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小陇热线 >> 消费警示

“减肥咖啡”竟含违禁药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网络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22-01-27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减肥咖啡”竟含违禁药 兰州警方破获特大网络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

  警方查扣的“减肥咖啡”

  中国甘肃网1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不节食,不运动,不反弹,月痩8—20斤……这样的“减肥咖啡”广告,在微信朋友圈传播,效果真有这么好吗?殊不知,所谓的“减肥咖啡”就是普通的咖啡原料加入违禁药,服用后会让人精神恍惚,严重的可导致死亡。1月26日,记者从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获悉,经过一年多的缜密侦查,兰州警方捣毁一个特大网络生产、销售有毒、有害“减肥咖啡”的犯罪团伙,抓获主要嫌疑人8名,查扣有毒、有害食品3000余包,捣毁加工窝点2处,扣押生产设备3台,扣押燃脂“瘦身咖啡”包材50000余件,涉案金额1800余万元。

  追查

  咖啡里检出违禁药

  2020年4月,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在网上巡查时发现,有人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kiki、Super So、KU AHA”等品牌的“瘦身咖啡”。民警将该类咖啡委托甘肃省食品药品检验所鉴定,结果显示产品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成分。

  兰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五大队民警秦作贤说:“西布曲明原用于辅助治疗肥胖症,但是因为副作用大,服用后会抑制食欲,造成心率增快、血压增高,严重时可导致中风甚至死亡,因此,早在2010年,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就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药在我国的生产、销售和使用。”

  办案民警调查后发现,犯罪嫌疑人马某兰(女)伙同马某(女),从李某霞(女)处定制“kiki防弹瘦身咖啡”,李某霞联系邹某彪生产、加工并非法添加西布曲明,生产成品通过寄递物流方式直接发送给马某兰,马某兰通过微信、支付宝将货款汇至李某霞、邹某彪账户。2020年7月,犯罪嫌疑人马某兰、马某被抓获归案;同案犯李某霞、邹某彪于2020年5月被浙江警方抓获并刑拘;另一同案犯周某楠在逃。

  深挖

  制售团伙浮出水面

  2021年4月,在对在逃人员周某楠研判抓捕的同时,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坚持“摧网络、端窝点、斩链条”和“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办案理念,不断深挖新的犯罪线索。

  兰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五大队民警张阳说:“就在警方侦查期间,犯罪嫌疑人周某楠仍利用微信朋友圈继续销售含有国家禁止添加的药物成分西布曲明的‘Super So、KU AHA’两种品牌的燃脂‘瘦身咖啡’。”

  2021年4月7日,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依法对“4·07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立案侦查。经过进一步侦查,民警发现了一个以张某为首的制售有毒、有害食品的团伙网络。该团伙系张某联系徐某樟在浙江省永康市田桥村设立加工窝点,再由孟某文组建销售网络,莫某玄、周某楠分别组织、发展销售下线,使用微信收集订单,支付货款,再通过快递发往浙江、新疆、四川、上海、陕西、黑龙江等16个省市进行销售。

  办案民警告诉记者,在销售“减肥咖啡”期间,嫌疑人警惕性极高,仅在微信朋友圈销售,且点对点对客户进行跟踪反馈。同时,该犯罪团伙之间只进行网上交易,互相并没有见过面,一旦有人被警方抓获,立即删除电子数据,逃避监督打击。

  收网

  全链条精准打击

  2021年6月,办案民警前往浙江省永康市实地侦查,发现两处隐藏于城中村的生产窝点,日产日销、夜间出货,由徐某樟组织人员送货至物流集散中心。

  2021年7月15日,兰州市公安局经侦支队在相关部门和当地警方的支持下,在浙江永康、天津等地对张某、孟某文、徐某樟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的犯罪网络统一收网,6名犯罪嫌疑人全部落网。

  兰州市公安局经侦大队五大队大队长李建军说:“咖啡生产窝点脏乱不堪,咖啡原料周围蝇虫滋生。这些咖啡以每包34元的进货价从网上购得,发展的下线微商批发价为80-100元左右,终端销售价为298元每/包。我们已查扣有毒有害食品3000余包,扣押‘Super So、KU AHA’燃脂‘瘦身咖啡’包材50000余件,涉案价值1800余万元。”

  目前,案件已经进入审查起诉阶段。兰州警方提醒市民:在享受美食的同时,要想身材不发胖,切记管住嘴,迈开腿,不要盲目相信减肥药、代餐粉等减肥产品。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通讯员 苟宏伟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河东大部雨雪仍将持续 甘肃省河东大部雨雪仍将持续
  • 年味渐浓迎新春 年味渐浓迎新春
  • 携手甘肃十四家博物馆“虎年献宝”贺岁 携手甘肃十四家博物馆“虎年献宝”贺岁
  •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浓浓的年味 满满的幸福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浓浓的年味 满满的幸福
  • 春节期间兰州市博物馆主题活动安排 春节期间兰州市博物馆主题活动安排
  • 张掖市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张掖市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文化彩灯亮起来 古郡敦煌年味浓 文化彩灯亮起来 古郡敦煌年味浓
  • 孝忠仁爱显人品 勤俭耕读展家风——记文明家庭景军之家 孝忠仁爱显人品 勤俭耕读展家风——记文明家庭景军之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公布烟花爆竹禁放区
2   昨日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3   兰州公安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 查
4   甘肃省河东大部雨雪仍将持续
5   今明两日 甘肃省河东大部雨雪仍将持续
6   兰州市大气办发布1月份第4周环境空气质
7   年味渐浓迎新春
8   虎年说虎——甘肃文物中的“虎”
9   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须知, 请查收!
10   1月25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
12   携手甘肃十四家博物馆“虎年献宝”贺岁
13   “兰州好人”汤波捐赠爱心图书
14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5   甘肃冰雪LOGO新鲜出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