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甘肃:一场暖民心的合力攻坚战

21-12-29 19:26 来源:自然资源部 编辑:杨颜如

  没有不动产权证,群众难以落户;没有不动产权证,子女入学受限;没有不动产权证,房产无法买卖……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是群众反映强烈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单凭一个部门之力也难以解决,需要锚定目标,合力攻坚。

  近年来,甘肃各地各有关部门聚焦因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通过全面摸排、研判分析,综合运用各种手段攻坚克难,最大程度保障群众重大财产权利,打响了一场暖民心的合力攻坚战。2021年,甘肃省委、省政府又将解决全省房屋产权登记办证历史遗留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包抓项目,要求将心比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截至12月21日,全省累计发现涉及历史遗留问题房屋80.97万套,已化解57.95万套房屋的“登记难”问题,化解率达71.58%。

  近年来,在特殊历史时期和发展阶段形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导致的不动产“登记难”问题集中凸显。这些历史遗留问题的产生原因复杂、时间久远,往往存在登记要件缺失甚至责任主体灭失等情况,迟迟无法解决。

  2018年5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不动产统一登记便民利民改革工作方案》,直面难题并着力解决。今年1月,自然资源部印发《关于加快解决不动产登记若干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推动构建“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坚持“疏堵结合”控制新增,围绕推动解决因欠缴土地价款和相关税费等5类难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今年,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成立了省领导任组长、16个省直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在严格落实自然资源部有关要求并借鉴部分省市成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针对10类“登记难”问题,厘清政府部门、开发建设主体和购房人责任,优化办理程序,提出了20条处理意见;明确了“2021年完成问题摸排、化解率达到60%,2022年化解率达90%,2023年一季度前基本完成化解任务”的目标,为推动全省化解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

  甘肃省委要求,深入调查研究,认真分析谋划,全面开展拉网式摸排,紧盯关键症结,查明具体原因,分门别类建立工作台账;坚持以小区为单位,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对症下药、因案施策;厘清责任主体,积极探索“证缴分离”“证罚分离”等办法;有针对性地创新思路举措,积极借鉴有益经验,开展跨部门联合作战,不断提升化解效能;坚持举一反三,深刻反思检视,注重源头治理,既解决具体问题又解决共性问题,既立足当前做好化解工作又着眼长远抓好规范管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强化指导督导,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督促引导各级各方面真正把责任扛起来、把任务落实好,努力向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一场合力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的专项行动在全省展开。

  省自然资源厅、法院、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税务局、人防办等16个省直成员单位各司其职,通过并联审批、平行办理等方式加强协同作战,开足马力破解“登记难”问题。各市州及兰州新区均出台工作方案,制定了摸排台账和领导干部包抓台账,全面建立省市县联系包抓机制。

  省自然资源厅将化解“登记难”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核心内容,用心用情用力推动化解工作。该厅切实履行省化解“登记难”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成立工作专班,跟进全省化解工作方案落实情况,梳理汇总各地遇到的政策“堵点”等,以清单形式分送各成员单位,推动问题解决;组织开展业务政策培训,打通化解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建立健全各成员单位之间定期联络、信息共享等制度,研究制定源头管控长效机制,避免产生新的“登记难”问题。

  省住房和城乡建设、消防、人防等部门分别下发通知,进一步明确竣工、消防和人防验收备案工作要求。省纪委监委出台了《关于加强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监督工作的意见》,将化解工作落实情况监督检查作为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

  甘肃省还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化解“登记难”工作加强失信失责行为监管惩戒的若干措施》,对配合不积极、整改不到位、恶意欠缴税费、涉法涉诉的开发企业,以及失信失责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主要负责人和对失信行为负有直接责任的从业人员,规定了具体的惩戒程序和惩戒措施。

  各地也因地制宜,积极行动。定西、酒泉、甘南、嘉峪关、庆阳、白银、武威、平凉、张掖、金昌、陇南等地相继出台化解“登记难”问题工作方案和具体政策措施。其中,平凉市结合实际,在全省工作方案基础上,针对其他4类问题提出了6条处理意见;嘉峪关市提出了地下空间办理不动产登记问题处理意见;金昌市制定了关于新建住宅小区车库、停车位等契税征收标准;甘南藏族自治州对全省工作方案明确的20条处理意见作了细化;武威市制定了化解“登记难”问题操作流程。

  强大的工作合力形成。全省累计出台文件172份,通过遗留问题排查初步摸清了问题数量、类型及其成因。此外,全省选定19个小区开展“交房即交证”试点,探索形成了一套办事流程和机制,从根源上杜绝新问题产生。

  9月15日,位于酒泉市的玉门油田酒泉生活基地综合楼领证窗口前,人头攒动,欢声笑语。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给基地的群众发证。

  年近80的张阿婆在孙子的陪伴下领到了“红本本”。她激动地说:“盼了十几年,终于有证了,这下心里踏实了。”

  玉门油田酒泉生活基地共有生活小区12个,住宅楼394栋,住户17750户。油田公司曾3次启动办证工作,均因各方面的难题无法解决而搁置。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专项行动开展以来,酒泉市将玉门油田酒泉生活基地作为试点,为全市工作探索路径、总结经验。截至目前,该市全面完成了12个小区、1.775万户住户房屋的权籍调查和数据入库工作,不动产登记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

  玉门油田生活基地并非个例。甘肃省14个市(州)、86个县(区)各施其策,都在想方设法加速解决这些困扰群众的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

  针对亚太国际公馆、元森玉兰园小区、天水八建和顺家园等重点小区“登记难”问题,甘肃省多次组织协调相关部门研究化解措施,打开政策通道,会同市县政府制定解决方案,为同类型问题化解提供了示范。

  8月13日,甘肃省自然资源系统职工到兰州市城关区怡景新苑小区现场办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250多户业主颁发不动产权证书。“本子拿到手,心里就踏实了!”业主难抑激动地夸赞,“自然资源系统为群众办的是大实事,大难事,大快人心的事。”

  嘉峪关市通过开展拉网式排查,建立工作台账,形成问题清单,采取“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方式,做到下沉现场受理清、日常业务办理清、历史遗留任务清、登记总量底数清,在全省率先实现了“登记难”问题清零目标。

  庆阳市坚持严把政策适用范围、严守质量安全底线、严防国有资产流失、严肃惩处不法企业,在全省率先开展联合惩戒,面向社会发布房地产开发领域3批12家失信企业名单,针对失信企业及失信被执行人列出具体惩戒措施,督促开发商积极配合化解工作。目前,全市已化解5.97万套房屋的“登记难”问题,有3个小区、552套房屋实现“交房即交证”。

  定西市压实责任抓化解,形成合力抓化解,严格监管抓化解,立足长远抓化解,目前“登记难”化解率已达91.95%。该市还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交地即交证”“交房即交证”做法,从源头上避免新的遗留问题产生。

  岷县设立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窗口,采取抽调专人、分工负责、专人受理、现场办公、上门服务等方式加快办理进度。目前,全县排摸出的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已100%化解。

  数字日日变,心结天天解。为防止遗漏,12月上旬起,甘肃省在各大媒体、网站公布了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线索征集电话表,共有104部电话专候民众声音。

  打赢这场暖民心的合力攻坚战,甘肃势在必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爱心汇聚 守护花开”关爱女童活动在甘南州迭部县举行 “爱心汇聚 守护花开”关爱女童活动在甘南州迭部县举行
  •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举行
  •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全民聚合力 村镇展新颜 【我为群众办实事】甘肃静宁:全民聚合力 村镇展新颜
  • 追赶进位,跑好脱贫后的“第一棒”——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谈“后脱贫”时代定西高质量发展 追赶进位,跑好脱贫后的“第一棒”——定西市委书记戴超谈“后脱贫”时代定西高质量发展
  • 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平凉市委书记周伟谈新阶段平凉发展新目标 建设绿色开放兴业安宁幸福新平凉——平凉市委书记周伟谈新阶段平凉发展新目标
  •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新衣圆梦 这个故事我们想讲给你听
  •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甘肃省侨商联合会选举产生第二届理事会 李亚南当选会长
  •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甘肃张掖:残荷冬韵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同意甘肃省启
2   9城10店同步!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
3   尹弘在金昌市调研时强调:扎实推进强工
4   “爱心汇聚 守护花开”关爱女童活动在
5   【“飞阅”中国】甘肃张掖:芦水湾“冰
6   甘肃民乐:民俗村夜色斑斓如画
7   【大美甘肃】黑河湿地候鸟悠然“度假”
8   高站位推进易地搬迁 高标准巩固搬迁成
9   2022年兰州市新年音乐会在兰州音乐厅举
10   图解|那些惊艳了时光的甘肃彩陶!
11   【甘快看】瓜州:农膜“以旧换新”乐了
12   【甘快看】宁县:消费帮扶拓宽农特产品
13   【甘快看】民勤:“一事一议”谋幸福“
14   【甘快看】武都洛塘镇:帮扶村里的路灯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宁县太昌镇:多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