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创新监管模式 实行“台账式”管理 给“小饭桌”加上“安全锁”

22-01-06 08:4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我市创新监管模式 实行“台账式”管理

  给“小饭桌”加上“安全锁”

执法人员检查“小饭桌”

  中国甘肃网1月6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杜志超 文/图)“小饭桌”(校外托护点)牵动着每一个家长的心,为了规范“小饭桌”经营,近年来,兰州市市场监管部门根据“小饭桌”的经营情况,想了不少办法。从前些年的摸底调查,取缔无证经营“小饭桌”到建立“小饭桌”数据库,每学期开学对外公示已取证的“小饭桌”再到最新印发《兰州市校外托护点集体用餐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指引》,创新开展“台账式”管理模式。可以说监管部门始终秉持着“小饭桌,大安全”这一监管理念,守牢孩子们的餐桌安全,帮着家长们解决后顾之忧。

  实行“台账式”管理 引入智慧监管

  兰州市有校外托护点2291家(实际经营2258户),为5.89万中小学生提供就餐休息和托管服务。“小饭桌,大安全”,面对这一事关千家万户幸福生活的大事,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高度重视,提出了“既不能一关了之,也不能留下监管盲区,要全力守护好全市广大中小学生‘舌尖上的安全’”的工作思路。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又将此项工作列入市局党组“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重点推进。

  在国家、省级层面未出台综合监管办法的情况下,探索出“台账式”管理模式,印发《工作指引》。明确校外托护点主办方的主体责任和辖区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按照网格化要求将各校外托护点纳入日常监管范围,指导建立对外承诺、信息公示、电子追溯、明厨亮灶等工作,有效消除监管盲区。指导督促校外托护点经营者通过“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平台向家长实时公示加工制作、场所环境、原料采购等关键环节,使学生和家长“看得明白、吃得放心”。

  管好“小饭桌” 全力守护食品安全

  “经治理,全市校外托护点得到明显规范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校外托护点2291家全部纳入监管。其中,督促取证1185家、占51.75%,实施‘台账式’管理1106家、占48.25%。部分校外托护点已实现‘互联网+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做到加工过程可视,食品原料来源可溯。”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同时,构建起校外托护点市场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三位一体”食品安全智慧监管模式,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公安厅:2019年以来受理处置家庭暴力案件1.2万余起 甘肃省公安厅:2019年以来受理处置家庭暴力案件1.2万余起
  • 甘肃省卫健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保障三孩政策落地 甘肃省卫健委:多措并举综合施策 保障三孩政策落地
  •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促进妇女多渠道就业创业
  • 甘肃省教育厅:全省课后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 甘肃省教育厅:全省课后服务实现“两个全覆盖”
  • 甘肃省发改委:“十四五”全力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甘肃省发改委:“十四五”全力解决妇女儿童领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 甘肃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蓝图 甘肃省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颁布实施 描绘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蓝图
  • 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甘肃省妇女儿童发展多项指标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 不负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甘肃体彩2021年发展综述 不负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甘肃体彩2021年发展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七里河年鉴(2021)》正式出版发行
2   甘肃省举行“妇女发展规划”“儿童发展
3   张伟文调研检查冬防工作时强调 统筹抓
4   构筑奶业振兴新高地——武威市加快甘肃
5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 按期实
6   甘肃省首批5所“大学生就业工作示范性
7   甘肃省6000余套公租房保障性租赁住房全
8   甘肃省文旅厅免费发放5万本新版《丝绸
9   甘肃省编制专项实施方案推进黄河流域生
10   甘肃省“十四五”水生态环境保护目标明
11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和宋亮
12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年财政收入首破
13   【兑现庄严承诺 办好为民实事】甘肃:
14   换新装迎新年 白银区老旧小区改造让居
15   甘肃省公安厅:2019年以来受理处置家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