原标题:省委宣传部等五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方案》

  全面推进“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

  (新甘肃·甘肃法制报记者龚利芳)近日,省委宣传部、省司法厅、省民政厅、省农业农村厅、省乡村振兴局联合印发《甘肃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实施方案》,从工作原则、基本条件、主要职责、遴选培训等方面对“法律明白人”培养提出规范要求。

  《实施方案》指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加快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组织实施“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在宣传政策法规、引导法律服务、化解矛盾纠纷、参与基层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基层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浓厚氛围,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提供有效法治保障,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奠定坚实法治基础。

  《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全省“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普遍开展,每个行政村(社区)至少培养5名“法律明白人”,基本形成培养机制规范、队伍结构合理、作用发挥明显的“法律明白人”工作体系,努力建成一支素质高、结构优、用得上的乡村(社区)“法律明白人”队伍。各市(州)可根据本地乡村(社区)分布、人口数量等实际情况确立“法律明白人”培养目标,逐步实现村民小组、社区“法律明白人”全覆盖,争取达成户均一名“法律明白人”的奋斗目标。

  《实施方案》明确,“法律明白人”是指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积极参与法治实践,能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的村(居)民。“法律明白人”的遴选,由县(市、区)司法行政部门牵头,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按照村(居)民自荐或者村(社区)“两委”推荐,确定“法律明白人”初选对象。初选对象在村(社区)级进行为期不少于10天的公示后,将名单报送至乡镇(街道)司法所。经乡镇(街道)司法所初审核实,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同意后,报县(市、区)司法行政部门参加任前培训。

  《实施方案》要求,要把“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纳入法治社会建设和乡村振兴总体规划,作为乡村人才振兴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要充分利用村(社区)综合服务设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基层综治中心、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室)、农村文化礼堂、农家书屋等阵地,建立“法律明白人”法治实践工作站,为“法律明白人”查阅学习法律知识和履行职责提供实践服务平台。要将“法律明白人”先进典型纳入普法工作表彰、表扬范围,按要求开展好表彰、表扬工作,及时总结培育“法律明白人”的成功经验、特色亮点,挖掘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报道工作动态和成效,宣传“法律明白人”先进事迹,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理解、支持、参与“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的良好社会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巧
  •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 甘肃3所高校3个团队入围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甘肃3所高校3个团队入围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名森林警察的“年三十”
2   甘肃省全力防范低温雨雪冰冻
3   基层民警的别样除夕夜
4   甘肃公安发布2021年度十大精品案件
5   甘肃省康复中心党政班子节后看望慰问干
6   甘肃省道路通行基本恢复正常
7   【近观冬奥】冬奥村里的大美甘南
8   【新春新气象】甘肃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
9   精准助学浇灌梦想的种子——团省委牵头
10   祁连山国家公园两只雪豹“演练”冰雪技
11   永登县树屏镇人民政府东沟村产业路硬化
12   兰州市以“社工委”建设为牵引 构建城
13   陇南市武都区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公
14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
15   平凉市灵台县体育中心建设项目体育工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