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庄浪:第一书记用心用力用情帮扶第二故乡

22-01-19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韩店镇东门村在“乡风文明好少年”表彰仪式上,给村里的留守儿童发放过年新衣服

  年关时节,走进庄浪县韩店镇东门村,提起第一书记、驻村帮扶队队长王建鹏,村民都说他一门心思想着为村里办实事。

  驱车驻村开展帮扶

  驻村帮扶干部能安心为村民办实事,背后凝聚着家人的理解和支持。

  出生于1985年的王建鹏,2009年南开大学毕业后留校工作,现为学校团委的一名干部。去年9月,学校征求意见,他欣然答应前往甘肃省庄浪县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彼时,他的孩子才上小学一年级。

  临行前,王建鹏在孩子上学的学校附近租了一套房子,把远在新疆伊犁的父母接到天津,让他们照顾孩子的衣食起居,辅导孩子学习的任务自然落在妻子的肩上。

  “打开工作的方式,就是到群众中去,多倾听他们的心声。”因为对农村工作知之甚少,担心干不好工作,又怕使蛮力添乱,王建鹏向驻村的前任干部、同学、朋友求教农村工作的宝贵经验,了解庄浪县地域文化和群众的风俗习惯。

  韩店镇东门村现有5个社,村民544户2325人,人口较多,居住分散,五社村民居住在山区。刚到东门村,王建鹏发现,每天依靠步行开展工作,不仅工作范围很小,更甚者还会耽工误事。

  国庆长假期间,王建鹏回到了天津,他决定把私家车开到韩店镇东门村代步开展工作。他的父亲非常支持他的想法,但又放心不下,于是,坐车一同把他送到陕西省境内,才放心地返回了天津。

  就这样,王建鹏从1500公里之外的天津,几经辗转,把私家车开到韩店镇东门村村部,便于在驻村帮扶中代步。他的私家车在帮扶东门村的道路上,已经奔跑了2700多公里的路程,平均每天30公里的行程。

  这个寒假,韩店镇东门村孩子们在村文化广场上打篮球

  谋划筹备引种药材

  在前往东门村二社一块耕地的村道上,碰见了村民韩跟虎,他开着农用车,往农田里运送农家肥。他说,开春要试种丹参,得提前备足土肥。

  引进种植高产值的中药材,是王建鹏扶持东门村发展药材产业的尝试。其实,东门村原本就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只是中药材的产值并不高。

  韩店镇东门村地处关山林缘区,高寒阴湿,利于中药材生长。多年来,村民有种植大黄、柴胡、独活等中药材的习惯。来到东门村驻村之后,王建鹏走访药农算账发现,村民种植的这些中药材,每亩产值都在2000元左右,给村民带来的收益并不明显。

  乡村振兴,产业先行。如何提高农民种植中药材的收益?办法只有种植高产值的中药材。王建鹏从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了解到,丹参为一年生中药材,每年4月种植,10月收获,亩产湿货3000斤左右,每斤湿货2元钱。照这样计算,每亩丹参毛收入6000元左右。相对于大黄、柴胡、独活,丹参是高产值的中药材。

  王建鹏决定在东门村试种丹参,他的想法很快得到韩店镇的大力支持,镇上流转了种植条件较好的10亩耕地作为丹参试验田,在去年秋天旋耕整地,由药材种植大户韩跟虎承包种植。

  “到了开春四月,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从天津邮寄丹参药苗,视频指导种植,并联络市场销售丹参。”王建鹏说,还规划在村里种植10亩马铃薯示范田和5亩藜麦试验田。

  做实主题党日活动

  “我现在的这把年纪,啥也干不成了,你们还惦念着我!”老党员韩全有笑盈盈地接过王建鹏手中的生日蛋糕,把王建鹏迎进正屋。

  1月17日,是韩店镇东门村五社老党员韩全有的80岁生日。让他没有料想到的是,东门村第一书记王建鹏登门为他庆祝生日。

  为每一位党员庆祝生日,是第一书记王建鹏在东门村倡导做实主题党日活动的一项举措。

  建强基层党组织,是第一书记的职责之一。如何建强村级党组织?身为第一书记的王建鹏,首先从做实主题党日活动入手,创设了为党员过生日的活动。东门村现有68名党员,王建鹏从自己的工资中拿出6500元,为村里的每名党员预定了一个生日蛋糕。在主题党日活动上,轮流为每名党员庆祝生日。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王建鹏上门为他们过生日。“看似很简单的党员庆生活动,让他们内心很温暖,感到党组织一直惦记着他们,强化了农村党员的身份意识。”王建鹏说。

  这几天,王建鹏忙着对接兰州大学管理学院,筹备二月份的主题党日活动。王建鹏介绍说,二月份,韩店镇东门村党支部和兰州大学管理学院共上一堂党课,组织村里的青年党员到兰州大学听党课开眼界。

  “王建鹏到东门村驻村帮扶之后,为村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传授了好做法,为东门村党员干部队伍注入了活力,使他们对村级事务的干劲更足了!”韩店镇党委书记姚思俊说。

  争取资源措办实事

  这个寒假,东门村的孩子们每天在新建成的小广场上打篮球。晚饭后,村里的小广场上亮起了路灯,村民们在灯光下跳起了广场舞,锻炼身体。

  去年9月,东门村小广场建成了基础工程,还需配套铺设塑胶篮球场、安装路灯、彩绘文化墙等附属工程。王建鹏刚到东门村驻村帮扶,韩店镇安排给他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让他借助社会力量,彩绘东门村小广场的文化墙。他在南开大学从事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时候,结识了不少南开校友。在他的求助之下,一位在天津经营广告公司的南开校友,安排员工从天津赶到韩店镇东门村,彩绘了村里小广场的文化墙。

  “进驻东门村开展帮扶工作,我觉得自己就是东门村的一分子,我把东门村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驻村以来,王建鹏伸长耳朵,耳听八方,睁大眼睛,眼观六路,时时事事思谋着为东门村争取社会帮扶资源。在和南开校友对接彩绘东门村文化墙事宜的时候,王建鹏听说,有一位南开校友要捐赠塑胶篮球场和路灯的消息。他立马联络到这位南开校友,争取把这个项目最终落地到了东门村。

  前几天,东门村韩新瑶同学领到了村里发给她的崭新羽绒服,和韩新瑶同学一样,东门村42名学生领到了过年的新衣服。

  春节临近,村里的留守儿童该有一件过年的新衣服。东门村共有42名留守儿童。王建鹏向一位在波司登羽绒服装有限公司工作的校友,募捐到了42件崭新的羽绒服。

  在羽绒服的发放细节上,王建鹏动了一番心思,他倡导举办了东门村“乡风文明好少年”表彰仪式,把42名留守儿童表彰为东门村“乡风文明好少年”,给他们发放了羽绒服,激励他们不断成长进步,规避了直接发放羽绒服可能会引发他们产生自卑感的问题。

  通讯员 李顺民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闫鹏勋:发挥侨联纽带作用 提高甘肃外资利用水平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政协委员闫鹏勋:发挥侨联纽带作用 提高甘肃外资利用水平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峰:建议高度关注金融领域重大风险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峰:建议高度关注金融领域重大风险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朱玉: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朱玉: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张柯兵:接续推动生态陇南崛起 建议加大重点项目支持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张柯兵:接续推动生态陇南崛起 建议加大重点项目支持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锐:围绕目标方向 当好参谋助手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王锐:围绕目标方向 当好参谋助手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郭鹤立:抢抓机遇 超常作为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郭鹤立:抢抓机遇 超常作为 全力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朱天舒:抓住重大历史机遇 坚定推进“强省会”行动战略 【聚焦2022甘肃两会·代表委员说】省人大代表朱天舒:抓住重大历史机遇 坚定推进“强省会”行动战略
  • 【2022甘肃两会·图解】任振鹤参加地方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2022甘肃两会·图解】任振鹤参加地方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了这些!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快看】庄浪:第一书记用心用力用情
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全力保障困
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康县:
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瓜州:
5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写好“牛”
6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源头”强
7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庄浪:
8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庄浪:
9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西和:
10   【甘快看】临泽倪家营镇:筑牢战斗堡垒
11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华亭:
12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山丹清
13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武都:1
14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漳县: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多向发力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