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生育“三孩”应符合哪些条件? 权威部门解读新修正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重点条文

21-12-31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生育“三孩”应符合哪些条件?

  权威部门解读新修正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重点条文

  中国甘肃网12月31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田小东)12月30日,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和甘肃省卫生健康宣教中心对新修正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重点条文进行了解读。

  “三孩生育政策”实施的时间?

  从2021年5月31日(包括5月3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后开始实施。

  新修正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已由甘肃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于2021年11月26日通过并公布,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即新修正的《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2021年11月26日开始实施。

  生育“三孩”应符合哪些条件?

  修正后的《条例》第十五条规定: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夫妻现有三个子女,其中一个子女因意外原因或者患有非遗传性疾病,经鉴定为残疾的,可以再生育一个子女。

  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可以从四个方面理解:一是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生育子女的数量不是以生育胎次计算;二是再婚夫妻(不含复婚)按照再婚后夫妻共同生育的子女数计算,再婚前生育的子女数不进行合并计算,再婚后可以生育三个子女;三是依法收养子女的夫妻,也可以共同生育三个子女。四是已经共同生育三个子女的夫妻,子女死亡或者经鉴定为残疾的,可以依法再生育相同数量的子女。

  妇女产假的期限如何计算和确定? 产假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妇女产假的期限自生育之日起按照自然日计算,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生育一孩、二孩、三孩的妇女,产假均为180日。产假期间薪酬、福利待遇不变。

  男方护理假能否分开使用?是否包含公休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

  护理假假期原则上应当连续使用(单位同意的除外),假期中包括公休日和国家法定节假日。

  夫妻育儿假的期限如何计算和确定?育儿假期间享受哪些待遇?

  符合《条例》规定生育且子女不满三周岁的,夫妻双方所在单位应当分别给予每年十五日的育儿假(从子女出生之日起按照周年计算),育儿假包含国家法定节假日和休息日。夫妻双方每年享受的育儿假应当在当年内使用,不能结转到下年使用,可以一次性使用,也可以分次使用。育儿假期间的薪酬福利待遇不变。依法领养子女的夫妻,只要其养子女年龄未满三周岁,同样可以依法享受每年十五日的育儿假。

   如何办理生育登记?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完善生育登记制度的指导意见》和《甘肃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要求,为加强基层服务管理,健全覆盖全人群和全生命周期的人口监测体系,取消再生育审批制度,实行生育登记制度。目前,我省生育登记实行全程网办模式,夫妻生育子女的,可在分娩前后登录《甘肃省生育登记线上办理平台》上传相关材料办理生育登记。也可携带相关证件材料到乡镇(街道)、社区或政务服务大厅生育登记办理点由工作人员协助上传所需材料进行办理,待审核通过后,生成《甘肃省生育服务证》电子证照,如有需要,可自助下载打印即可。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政协意见建议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征求省政协意见建议
  • 尹弘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尹弘在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大会上强调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 充分发挥基层党建工作引领作用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太阳能路灯照亮百姓幸福路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太阳能路灯照亮百姓幸福路
  •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年1月1日起施行
  • 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甘肃文旅启幕“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 冬奥过大年 春绿玉门关——甘肃文旅启幕“百日千场”冬奥文化活动
  • 新年送新衣 明日我们再启程跨年温暖送山乡 新年送新衣 明日我们再启程跨年温暖送山乡
  • 室内欢乐大课间 兰州七里河区西站小学这样舞动课间操 室内欢乐大课间 兰州七里河区西站小学这样舞动课间操
  • 兰州市榆中县强化夜间执法 守护“兰州蓝” 兰州市榆中县强化夜间执法 守护“兰州蓝”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警方破获一起网络盗窃案 盗取网点
2   甘肃省纪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
3   G69银百高速公路甜永段明日全线通车运
4   《甘肃省社会信用条例》明日起施行
5   一至十一月兰州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
6   甘肃省纪委监委通报4起违反中央八项规
7   兰州:2022年中山路要变身“西关文化”
8   兰州市两山绿化指挥部开展冬季防火与安
9   发挥区位优势 强化校企合作 拓展就业市
10   甘肃省医疗机构实现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共
11   甘肃省实现医院检查检验结果 全省互联
12   西北师大入选教育部学生社区管理试点
13   朱天舒在兰州城市学院调研时强调 从党
14   2021年,我们守住了“舌尖上的安全”
15   “双师课堂”实现优质资源课堂共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