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购买年货要理性 外出就餐莫浪费

21-12-29 08: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购买年货要理性 外出就餐莫浪费

  中国甘肃网12月29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姚智)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购物、聚会等消费将迎来高峰,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月28日发布节日消费提示,引导广大消费者在节日期间安全、科学、理性消费。

  选购年货: 理性消费留取凭证

  购物时要尽量选择证照齐全、信誉好、诚信度高的商场或超市等经营场所,不要选择游商小贩选购年货,因游商小贩流动性大,消费者权益一旦受损,很难维权;在购买商品前,仔细查看商品的保质期、生产日期等,购买商品后注意留取相关的购物凭证,以便维权使用,如发现所购商品有过期、变质或包装不完整等情况,应及时退换。

  外出就餐:合理饮食反对铺张

  去餐厅消费的时候,消费者常常会遇到霸王条款,消费者就餐时要提前问清楚餐厅是否有类似问题。就餐时要合理计划安排,做到吃多少点多少,反对铺张浪费,响应“光盘”号召。

  疫情期间,消费者尽量减少聚餐、聚会,用餐时建议采用分餐制,选择煮熟的食品,切忌食用生冷食物,杜绝食用野生动物及制品。

  打折促销:须仔细询问辨别

  不少商家推出诱人的折扣、奖品、赠品、返券等促销活动,提醒广大消费者注意询问和辨别,是否具备相应条件才能享受,如必须购买指定商品或购满规定金额等。要注意个别商家玩“先涨后降”的价格猫腻。另外,个别商家打着所谓 “直销价”“惊爆价”“全市最低价”等旗号,实际在抛售积压商品、滞销商品、残次商品,也需广大消费者格外留意。

  家政服务:要选择正规商家

  一到春节,家政服务需求量便大增,出现的消费争议较多。目前,消费者雇佣家政一般都是口头约定,所以有时会在服务收费、质量标准、时间等方面发生争议,特别是在出现财产损失、违约或费用等情况时更容易产生纠纷。在选择中介时,应选择有经营许可、有较好口碑家政服务公司。应注意与提供中介服务商家签订好合同。

  消费维权:拨打12315投诉举报

  在疫情期间,外出购物时要做好防护和消杀工作。为切实保障广大消费者的消费安全,减少消费纠纷,让广大消费者度过一个快乐、祥和的节日,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节日期间加强值班和应急值守,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大消费者如在购买、使用商品或接受服务时产生消费纠纷,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进行投诉举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2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3   2022年元旦期间 高速公路不免费
4   明年1月1日起,海关报关企业备案纳入“
5   让发言更精彩 让交流更充分 兰州市政协
6   甘肃省2家科研机构分别获奖补资金300万
7   修订后的《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
8   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立足基层解决居
9   白银会宁 筑牢幸福梦铺就振兴路
10   建高标准农田 惠老百姓民生——平凉市
11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一次主任会议召
12   甘肃省表彰全运会优秀运动员 共摘取11
1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兰州市中小学寒假将于2022年1月15日开
15   甘肃省公安厅与兰州市人民政府举行“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