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让青春在脱贫攻坚中闪光——记在脱贫攻坚战线上的勇士

21-07-22 19:12 来源:每日甘肃网 编辑:陈世赟

  说起精准扶贫这四个字,每个奋战在脱贫战线上的同志都有着不同的体会,那段岁月中有没有周末白天晚上连轴干的辛苦,有不被群众理解独自消化的苦楚,也有当群众喜获丰收印在心上的喜悦……

  在今年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的玉门市独山子乡有着这样一群充满活力、任劳任怨的“小蜜蜂”。

  “再难也要干,也要闯”

  “能够参与这样一场史无前例的、改变无数人命运的脱贫攻坚战,是我无上的荣耀。”在刚刚被玉门市事业单位脱贫攻坚专项表彰为个人记功的王斌峰捧着证书激动地说,“经过近几年的努力,独山子乡群众终于摆脱了‘年初贷款种地、年底收成还款’的恶性循环,家家户户住上了新房子,有了安稳的日子,再也不受贫困之苦了!”

  玉门市独山子乡是疏勒河项目独山子移民基地,也是一个有着7470人口的民族乡镇,2014年初,全乡共有建档立卡户贫困户3587人,贫困发生率高达45%。

  2015年9月刚刚参加工作的王斌峰从天水来到独山子乡,看到眼前荒凉的景象,他惊呆了,这样的地方人能生存的下去吗?没顾得上多想他就和同事们一起白天种树晚上干业务,当时在小孩子中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年年挖坑坑、年年种树树、年年光秃秃”,土地盐碱化严重,沙化严重,种的树成活率并不高。为了解决这个难题,王斌峰从市上请了专家,从选苗、栽植、修剪、施肥,一个一个的记,一步一步地学,终于在全乡人的努力下,栽种的树成活率越来越高。

  2018年6月他接任扶贫工作,两年多的工作经验告诉他,脱贫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为此他熟读各项扶贫政策文件,对低收入农户识别流程及优惠政策熟记于心,面对低收入农户的咨询做到“一口清”。按照市上下达的扶贫工作,在他不厌其烦的开展集中培训、视频分享和单独教授下,保障了全乡721户扶贫工作“第一手”材料的“准确率”。

  亮到半夜的灯

  “在乡上一天,就要尽一天的责任,能为群众多做点事,就要去多做一点,这才是无悔的青春。”郭红是一名“90后”经常被同事们发自内心的叫着“郭认真”。

  原本有机会留在西安,但她想回到家乡做一点贡献,就考到独山子乡源泉村做了一名大学生村官,几年来她走遍了所包挂的困难家庭,因人施策制定帮扶计划;动员群众发展养殖业;介绍群众就近务工获得稳定收入……

  “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后,我思绪万千。好像我又回到了2015年9月1日,那是我刚到独山子乡工作的第一天,也是我成为独山子乡精准扶贫户包组干部的第一天。陌生的环境,从没接触过的扶贫工作,都让当时的我有点紧张,当我从同事手里接过32户精准扶贫户的档案资料时,我不禁在心里问自己:“我该怎么做?我能做好这项工作吗?”为了尽快熟悉贫困户的情况,找准帮扶着力点,在挨个走访困难群众后,我的工作思路逐渐清晰了,我决定既要送温暖,更要送志气、送信心。于是,我白天下队入户,晚上整理资料。与瘫痪在床的妥大妈话家常,鼓励家境贫寒的马艾米乃努力学习,协助独居的马大爷更新残疾证,帮助马清明申请“两后生”补助,为年老体弱还要供三个学生上学的马大爷申请了二类低保,为特困供养老人杨大爷打扫卫生……在6年的帮扶时光里,我见证了他们住上整洁的庭院,用上了干净的自来水,重拾了对生活的向往。”郭红深有感触地说。

  郭红不仅是群众心中热心的包组干部,还担任乡上的出纳,她对自己的工作很负责任,只要是经她手的资金她都能准确的说出来源、用途、项目概况。独山子乡为贫困乡镇,各种财政项目补助资金较多,而在担任出纳的同时又身兼数职,妇联专职副主席、源泉村村主任助理等等,每天晚上加班到深夜的是她,周末因工作自觉加班的也是她,提起她领导干部们都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连连称赞夸她工作认真,工作交给她很放心。

  不忘群众的好书记

  “总书记强调,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这几年,我们就是这么干的,以后也一定在乡村振兴中发挥组织振兴作用。”在今年获得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独山子乡金泉村党支部书记马全成说。

  作为独山子乡年轻且学历高的村干部,他深深地懂得产业兴、则农民富,农民富、则农村兴,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战役中,为了尽快转变金泉村经济发展滞后的局面,他外出学习,实地考察,将目光转向现代特色农业。2018年,本着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的想法,率先在金泉村建设日光温室大棚,一次性修建了12座日光温室大棚并于当年开始试种圣女果,试种头年便喜获丰收,每棚收益达2万余元。2020年,新建了100亩蜜瓜示范点,建成联动钢架拱棚280座。蜜瓜种植对马全成来说是第一次,也有过犹豫和忐忑,但是为了趟开金泉村设施农业发展的新路,他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学习蜜瓜种植中,从酒泉到瓜州,从大畅河到花海,一棚棚的看,一株株的学,一步步的教,至目前,亩均单季产量达到7000斤,收入达到1.2万元。同时,在建设和种植过程中与100余户困难群众建立用工关系,年工资发放数达90万元,直接带动困难群众劳务收入每月增加3000元。

  不仅如此,他还与村党支部的党员带头建立了党员帮扶体系,15名党员主动与困难群众结成了帮扶对子,在设施种植、牛羊养殖、劳务输转、致富技能学习等方面给予帮助,形成了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大家一起富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我们要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优化组织提升,联结周边三个村党支部,变小支部孤军奋战为抱团取暖,壮大村集体经济,创新党建+振兴模式,创建样板党支部”。独山子乡党委书记彭武说。

  无奋斗,不青春。在独山子乡,像他们这样的年轻人还有很多,他们脚踏实地,想群众所想,解群众之忧,带着群众在奔小康之路奋力奔跑。

  正是有了他们这些最可爱的人,独山子乡逐渐培育了以优质枸杞、设施养殖和劳务输转为主的三大增收支柱产业。

  2021年对于独山子乡来说是个丰收年,3587名困难群众顺利脱了贫,独山子乡也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全乡红果枸杞种植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牛、羊饲养量达到65000只以上。2020年,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9690元。(谢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讨交流会
  •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大豆谣》倾情演出感动山城
  •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到2035年 甘肃革命老区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任振鹤在省人民来访接待大厅调研并接待来访群众时强调 设身处地为人民着想 用情用力为人民解难 切实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融入精神血脉化为自觉行动
  •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2021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线划定开录
  •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平凉市灵台县开展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首届全国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研修班在兰州大学开班(图)
  •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微动画| 什么是数字人民币?戳进来告诉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网信系统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
2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 实战演练应
3   红色家书诵读会精彩亮相“建党百年·春
4   儿童剧《大豆谣》在重庆上演
5   甘肃多所高校开通临时困难补助通道
6   7月22日兰州站多趟列车停运
7   铁路部门临时增开兰州至玉门、乌鲁木齐
8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厅长、省核安全局原
9   “大暑”到 金城“炎值”攀升 短期内兰
10   “热情”不减 来兰避暑游客激增
11   兰州市商务系统推进塑料污染治理
12   兰州高新区垃圾分类人工智能信息平台开
13   兰州市轨道公司启动“票务啄木鸟”行动
14   兰州市轨道公司邀请人大代表走进人防工
15   兰州市轨道公司开展汛期巡查 全力保障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