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改完成率达96.2%

22-01-06 17:2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满同

  记者从甘肃省生态环境厅获悉:去年,全省共排查出各类问题4723个,已完成整治任务的4543个,正在推进整治的180个,整改完成率96.2%。通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以解决,一些长期性问题整改得到有力推动,群防群治多元参与的生态环境监管格局进一步巩固。

  甘肃全力优化执法方式、提高执法效能,推进精准执法、科学执法、依法执法、严格执法,解决了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保障作用。去年2月28日,甘肃省政府召开全面强化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推进会,印发《甘肃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生态环境问题排查整治工作。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各地对生态破坏和环境污染、生态保护和修复治理、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4个方面9类问题开展排查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出各类问题4723个,已完成整治任务的4543个,正在推进整治的180个,整改完成率96.2%。

生态黑河(脱兴福摄影).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一是部署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甘肃全面开展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坚持“查、测、溯、治”一体推进、同步落实,着力摸清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底数及现状,分类施策制定整治措施,扎实开展整治。截至目前,兰州、白银、临夏3市州的4474个入河排污口,已全部完成溯源、分类编码、河长信息等填报工作,制定上报“一口一策”整治方案并通过了省级技术评审;“十四五”期间,将按照“取缔一批、整治一批、规范一批”的原则有序推进排污口整治工作。天水、定西、甘南3市州完成了先期摸底,提交了水文地理、工业企业、保护地等资料和历史排口数据,配合生态环境部完成了现场攻坚排查。

  二是部署开展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联合专项行动。坚持联合作战、主动出击,会同省公安厅、省人民检察院印发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协同推进联合专项行动,严厉查处一批违法犯罪案件,持续释放严管重罚高压态势。9月13日至18日,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专项督导检查,共抽查6市州22个县区58家企事业单位,相关问题及时移交当地进行查处。专项行动期间,全省共立案查处涉危废、在线数据造假案件41件,向公安机关移交8件,处罚金额900.8万元。

  三是积极推进黄河流域“清废行动”。根据生态环境部统一安排,省生态环境厅于6月正式启动全省黄河流域固体废物倾倒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建立工作专班,制定印发整治工作方案,组织召开了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重点工作推进会,省厅分管负责同志就黄河流域“清废”行动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组织沿黄6市州重点排查检查了工业危废、生活固废、医疗废物等五大类问题,对生态环境部交办的189个点位逐一核实,确认问题点位126个,按照“一点一策”分类整治,目前已完成整改124个,剩余2个问题正在按计划有序推进整改。

  四是开展“三同时”和排污许可证执行情况专项检查。组织相关处室、邀请专家对7市州22家企业开展抽查,发现各类问题78个,按照帮扶进企、分类施策的原则,逐一分析研判并提出整改措施,经分类梳理后移交属地生态环境部门督促整改。

  五是开展涉重金属环境违法行为排查检查。针对嘉陵江“铊异常”事件,及时举一反三,统筹部署各地监测、执法力量对涉重金属企业开展“拉网式”排查。共出动监测和执法人员1830人次,检查企业743家,督促指导涉重金属铊和其他重金属污染物企业守法经营达标排放。

  六是开展消耗臭氧层物质专项执法检查。指导各市州积极联合当地市场监管、商务等部门深入推进专项行动,共组织业务培训600余人次,排查各类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340余家,督促整改违规问题40余个。

  七是开展垃圾焚烧发电企业专项执法检查。指导相关市州加强对8家垃圾焚烧发电企业日常监管,保证污染防治设施正常运行,消除飞灰处置等方面的环境风险隐患。

b1dbbf1885f5c884eaa7c7c02475068.jpg?x-oss-process=style/w10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始终把“带着温度执法,在服务中监管”贯穿于生态环境执法监管工作全过程,不断创新执法监管方式,注重服务指导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为促进企业成长和民生改善保驾护航,有力助推了全省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下一步,甘肃将继续紧盯重点任务,统筹推进执法能力建设、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全力锻造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坚强执法保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书写为民情怀
  •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心:龙头牵引强担当 勇毅前行践使命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为民破解执行难 维护百姓权益护航公平正义
  •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武威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打好反诈组合拳 守好百姓钱袋子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天水秦安:聚焦民生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平凉华亭:赶制红灯笼 照亮幸福路
  •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新年新衣”助力圆梦 定西通渭黎家庄教学点20名学生收到新年礼物倍欢喜
  •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图解|政协甘肃省十二届五次会议建议议程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庆阳e评】人是最重要的“项目”
2   王钧在金昌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
3   金昌市国企改革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4   金昌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喜获国家级荣誉称
5   嘉峪关市工业增加值实现较快增长
6   甘肃诗人贾双林作品《鸠摩罗什诗传》荣
7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户政:忠诚履职
8   甘肃:祁连山国家公园拍摄到雪豹母子同
9   【中央媒体看甘肃】甘肃兰州:迎冬奥
10   护目镜、眼镜不再起雾?科研人员有妙招
11   谁说朽木不可雕?还可变废为宝 “靓”
12   甘肃定西掘药材天然“宝库” 邀客体验
13   【警察节特刊】兰州公安合成作战指挥中
14   甘肃今年首趟中欧班列远赴德国 去年共
15   甘肃拓东西协作消费帮扶渠道 “云对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