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听网络大V讲政法大提升】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解民忧 空中法庭传公平

21-12-31 14: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孩子就你这边先照顾吧,我这边一定承担抚养费,咱们夫妻一场,祝你未来会更好,咱们的孩子健康快乐成长。”在意大利航行的货轮上,李某某通过摄像头连接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法院陈述观点,在摄像头的另一边是他的前妻李某。

  兰州市安宁区人民法院通过诉前调解和空中法庭化解当事双方矛盾,成为司法为民的生动实践。

  李某某和李某因为性格不合协议离婚,孩子由李某某抚养。但是由于李某某从事国际海员职业,一年四季漂泊不定,孩子大多数时间和母亲李某在一起。

  为了理顺抚养关系,李某某将前妻李某告上安宁区人民法院,申请变更孩子的抚养关系。

  案件实事清楚,诉求明确,安宁区人民法院受理后征询原被告双方是否选择诉前调解,双方均表示同意。

  今年8月,国内疫情有所反弹,国外疫情不明朗。正在意大利的李某如果回国来调解成本很高,还存在风险。为此,安宁区人民法院建议双方通过网络法庭与调解员一道参与诉前调解。

  由于都是家事,安宁区人民法院选择在家事法庭诉前调解。相对于其他法庭,家事法庭氛围更为轻松。“理解是家庭的支柱,宽容是和谐的基础。”就贴在法庭的墙上,告诉来这里参加庭审的人们,家是讲法的地方,也是讲情的地方。

  原告李某某通过视频在意大利参加诉前调解,被告李某在安宁区法院通过视频参加调解。双方的争议不是很大,李某某同意按月支付孩子的抚养费,李某也愿意将孩子的抚养权转移到自己名下。通过调解员讲法律、说义务,双方达成调解协议,随后,法院指导双方通过网络签字确认法律文书。

  一桩纠纷就这样通过网络法庭和诉前调化解了,案结事了握手言和。

  安宁区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魏淑萍介绍,2021年,安宁区人民法院诉前调解案件达1400余件,达成调解600余件,司法确认500余件,有效节约了司法资源,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利。通过诉前调解很多案件达到握手言和的预期,挽回了亲情、友情,体现了宽严相济的法律精神。

  为了方便群众诉讼,践行司法为民。安宁区人民法院将1楼和2楼统筹布局,从立案到调解有完备的服务体系。

  当事人如果申请诉前调解,不用走繁琐流程,只要在一楼大厅自助区按照指引提供相关材料,系统会征询当事人意见选择合适调解员,自助出受理文书。

  魏淑萍说,诉前调解,当事双方可以和调解员约时间,如果需要网络法庭协助,也可以远程调解,总之就是要让当事人便捷、高效接受法律服务,尽最大努力调解双方矛盾,达成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从而减少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和谐。

  家住安宁区的李奶奶已经79岁了,两年前她分两次将12万元借给张某某,后来张某某还了4万元便找不到人了。

  李奶奶说,她的钱都是靠拾荒挣来的,主要是为养老。当时张某某和妻子急需用钱,她看着可怜就给借了,没想到会一去不还。

  安宁区人民法院立案后查实,张某某因涉嫌犯罪被刑事拘留在看守所。为了帮助李奶奶,法官来到看守所,通过网络法庭诉前调解这一民间借贷案。

  调解中,张某某表示,在自己最困难的时候,期善良的李奶奶给他借钱了,他这样做非常对不起李奶奶,对于这笔欠账他认可,等出来之后一定想办法还。

  魏淑萍说,通过这个诉前调解,他们帮助李奶奶固定证据,今后也会继续关注,也希望张某某不要欠良心债,大家都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社会才会更和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新年伊始兰州榆中再增14辆新能源纯电动城市公交客车
  •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2022年元旦假期 甘肃省高速公路出入交通总量同比上升
  •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看老乡】甘肃静宁:筑牢“一乡一业”铺就致富路
  •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加倍 500件棉衣助力公益行 中国甘肃网2022“新年新衣”温暖加倍 500件棉衣助力公益行
  • 【甘快看】临泽:元旦假期冰雪运动热起来 【甘快看】临泽:元旦假期冰雪运动热起来
  • 打造生态和谐“卓尼样板” 打造生态和谐“卓尼样板”
  • 新年开门红 元旦假期甘肃接待游客166.6万人次 收入9.86亿元 新年开门红 元旦假期甘肃接待游客166.6万人次 收入9.86亿元
  •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司法鉴定中心首次指定司法鉴定人出庭作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政府就《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
2   央视新闻连线武威天祝乌鞘岭国际滑雪场
3   【短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
4   祁连山张掖段雪豹母子又“亮相”管护员
5   冬奥将至,天祝县冰雪旅游持续升温
6   多措并举 带头节约(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
7   【短视频】大美甘肃新年喜迎八方游客
8   【短视频】甘肃最北端 国旗更鲜艳 来自
9   【短视频】(新春走基层)小黄瓜托起“
10   为患者节约检查费用超2亿元 甘肃实现检
11   人报甘头条 | 长庆油田在陇东革命老区
12   吹响前进号角 奋进伟大征程——主题歌
13   甘A、青C、鄂Q……陕西小伙救护车前方
14   人报甘头条 | 甘肃:全省38个地表水国
15   为群众办实事,哪来的那么多患得患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