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省长“挂帅”,甘肃筑牢粮食安全的“金色堡垒”

22-01-10 11:21 来源:科技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省长“挂帅”,甘肃筑牢粮食安全的“金色堡垒”

  ◎本报记者 颉满斌 通讯员 邸 金

  为破解玉米种质资源保存数量和创新利用低、育种创新能力弱、突破性品种少、核心竞争力不强等产业发展“硬伤”,近日,甘肃省出台《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并成立由甘肃省省长任振鹤任组长、两位副省长任副组长、各相关厅局长及地州市一把手担任成员的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建设领导小组。

  如此高规格、多部门、大力度的联手,显示了甘肃省“破题”玉米种质资源发展,用小玉米粒筑起保障国家玉米大田供种数量和质量安全及国家粮食安全的“金色堡垒”的信心和决心。

  政策加持,守好农业“芯片”

  此前召开的振兴河西国家玉米繁育制种基地座谈会,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玉米遗传育种学家戴景瑞,他长期担任着甘肃省内首个种子行业院士专家工作站—敦煌种业院士专家工作站的首席专家,他认为,甘肃省具有建成高水平现代玉米制种基地的科技支撑、自然资源和产业基础。

  尤其是位于甘肃西部的河西走廊和中部的沿黄灌区,具有优越的灌溉条件,适宜建设规模化、标准化、机械化、水肥一体化玉米制种基地。此次座谈会提出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河西国家玉米育繁制种基地振兴,守护好农业“芯片”。

  此次发布的《方案》提出,将重点研发流程化育种+单倍体、基因编辑、转基因、全基因组选择、智能设计育种等前沿高新技术,突破高效诱导、精准鉴别和高效加倍三大单倍体技术等关键环节,完善升级杂种优势,利用育种技术、关键性状的分子选择及改良技术,开发特色优质品种关键性状的优异等位基因或基因组区段,培育早熟、抗逆、耐密、抗倒、籽粒脱水快、适宜机械化的突破性玉米新品种,构建全链条高效育种技术体系。

  科研引领,育良种促产业发展

  “在玉米繁育方面,重点开展高活力玉米杂交制种生产关键技术、种子活力测试、玉米杂交制种亲本(母本)单粒播种技术、玉米杂交种质量控制技术集成等研究,提高亲本亲和力。”甘肃农业大学农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彭云玲说。

  彭云玲还介绍,在种子装备方面,重点研发玉米品种小区域精量播种、亲本干燥、制种玉米机械化去雄、精细选别、健康检测等关键技术及装备。农田土壤(耕地)保育方面,开展玉米土壤连作障碍防治、地膜减量与替代、重大危险性病虫草害监测预警与综合防控、盐渍化土壤修复、土壤保育及有机质提升等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 甘肃所有地级城市建成第二水源或应急备用水源 甘肃所有地级城市建成第二水源或应急备用水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线上线下健全农村流通网络 助地道
2   中国马铃薯之乡甘肃定西:探土豆不“土
3   兰州:“文化+生态”廊道助力黄河国家
4   金昌市人大常委会组织金昌选区省人大代
5   金昌市航空产业园招商引资调研座谈会召
6   王钧在金昌市职业教育改革调研进展情况
7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
8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9   瑞雪润山川
10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
11   临夏市人民医院移动 PCR方舱实验室投入
12   临夏州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13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刑警答卷:破
14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
15   “一会一节”分项活动调研工作座谈会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