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

22-01-19 11:05 来源:兰州晚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

  2021年,我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消费市场供应充足,居民消费价格平稳运行,工业生产者价格结构性上涨特征明显。

  八大类商品及服务价格呈现“七涨一平”

  2021年,交通通信、居住、教育文化娱乐类价格分别上涨3.8%、1.1%和0.6%,其他用品及服务、食品烟酒、生活用品及服务、医疗保健类价格分别上涨0.5%、0.3%、0.3%和0.2%;衣着类价格与2020年同期持平。

  食品价格由涨转降

  2021年,我省食品价格由2020年上涨8.5%转为下降0.7%,涨幅收窄9.2个百分点,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的影响贡献率由2020年的90.0%下降到11.2%,对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拉动作用明显减弱。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下降14.2%,其中,猪肉价格下降29.9%,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下降0.6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大幅回落是食品价格由涨转降的主要原因。淡水鱼价格上涨25.4%,是2021年涨幅最大的基本分类。另外,鲜果价格上涨5.2%,鲜菜价格上涨4.2%。

  非食品价格保持继续上涨

  2021年,我省非食品价格上涨1.3%,涨幅较2020年扩大1.0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1.03个百分点,影响贡献率达88.79%,成为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新动力。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我省工业消费品价格上涨2.0%,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上涨0.62个百分点,上涨贡献率达68.89%。其中,能源价格上涨9.5%,涨幅较2020年同期扩大13.7个百分点,拉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总水平上涨0.53个百分点,上涨贡献率达58.89%,是影响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的首要因素。

  工业生产者价格结构性上涨明显

  2021年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16.4%,涨幅较2020年扩大22.5个百分点。纵观全年,我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呈现“阶梯式”上涨走势,保持在较高区间运行。2021年我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上涨18.1%,涨幅较2020年扩大24.0个百分点,走势基本与出厂价格一致。九大类原材料购进价格“8升1降”,上涨面明显扩大。

  全年价格走势呈现“高进低出”

  2021年上半年,货币宽松政策拉动大宗商品价格上行。下半年,能耗双控、限电限产政策背景下,供给端产能受限,终端需求增加,钢铁、煤炭等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涨,直接影响购进价格攀升,全年购进价格同比涨幅高于出厂1.7个百分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昕 陈梦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张小娟:加快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共建平安家园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两位委员联合提案:残障孩子需要同等教育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瞿金叶:使命在肩 砥砺奋进再向前
  •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兰州青年志愿者 展开春运“暖冬行动”
  •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快救人!有个学生坠入黄河 好样的!退伍军人菅继光一把抓住
  •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聚焦2022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马丁丑 深雕“甘味”品牌 助力乡村振兴
  •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新春走基层】外卖小哥谢小亮:通过自己努力 过上更好的日子
  •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千里沃野织锦绣 接续奋斗写华章——甘肃省两会代表委员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央媒体看甘肃】顾家善村——万事善
2   去年甘肃省用于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12
3   【聚焦2022甘肃两会】持续抓好“一带一
4   【中央媒体看甘肃】2022年春运开启 兰
5   【中央媒体看甘肃】新春走基层丨看“动
6   【中央媒体看甘肃】视频 | 春运进行时
7   手绘|【2022甘肃两会代表履职风采】让
8   人民日报点赞甘肃:关爱送到高速路服务
9   人报甘头条 | 一次性给予50万!兰州每
10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张掖湿地发现针尾鸭
11   2022年春运开启·甘肃:保障春运,持续
12   甘肃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 实现历史性
13   甘肃兰州:春节临近 创意“老虎”饽饽
14   【2022甘肃两会·跃见报告④】藏在“飞
15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