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以“社工委”建设为牵引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22-02-10 08:5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兰州市以“社工委”建设为牵引

  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为深入推进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兰州市创新组建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简称“社工委”),着力打造人人负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区治理共同体,加快构建城市基层治理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目前,全市427个社区已全部建立“社工委”,共吸纳“社工委”委员6046名,其中社区“两委”成员1789名、“两代表一委员”414名、退役军人441名、社区民警271名、非公经济组织负责人373名、社会组织负责人303名、物业企业负责人524名、业委会成员77名、乡贤和热心居民468名、其他人员1386名,初步构建起了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城市社区治理新模式。特别是在“10·18”疫情防控中,依托“社工委”积极协调解决实际问题2038个、落实防疫物资390.3万元,为助力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总体战发挥了重要支撑和保障作用。

  聚焦党工委引领 系统推进谋划实施

  搭建市级抓统筹谋划、县区抓牵引推动、街道抓协调推进、社区抓具体落实的“四级联动”工作体系。市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市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制定印发了《全市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组建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市委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社区开展调研督导,以上率下,引领推动“社工委”建设在全市迅速启动、全面铺开。各县区召开常委会、专题调度会及时作出安排,建立县级领导“一对一”包抓联系“社工委”工作机制。城关区率先启动“社工委”试点,跟进制作教学视频,全景展示“社工委”工作流程,为其他县区作出示范。各街道均成立工作专班和议事协调机构,助力“社工委”建设有序推进。同时,各社区在全面摸排梳理辖区共建资源的基础上,主动联系辖区各类单位及社会贤达人士积极参与“社工委”建设,广泛征集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做实群众工作。

  聚焦社会化共建 探索完善运行机制

  建立健全“社工委”运行机制。“社工委”在街道党组织领导下,通过个人自荐、居民推荐、单位推荐、社区“两委”会议讨论产生13至15名委员,设主任1名,由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担任;设副主任4名,由社区“两委”从其他委员中讨论确定。社区党组织委员和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担任常任委员,驻区单位代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代表、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居民代表担任轮值委员,任期1年。着眼“干什么”,明确工作职责,“社工委”承担统筹辖区资源、开展宣教宣传、走访联系群众、矛盾排查化解、文明新风倡导等8项职能。着眼“如何干”,明确工作流程,“社工委”每月至少召开1次会议,讨论研究“社工委”委员提交的议题,社区“两委”建立“资源、项目、需求”三张清单,牵头推进待解决事项,协调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志愿者团队或社区居民主动认领、积极办理。着眼“要干好”,明确考核机制,通过制定考核评价制度,树立怎么干、干什么的鲜明导向,严格“社工委”工作运行的标准要求。

  聚焦社区化共治 广泛凝聚治理合力

  充分吸纳多元力量常态化参与,形成联系广泛、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治理机制。聚合吸纳委员力量共治,积极吸纳社区“两委”成员、“两代表一委员”、退役军人、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负责人、物业企业负责人、业委会成员、乡贤、热心居民等各领域人员进“社工委”。聚合驻守单位力量共治,建立健全街道社区党组织与驻守单位党组织“双向”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向社区“双报到”。目前,全市2249个共建单位党组织和32132名在职党员干部包抓网格1712个、小区1789个、楼院6195个、单位1414个。聚合社会组织力量共治,大力培育社区服务类、公益慈善类、文体活动类、专业调处类等社会组织,促进社区、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人才联动。全市社区社会组织达到4050个,拥有10个以上社会组织的社区达到376个。聚合志愿服务力量共治,重点打造以优秀退役军人为队长、社区民警为指导员、退役军人为骨干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应对疫情处置、应急抢险等突发情况。聚合社区居民力量共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社区协商议事室等议事说事平台,畅通民情热线、民意信箱等诉求表达通道,定期开展“居民说事”,拉近单位与单位、单位与居民、居民与居民之间的关系。

  聚焦邻里式共享 着力办好民生实事

  发挥“社工委”联系广泛的优势,引导驻区单位走出“大院”服务群众。

  共享资源。比如,城关区深入挖掘辖区各类服务资源,谋划实施、做实用好“十五分钟”精致生活服务圈,为群众提供吃住行娱购便利服务。七里河区挖掘整合区域内停车资源,确定具备实施错峰共享条件的小区先试先行,向辖区部分老旧小区住户分时段错峰共享停车。安宁区组织省荣军院开展“拓展便民医疗圈促进邻里式共享服务”项目,为辖区退役军人、残疾人、老年人打造便捷康复训练基地。

  共享环境。比如,西固区牌坊路社区协调辖区企业出资10万余元,将社区废弃闲置地块打造成街角公园,为居民提供休憩和锻炼的空间。城关区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在老旧楼院建设“共享小菜园”,发动居民共同参与劳动,共享收获成果。

  共享文明。比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畅家巷社区组织辖区10家物业公司成立红色物业志愿服务队,吸纳15名热心社区工作的大爷大妈组建“畅大妈”志愿服务队,参与小区院落“微治理”,促进和谐社区建设。

  聚焦实战化战“疫” 全面提升服务效能

  把高效开展疫情防控作为“社工委”运行效能的重要检验,在全力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总体战中展示“社工委”政治功能。建立快速高效的应急响应机制,以“社工委”为统领,完善“网格发现、社区呼叫、分级响应、协同处置”的快速响应机制。疫情发生后,全市“社工委”委员迅速走进1794个网格、1917个小区、6490个楼院、1471个单位,省、市、县(区)400余家机关企事业单位、2.3万名机关党员干部,与社区干部一道开展卡口管控、核酸检测、防疫宣传等工作,形成了社区轴心带动、“社工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社区防疫邻里化互助机制,“社工委”牵头,组建解除集中隔离人员居家健康监测志愿服务队,为返家人员提供送餐、物资代购、清理垃圾、心理疏导等各项服务。建立爱卫会和公卫委,依托“社工委”机制平台,成立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水平。建立基层治理信息化服务平台,研发运行“小兰帮办”基层治理信息化系统,实现小区治理和疫情防控全时段智能化管理。依托“小兰帮办”社会治理智慧平台,有序整合180项高频政务服务事项延伸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实现为民服务基层可办、不来即享,为社区治理提供“智力支撑”。(记者 郭兰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无忧 甘肃开出今年首趟高铁务工专列
  •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新春走基层】她在客运综控员岗位上度过第三个春节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陪儿子过年
  •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图解|关于甘肃教育 尹弘书记强调了这些!
  •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任振鹤在全省经济运行调度视频会议上强调 更加积极主动谋划工作 更加坚决有力推动落实 努力实现今年发展的更好收获和更大跨越
  •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尹弘调研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 加快谋划推进强科技行动 支撑带动全省高质量发展
  • 甘肃3所高校3个团队入围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甘肃3所高校3个团队入围第二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过大年 春节值守更温暖 【新春走基层】妈妈来警营过大年 春节值守更温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南市武都区2022年职业技能培训项目公
2   “从家到厂”一站式服务让务工人员返岗
3   平凉市灵台县体育中心建设项目体育工艺
4   2月8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5   广西新增本土确诊病例72例 甘肃省疾控
6   东乡族自治县教育局东乡县锁南中学、那
7   张海波看望慰问省高院干警职工
8   兰州市安宁区持续开展市场计量检查
9   酒泉市瓜州县人民医院门诊及内科综合楼
10   胡焯看望慰问省委政法委干部职工
11   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智慧医院信息化提升
12   兰州奥体中心项目收尾工作进入冲刺阶段
13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麻醉机和呼吸机等设备
14   司法为民 无私奉献 诠释本色与担当——
15   甘肃省客运班线基本恢复正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