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金昌

【新春走基层】金昌 节子舞舞出虎年豪迈

22-01-2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金昌 节子舞舞出虎年豪迈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谢晓玲

  1月25日,农历腊月二十三,民间俗称小年。当日上午,在金昌市博物馆前,当地群众用传统的永昌节子舞欢庆小年,舞出新春豪迈。

  永昌节子舞是流传于永昌县新城子镇赵定庄村的一种独具特色的古老民间舞蹈,2008年6月被列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项目。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百名精壮汉子手持节子,在隆隆鼓声中提足起舞,双腿前弓后蹬,步伐稳健,鼓队阵形变幻无穷,忽如雁阵展开,忽如长蛇疾冲,忽而列成方阵,忽而旋走太极,勇往直前……使人如临金戈铁马的古战场。

  据记载,节子舞俗称“打节子”,每到年关闹社火,乡民们总要走乡串户表演节子舞,增添了节日的喜庆,令人振奋。

  “节子舞的动作表演技巧有二龙戏珠、车轱辘、韩信点兵、虎抱头等,还有十排阵、长蛇阵、五行阵、巧打四门、八门金锁阵、群星聚会等变化多样的队形结构,舞蹈风格反映了西部人民粗犷豪放的性格,深受群众喜爱。”金昌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肖永晖说,“节子是历史上武将们拿的一种兵器,长二尺四,代表着二十四节气,节子上的四个眼,代表着春夏秋冬。红色的节子又寓意着人们的生活红红火火、幸福美满。”

  今年,金昌将虎年元素融入地方特色民俗文化和非遗传承项目中,举办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记者在金昌市博物馆看到,这里陈列出了河西地区出土的魏晋墓画像砖老虎图案;书法爱好者现场书写出千变万化的“虎”字,对虎年寄予的美好祝福;孩子们有的快乐地玩着老虎拼图游戏,有的跟着非遗传承人学习捏老虎面塑技艺……在体验“新民俗”中,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文县:村民自编自演“村晚”激情上演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文县:村民自编自演“村晚”激情上演
  • 兰铁中院发布《行政赔偿审判白皮书》行政赔偿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较高 兰铁中院发布《行政赔偿审判白皮书》行政赔偿案件行政机关败诉率较高
  • 兰铁中院发布《2020-2021年度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兰铁中院发布《2020-2021年度行政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 兰州市春节期间清扫保洁方案印发 将及时清理炮仗纸屑和祭祀残渣 兰州市春节期间清扫保洁方案印发 将及时清理炮仗纸屑和祭祀残渣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西宁携手举办馆藏书画瓷器联展 【网络中国节·春节】兰州西宁携手举办馆藏书画瓷器联展
  • 【网络中国节·春节】“点亮陇西堂” 陇西启动春节文化旅游月活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点亮陇西堂” 陇西启动春节文化旅游月活动
  • 【网络中国节·春节】共青团兰州市委联合多部门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 【网络中国节·春节】共青团兰州市委联合多部门开展“迎新春 送春联”活动
  • 兰州安宁警方发还68万余元电诈追缴资金 兰州安宁警方发还68万余元电诈追缴资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受降雪及路面结冰影响 甘肃省部分高速
2   走出中国特色的文物保护利用之路——回
3   甘肃省委政法委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 胡
4   欧阳坚在定西市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
5   全国第一!甘肃实现独立学院转设“清零
6   2021年甘肃省外贸进出口总值490.9亿元
7   去年甘肃省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17
8   【网络中国节·春节】甘肃文县:村民自
9   【政策导读】残疾人就业保障金热点问答
10   受降雪影响 甘肃省部分路段实行交通管
11   张掖市高台县公安局执法执勤新能源车租
12   白银市平川区发展和改革局白银市平川区
13   武威市凉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凉州区20
14   天水市地质灾害应急中心天水市2022年度
15   定西市漳县水果玉米示范基地建设补助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