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白银

【发现白银之美】甘肃白银平川:“指尖技艺”编织致富幸福梦

22-01-07 20:25 来源:新华社 编辑:齐瑞敏

  原标题:【发现白银之美】甘肃白银平川:“指尖技艺”编织致富幸福梦

  “腿虽然残疾了,但精神上不能残疾,我想方设法地想把日子过好。”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水泉镇贾庄村村民金建霞忙着手里的针线活儿微笑着说。

  金建霞天生腿部残疾,是三个孩子的单亲妈妈,小儿子还在读书,家里仅靠在村里经营一家小卖部维持生计。为此,她一直找寻着更多赚钱的路子。2017年,手工编织的培训班走进了村子,为金建霞打开了又一扇增收的大门。她告诉记者:“一开始在培训班里接触到编织,我就觉得我也能做好,便毫不犹豫地加入到了这个大家庭。”

  牢牢抓住机遇的她,通过自己的双手增加了收入。她满怀笑意地说:“一年大概能收入4000元,也能够补贴家用。”

  自食其力、不等不靠,依靠手艺创收,早日走上致富路,这不单单是金建霞的心里话,也是许多家庭主妇的心声。她们活跃在编织坊里,穿针引线、点画量尺、一钩一挑,娴熟地做着手里的“订单”,桌子上的手工鞋、毛衣、玩偶等成品琳琅满目。

  这场编织“春风”的好政策也为创业者搭建了大舞台,使众多人投身于编织行业,张建峰便是其中一员。她曾经是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的一名下岗工人,现在是大家眼里的致富带头人。曾经在一次逛街途中,她看到了商场售卖的手工毛衣很受欢迎,这让喜欢编织的她看到了市场,说干就干。“编织坊刚起步,我很荣幸成为‘扶贫课堂’手工编织培训班老师,在培训学员的同时也吸纳了许多爱好编织的姐妹加入我们。”张建峰说。

  如何让编织坊走得远,走得好?张建峰不断探索出一条光明之路。她告诉记者:“我不断深入学习手工编织前沿先进技术,引进新工艺。凭借产品过硬的质量,现在订单越来越多,销路越来越广,部分产品都销售到美国、日本了。”

  她说:“我的想法很简单,众人拾柴火焰高。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块使,就能把编织做成一个致富产业,带动更多人创收。”

  手工编织坊着眼于农村留守妇女和困难残疾人员,对她们进行免费技能培训,以订单带动创收。目前,已辐射带动甘肃省白银市平川区7个行政村100余人从事编织加工。以师带徒”的链条模式不断发展,编织队伍逐渐壮大,更好地发挥妇女在经济建设中的“半边天”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创作单位:平川区融媒体中心

  创者人员:张生琴 王磊

  鸣    谢:白银市委宣传部 新华社新闻信息中心甘肃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警察节特刊·视频】兰州西固公安:献给忠于公安事业的你们
  •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嘉峪关:游客们尽享滑雪乐趣
  • 瑞雪润山川 瑞雪润山川
  •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警察节特刊】2021年甘肃公安治安答卷:查处案件5779起 排解纠纷9万余起 586万张二维码门楼牌上墙
  •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警察节特刊】2021年,兰州市较大及以上交通事故“零发生”
  •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警察节特刊】兰州禁毒:战果增斗志 决战再冲锋
  •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甘肃省紧急情况下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委宣传部深入定点帮扶村开展“我
2   05后对父母儿时生活知多少——来自西北
3   青海地震造成金昌市149户502人受灾
4   甘肃农业大学2021年十大新闻揭晓
5   甘肃中医药大学召开2021年中层党组织书
6   甘肃农业大学校长柴强深入理学院调研指
7   王彬诗集《淡酒疏桐》在兰州首发
8   【甘快看·图解】尹弘:全力以赴守护人
9   青海门源地震追踪 甘肃山丹:受地震影
10   【聚焦2022甘肃两会】未来五年十四个市
11   甘肃哈尔腾:冬景如画
12   海拔3000多米的祁连山区“云吸大猫”
13   黄河兰州段水质变清 引民众赏水游玩
14   处理高效并防止病原扩散 生态厕所为冬
15   省长“挂帅”,甘肃筑牢粮食安全的“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