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新春走基层】兰州头营村村民:揣着分红办年货

22-01-27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新春走基层

  头营村村民:揣着分红办年货

村民领取分红

  中国甘肃网1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曾梧桐 文/图)1月25日上午的城关区伏龙坪街道头营村,尽管气温偏低略感寒冷,但是村民们的脸上却看不出丝毫寒意,相反他们被怀揣在兜里的来自专业合作社的分红浸润得格外温暖。连日来,当他们拿着分红采购年货的时候,新时代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全都浓缩在丰盛的年货里,折射至冬日的暖阳中,散发到浓厚的年味里。

  家家户户提前备好实惠年货

  村民魏女士家住头营村61号,提到年货的筹备情况,她笑呵呵地带着记者走进了宽敞明亮的厨房。打开冰柜的瞬间,花卷、扣肉、肉丝、肉片、肉丁等全都映入记者的眼帘。花卷和成品扣肉是自己蒸的,炒菜用肉已全都切好冷冻,做臊子面的肉丁也准备到位。旁边的区域,放置着采购不久的鞭炮,她抱起组合装的礼炮高兴地说:“你看看,这是我们为过年特意准备的,根据本地的习俗,到了除夕晚上才会燃放。”

  头营村128号是村民何女士的家,当日上午11时许,记者到她家采访时其正在忙着揉面蒸年馍。“我家的年货已经采购得差不多了,全都是用从合作社里领到的年底分红买的,快过年了,拿它置办年货真是一件暖心窝的事儿。”

  百余户村民两年分红43.8万多元

  加入专业合作社对于村民来说是一件大好事,年底分红能够让入股村民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村民张先生加入专业合作社时一次性入股5万元,2020年年底税后分红3000元,几天前其领到了2021年的税后分红2500元。他家有3口人,这样的红利标准还是相当可观的。其妻唐女士感慨地说:“以前村里没有合作社,即便是手里有点闲钱也只能自己攒着,很多时候就一点一点地花没了。现在有了合作社可以拿闲钱入股,年底分红让家里增加了额外收入,两年来仅此一项我家人均增收近千元,这确实是一件好事情。”

  关于该村年底分红的事儿要从2019年说起。同年7月,在相关部门以及伏龙坪街道的全力支持下,该村“两委”经过考察、学习、酝酿,按照入社自愿、退社自由、股份合作、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坚持“以旅游业为主带动多产业发展,促进共同富裕”的指导方针,成立了甘肃头营印象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

  据头营村党支部副书记张军介绍,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为106户,其中入股额从2万元到10万元不等。2020年(含2019年8月-12月)和2021年全体入股村民税后分红达43.8万多元。去年以来,村里正在进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将利用集体经营性资产通过折股量化分配后进行“抱团”发展。“这个股份经济合作机构正式运营后,村民将不用入股,每年在家门口就能获得一定的红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河东大部雨雪仍将持续 甘肃省河东大部雨雪仍将持续
  • 年味渐浓迎新春 年味渐浓迎新春
  • 携手甘肃十四家博物馆“虎年献宝”贺岁 携手甘肃十四家博物馆“虎年献宝”贺岁
  •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浓浓的年味 满满的幸福 【新春走基层】兰州新区:浓浓的年味 满满的幸福
  • 春节期间兰州市博物馆主题活动安排 春节期间兰州市博物馆主题活动安排
  • 张掖市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张掖市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 文化彩灯亮起来 古郡敦煌年味浓 文化彩灯亮起来 古郡敦煌年味浓
  • 孝忠仁爱显人品 勤俭耕读展家风——记文明家庭景军之家 孝忠仁爱显人品 勤俭耕读展家风——记文明家庭景军之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公布烟花爆竹禁放区
2   昨日甘肃省内部分客运班线暂停发班
3   兰州公安强化烟花爆竹安全管控工作 查
4   甘肃省河东大部雨雪仍将持续
5   今明两日 甘肃省河东大部雨雪仍将持续
6   兰州市大气办发布1月份第4周环境空气质
7   年味渐浓迎新春
8   虎年说虎——甘肃文物中的“虎”
9   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须知, 请查收!
10   1月25日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1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就业援助月活动
12   携手甘肃十四家博物馆“虎年献宝”贺岁
13   “兰州好人”汤波捐赠爱心图书
14   兰州市七里河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5   甘肃冰雪LOGO新鲜出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