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2021年12月兰州市住宅价格环比“五连跌” 新建住宅环比下降0.4% 同比上涨2.6%

22-01-16 08:4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田洋

  中国甘肃网1月1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1月15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1年12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总体延续四季度以来的下降态势,同比涨幅回落。其中,兰州市新建住宅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6%;二手房住宅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2%。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受全国房价持续下降影响,消费者购房多以观望态度为主。业内人士分析表示,随着国家利好政策逐渐宽松,楼市房价或将在2022年二季度由负转正。

  新建住宅特价房价格优惠力度加大

  15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再次前往布局城东的几大楼盘,与2021年中期相比,一改往日的喧闹,除一些楼盘以“造节”为噱头,提高与消费者互动来增加人气外,个别楼盘售楼中心已关闭。

  “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楼盘销售,特价房1.2万元左右,其他房均价1.4万左右,与去年一期开盘的价格相比,每平方米降了600元以内。”一楼盘销售经理透露,目前房地产市场房价整体下降,因为加大了特价房的优惠力度,该二期楼盘自2021年“双12”当天开盘以来,一套特价房优惠约10万元左右。

  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兰州市新建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4%,同比上涨2.6%。按面积分类来看,兰州新建商品住宅90平方米及以下的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6%,同比上涨2.2%;90平方米至144平方米的环比下降0.5%,同比上涨3.0%;144平方米以上的环比持平,同比上涨1.1%。记者梳理发现,兰州市新建住宅及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自2021年8月份以来均已连续5个月下跌。

  “去年国庆节期间刚好赶上有优惠,一次买了两套房,一平方米1.2万元价格。”前来参加售楼中心“生日会”的市民赵先生说。

  二手房市场表现平平

  新建住宅价格连续下跌,二手房住宅也在所难逃。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兰州市二手房住宅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1.2%。按面积分类来看,兰州二手房商品住宅90平方米及以下的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2%,同比上涨2.0%;90至144平方米的环比下降0.3%,同比上涨0.6%;144平方米以上的环比下降0.1%,同比上涨0.4%。

  “2021年二手房价格和新建住宅价格差距不大,因此很多消费者从环境、老旧程度、户型等多方面考虑后,更愿选择购买新建住宅。”一连锁品牌房屋中介工作人员透露,仅2021年兰州市新建住宅成交量在7万套左右,而二手房成交量只有2万套左右。“去年同小区二手房以每平方米1.4万元销售,挂出后很多人都会约着看房订购,但随着房价下跌后,同等价位二手房就很难销售出去。”该中介经理如是说。

  2022年二季度房价或由负转正

  据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兰州市房地产新建商品住宅价格2021全年同比上涨1.54%,同比涨幅收窄0.03%。商品住宅全年新增供应968.2万平方米,同比上涨8.08%。从成交数量来看,2021年1月至12月,兰州市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828.3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4.48%;商品住宅销售额749.77亿元,同比下降1.89%;商品住宅销供比0.86,同比前一年下降0.11。

  “从兰州房价数据来说,总体处于降温态势,具体表现为下半年逐渐呈现了房价指数环比下跌,同比涨幅收窄的特征。”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降温表现,对兰州市场也产生一定影响。总体上,兰州当前需要适当关注市场进一步降温的可能,积极参考其他一些城市应对市场降温的策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从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来看,2021年12月份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均下降0.3%,降幅比上月均收窄0.1个百分点;同比分别上涨2.8%和1.5%,涨幅比上月均回落0.5个百分点。

  本地一位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分析表示,这也透露出一积极信号,即环比虽然继续下跌,但跌幅出现了略微收窄,说明二线城市持续下跌的态势有所遏制。当前房地产市场受宏观经济影响较大,随着房贷放松等利好消息增加,政策效应显现后,房价数据或有企稳可能,预计2022年一季度会继续小跌,但二季度会由负转正。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今天开幕 委员们信心满满步入会场
  •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登县农特产品直营店在兰州开业
  •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社论】踔厉奋发向未来——热烈祝贺甘肃省两会隆重召开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尹弘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研究部署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等相关工作
  •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新春走基层·奶业新篇章】强县域·古浪县奶业振兴助力武威市百亿奶产业链集群高质量发展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报到 请收下这份珍藏记忆的小礼物
  •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甘肃交通人谈“八棵树精神” :甘当路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 甘肃开启“两会时间”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委员向大会报到 甘肃开启“两会时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聚焦2022甘肃两会】政协甘肃省十二届
2   兰州新区迎新年赏民俗闹元宵文化惠民活
3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4   “小窗口”带动乡村振兴“大产业” 永
5   兰州公安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6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7   去年12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
8   甘肃省今年开展结婚登记“省内通办”试
9   尹弘任振鹤会见刘明忠金孝龙一行
10   兰州市与连云港市签署新时代区域合作发
11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家门口
12   余建在全省退役军人事务工作会议上强调
13   2021年12月兰州市住宅价格环比“五连跌
14   新一期兰州市全域无垃圾和垃圾分类工作
15   兰州市城关警方捣毁一销售假冒名牌鞋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