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定西岷县:非遗留乡愁 窗花迎新春

22-02-08 09:12 来源:定西日报 编辑:洪煜然

  原标题:岷县:非遗留乡愁 窗花迎新春

  新春佳节,走进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岷县十里镇张家坪村农民剪纸艺人张彩娥家中,祖孙三代正围坐在一起剪窗花。随着虎年春节的到来,岷县民间艺人通过非遗项目展示技艺、留住乡愁,喜迎新春佳节,农家院落弥漫着浓浓的年味。  

  一张张大红纸经过她们的巧手,在剪刀一阵飞舞之后,就变成了一个个活灵活现、憨态可掬的“吉祥虎”,给虎年春节增添喜庆,给大家送来了新春的问候。  

  今年67岁的张彩娥,从小受家人的熏陶,酷爱剪纸艺术,经过几十年的潜心练习、钻研,如今,已成了当地有名的剪纸艺人。受母亲言传身教,43岁的杨玉红耳闻目染,从小也专心致志于剪纸艺术,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无论花鸟美食、山川建筑,还是人物故事、神话传说,不一会儿就能跃然纸上,活灵活现。  

  非遗传承人张彩娥、杨玉红母女,多年来挖掘整理民间优秀传承文化,倾心创作了大量剪纸艺术作品,并致力于民间剪纸艺术的挖掘整理、拯救保护、传承发展工作,剪纸作品多次在国家、省、市、县获奖并入展。  

  如今,张彩娥、杨玉红母女既是“守艺人”,也是“传艺人”。“16岁的孙女杨蓉也非常喜爱剪纸艺术,我会好好地教她把剪纸这门古老的艺术传承下去。”张彩娥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出任冬奥会开幕式护旗手 “甘肃冰雪旅游推广大使”李佳军出任冬奥会开幕式护旗手
  • 新年开启新生活——记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后的首个春节 新年开启新生活——记舟曲避险搬迁群众入住兰州新区后的首个春节
  • 落水男子身陷淤泥 渭河边上演暖心救援 落水男子身陷淤泥 渭河边上演暖心救援
  •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兰州铁路公安民警全力保障春运安全有序
  •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甘肃警方春节假期以“辛苦指数”换“安全指数”
  •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新春新气象】节后上班第一天 撸起袖子加油干
  •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示24所“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同时公示24所“甘肃省示范性幼儿园”
  •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工作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政府党组(扩大)会议和常务会议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研究加快建设综合立体交通网络等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明两天 兰州市低温或降至-12℃
2   2月以来兰州市降水量较常年偏多11.7倍
3   大雪过后兰州市民洗车忙
4   定西市出现大范围降雪天气过程 最大积
5   兰州:一抹志愿红 温暖返工路
6   未来5天 兰州市空气质量为优至良
7   【新春走基层】铲冰除雪 保畅通
8   “庆百年 迎冬奥”甘青滑雪运动胜地评
9   “速度优先”扩总量 “收入优先”提福
10   甘肃省拟新增4所示范性普通高中 兰州四
11   张伟文调研兰州奥体中心项目建设进展情
12   兰州市发出虎年第一张营业执照
13   【新春走基层】菜摊一家人:“大家过年
14   【新春走基层】李应川的幸福生活
15   【新春新气象】春节假期兰州市实现旅游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