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国网甘肃电科院:大数据助力环境污染治理和“零碳”乡村建设

22-01-08 19:22 来源:人民网-甘肃频道 编辑:吕庚青

  原标题:国网甘肃电科院:大数据助力环境污染治理和“零碳”乡村建设

  “贵单位撰写的两份报告,为我所开展相关领域的政策研究、动态分析提供了可借鉴的参考价值。期望后续能建立常态沟通协同机制,在更多的领域、行业中数据共享,不断提升电力数据价值。”

  2021年11月16日,国网甘肃电科院收到由甘肃省科技情报所出具的研究报告采纳应用证明。证明中提到的两份报告分别是《基于电力数据的重点企业污染防治专题检测分析报告》和《基于电力数据甘肃省产业发展态势分析》,两份报告均是依托国网甘肃电科院搭建的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精准分析电力数据后所完成的。

  据介绍,智慧环保用电监测平台是利用国网电力大数据和环保大数据,对沿黄河流域重点排污企业及散乱企业进行用电信息及环保监测分析,能深入分析污染源、环保设施、污染物集中处理设施用电数据与排污情况的关联性,形成包含排污企业生产、经营、能耗、排污等多维标签的综合数字画像,为环保部门识别高风险排污企业提供新路径。

  “智慧用电检测平台能够辅助生态环境部门通过对不同行业污染源的生产用电数据监测,对污染源生产状况、用电活跃度等进行分析评估。”国网甘肃电科院化学环保技术研究所党支部书记、该项目的负责人陈宏刚介绍,国网甘肃电科院针对具体的企业环境污染问题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从而达到降低企业环保风险、提高污染物处理效率,达到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结合甘肃生态环境厅的需求,该平台目前已接入监控黄河甘肃流域的80余家污水处理厂,并将逐步实现对甘肃省内黄河流域所有重点排污企业的监控。

  除了利用智慧环保助力环境污染治理外,国网甘肃电科院党还在维护电网安全、“零碳”乡村建设等方面主动发力,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实落地。

  2022年1月4日,在甘肃省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的日光温室大棚里,当地农民正在采挖新一季的洋芋。“以前种洋芋周期长、虫害多,种出来也卖不了多少钱。自从国网甘肃电科院的技术人员给我们装上这套系统后,我们的洋芋长得快、长得好,一个鹌鹑蛋大小的洋芋出口能卖1块钱。温室里LED补光、温湿度控制、水肥灌溉、物理杀虫都是自动的,我在手机上就能看到运行信息,也能在手机上操作开关,太方便了。”农民企业家李进福每每说起这个系统总是赞不绝口。

  李进福是甘肃省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董事长,他提到的这个系统是国网甘肃电科院开发的零碳乡村区域微能网管理云平台。

  “这两年甘肃分布式光伏发展得很快,如何解决其就地消纳问题成了甘肃大规模发展分布式光伏的瓶颈所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抽掉了10余名优秀党员,以定西香泉镇为示范点打造智慧农业示范基地,并接入智慧管理云平台,不仅解决了光伏的就地消纳问题,也提升了农业产业园管理和运维水平,帮助当地农民增产增收。”国网甘肃电科院电力系统研究所党支部书记、项目研发人员杨勇说。据悉,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国网甘肃电科院积极推进农业电气化理念,与定西市马铃薯研究所达成合作协议,联合中国农业大学等高端院校共同建成定西香泉马铃薯零碳生态村落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已培育了893千瓦新型智慧农业负荷,为当地农民提供了200多个就业岗位。

  在满足农业负荷的同时,国网甘肃电科院还将多余的光伏电量采用加热沼气池的方式进行储能,沼气的产量增加了10倍,产生的沼气直接用于农村生产生活,而制造沼气产生的废液废渣用于制作农作物营养液,实现了农业生产与农村生活废弃物的绿色循环利用。

  据了解,智慧农业技术不仅应用于洋芋种植,在甘肃陇南地区的花椒等农产品的烘干储藏、甘肃临夏地区的农牧业养殖技术中也颇受欢迎。“脑中装着技术,心里装着群众,这是我们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发挥技术优势,尽可能做一些惠企利民的事是我们最幸福的事。”杨勇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1月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省政府总值班室召开紧急会议,调度我省核灾救灾工作。 1月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省政府总值班室召开紧急会议,调度我省核灾救灾工作。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交警以“三心”赢民心 车驾管服务提档升级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灵台交警以“三心”赢民心 车驾管服务提档升级
  • “十四五”末 甘肃省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将全部实现在线预约预订 “十四五”末 甘肃省旅游景区和文博场馆将全部实现在线预约预订
  • 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压实工作责任 细化重点措施 织密防控网络 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压实工作责任 细化重点措施 织密防控网络 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任振鹤出席并讲话
  • 尹弘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  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奋力开创甘肃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主持 尹弘在全省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上强调 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奋力开创甘肃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于晓明讲话 任振鹤主持
  • 【短视频】快讯 | 金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完成应急响应集结 【短视频】快讯 | 金昌市消防救援支队完成应急响应集结
  • 【短视频】1月8日凌晨1时45分发生地震后 甘肃省应急厅迅速开展研判调度 【短视频】1月8日凌晨1时45分发生地震后 甘肃省应急厅迅速开展研判调度
  • 【快讯】短视频 | 地震后永昌县立即开展全面排查 【快讯】短视频 | 地震后永昌县立即开展全面排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奋楫笃行启新局 ——2021年甘肃送变电
2   【镜观陇原】燕麦草成山丹马场增收支柱
3   现场目击:看甘肃离震中最近的肃南县皇
4   热腾腾的花馍馍出笼了——震后永昌 生
5   武威:游客无滞留 文物未受损
6   凌晨两点,地震发生后……
7   走近冬奥|冬奥会点燃西部“冰雪热”
8   2021年甘肃省破获经济犯罪案件1663起
9   喜报!甘肃财政收入突破千亿元
10   河西三市83座水库坝体安然无恙
11   甘肃移动启动地震应急预案保障网络畅通
12   甘肃省自然资源厅紧急排查震后地质灾害
13   甘肃:多方力量投入抗震救灾 尚未接到
14   1月8日上午,省委副书记、省长任振鹤在
15   尹弘批示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各项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