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甘肃省举行“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间差异

22-01-06 08:4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省举行“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

  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间差异

  中国甘肃网1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申亮 见习记者 陈梦圆)1月5日下午,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2021年12月31日省政府颁布实施的《甘肃省妇女发展规划(2021—2030年)》《甘肃省儿童发展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新两规划”)。

  据介绍,未来十年,是我省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关键时期,妇女儿童事业发展面临重大发展机遇。制定实施“新两规划”,对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我省实际提出特色措施

  “新两规划”描绘了甘肃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蓝图。“妇女发展规划”设置健康、教育、经济、参与决策和管理、社会保障、家庭建设、环境、法律8个领域,共提出75项主要目标和93项策略措施(3项主要目标高于中国妇女发展纲要标准,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7%,国家96%;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5%,国家92%;农村自来水普及率91%,国家90%)。根据我省实际,提出一系列特色措施,如“加大农村孕产妇产前筛查支持力度,逐步提高产前筛查率”“预防、制止和依法惩治针对妇女一切形式的家庭暴力”等。“儿童发展规划”设置健康、安全、教育、福利、家庭、环境、法律保护7个领域,共提出70项主要目标和89项策略措施(1项主要目标高于中国儿童发展纲要标准,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95%,国家92%)。根据我省实际,提出如“推进适龄女童HPV疫苗接种工作”“加强儿童早期发展示范基地建设”“严格落实委托照护制度,靠实各方责任”等一系列特色措施。

  “新两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色和亮点。

  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

  “新两规划”全面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强调健全分层分类的社会救助体系,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区域、群体间差异。优先保障儿童发展,强调从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全方位关爱保护儿童。促进妇女儿童共建共治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不断增强妇女儿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两规划”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和思想道德教育。“妇女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儿童发展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根本任务。

  “新两规划”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扬主人翁精神,发挥主体作用。“妇女发展规划”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儿童发展规划”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

  此外,“新两规划”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加了新领域新内容。“妇女发展规划”强调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以及充实完善支持家庭生育、养育、教育的政策措施,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发展规划”强调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以及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增加了“儿童与家庭”领域和“儿童与安全”领域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于晓明任振鹤出席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于晓明任振鹤出席
  •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年财政收入首破千亿元大关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年财政收入首破千亿元大关
  •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好路修到村里头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好路修到村里头
  • 甘肃省公安厅:2019年以来受理处置家庭暴力案件1.2万余起 甘肃省公安厅:2019年以来受理处置家庭暴力案件1.2万余起
  • 甘肃省卫健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保障三孩政策落地 甘肃省卫健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保障三孩政策落地
  •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
  • 甘肃省教育厅:全省课后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全省课后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
  • 甘肃省发改委:“十四五”全力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甘肃省发改委:“十四五”全力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月4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2   甘肃完成首例非亲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
3   兰州客运中心站2022年春运车票开始预售
4   甘肃检察机关网上信访信息系统2.0建设
5   习近平主席新年贺词在兰州市干部群众中
6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7   中山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即将落户兰州高新
8   兰州市创新监管模式 实行“台账式”管
9   落实父母育儿假 支持幼儿园开设托儿班
10   《七里河年鉴(2021)》正式出版发行
11   甘肃省举行“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
12   张伟文调研检查冬防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
13   构筑奶业振兴新高地——武威市加快甘肃
14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按期实
15   甘肃省首批5所“大学生就业工作示范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