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立足基层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党员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21-12-29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立足基层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

  党员用“辛苦指数”换来群众“幸福指数”

  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有个城建巷,不到一年时间,这个曾经脏乱差的背街小巷摇身一变成了饱含怀旧风的特色小巷,让附近居民出入方便又顺心。

  现如今,西固区先锋路街道幸福社区的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新鲜蔬菜。在幸福社区党委的统筹下,与河口镇张家台村合作,创新开启了“农社对接”市场,建立起从农民菜园子到市民菜篮子的直供模式,减少了中间环节,解决了农民卖菜难居民买菜贵的问题。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西固区先锋路街道严格按照区委部署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把组织开展“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党组织紧扣职能职责、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办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解决急难愁盼问题。

  知责思进“百姓议事厅”解难题

  民有所需,“我”有所为。11月18日,家住西固区委3号楼的张女士到公园路东社区反映他们婆媳关系不太好,社区党委书记王亚丽和矛盾调解员入户到居民家里进行调解。

  在张女士家里,王亚丽和矛盾调解员当场进行调解,经过询问了解,张女士的丈夫在外地打工,半年多没有回来了,因各方面原因她和婆婆产生了一些矛盾。双方将心中不快倾诉完后,王亚丽和矛盾调解员站在双方的立场,从家庭和谐以及双方应尽的责任方面做工作,大家互相理解体谅,最终使婆媳达成共识,张女士表示今后愿意改变态度,更加尊重婆婆,有事多商量、多沟通;婆婆答应在生活方面帮助儿媳,接送小学三年级的孙子上学放学,力所能及地做家务。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调解,张女士婆媳二人终于尽释前嫌,历时半年的家庭恩怨也画上了句号。

  近两年,先锋路街道积极发挥“红色议事长廊”“百姓议事厅”作用,通过微信群、电话等将征集到的群众热点难点问题拿到“百姓议事厅”上解决,做到老百姓有呼,议事厅有应,上门为辖区老年人、残疾人、特殊家庭进行免费健康体检服务1000多次,完成辖区城乡居民退休人脸识别认证2000余人次,发放医疗救助达7万余元;接收176家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接收退休人员13495人,积极开展“医疗卫生惠民行动”。

  担当作为打造社区治理服务新模式

  文化社区谢师傅顺利申请到了救助金;山丹街东路社区一名孤儿收到了慰问品;经常看望空巢、失独老人,并为其上门解决打扫卫生等困难……先锋路街道积极开展百户困难家庭结对帮扶行动,认真梳理出家庭较为困难、确需服务的100户困难家庭,制定结对帮扶计划,设定完成期限,由街道机关党员干部、辖区单位党员干部、大党委成员单位党员干部主动认领1-2户,深入居民家中,通过面对面“问诊”,了解群众意愿,对症下药,解决群众困难,完成后由帮扶群众进行打分评议,支部会议讨论通过。目前,全街道已完成百户家庭提出的100个结对帮扶任务。

  同时,依托街道“大工委”,积极启动社区“社工委”,联系共建单位、发动爱心企业、动员广大党员、退役军人等主动参与到社区服务基层治理当中,打造“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社区治理服务模式。引导小区内各类志愿者服务队由“自益型”向“公益型”转变,推进幸福社区、文化社区老年人送餐服务,引入第三方经营事项。开展“信息化建设便民”行动。联合读者集团、区图书馆打造“读者小站”3处、学校读书角3处,完成电厂二区危楼30户居民应急搬迁工作;建设了兰玻东社区“甘肃省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在华影影院挂牌成立“先锋放映厅”党员教育培训共享基地,打造集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学习、爱心公益、志愿服务、红色观影为一体的综合性党员教育培训基地,用微平台撬动大党建。

  精准发力切实为群众办实事

  针对无人认领、居民呼声高的难点热点问题,先锋路街道及各社区主动承担。借助社区阵地改造,文化社区积极联系街道和西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争取资金,建起了流金岁月“红色陈列馆”。同时开展了“建党百年 致敬老兵”文艺汇演暨展馆揭幕仪式,并通过老兵讲故事、“我的传家宝”、传承翰墨文化等活动讲述共产党史、新中国史,让红色故事在社区不断传承。

  “事不办完,决不收兵!”先锋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芸谈及“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理解时说,“最了解群众诉求的街乡基层一线,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吹响‘召集哨’,各职能部门抽派人员组成临时攻坚团队,到基层报到,根据职责拿出解决办法。”

  庄浪东路东社区辖区内有一条叫城建巷的小巷道,道路总长不到100米,路面坑坑洼洼,墙面剥落污浊,下雨天积水严重,而且垃圾箱设置在了距离居民家窗户不足1米的地方,夏季垃圾臭味熏天,蚊蝇成群,严重影响周边居住环境。“城建巷改造被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之一,社区对巷道进行‘微整容’,在维持现存建筑格局的前提下,局部拆建、墙面粉刷、区域置换、保留修葺,为黯然失色的老巷道穿上了新衣。”先锋路街道庄浪东路东社区党委书记张东焱介绍称,现在巷道画满“幸福巷小卖部”“跳皮筋”“斗鸡”“捉迷藏”等墙面彩绘,摆放“二八”自行车、老式家具、录音机、斗笠的实物墙,栩栩如生的“老鹰抓小鸡”雕塑,环境焕然一新,附近居民切实感觉到了居住环境的提升,幸福感油然而生。

  “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先锋路街道梳理项目清单共计166项,其中体制机制问题10项,单位帮办实事11项,领导班子帮办实事51项,党员帮办实事94项,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办实事、解难题,聚人心、促发展。在先锋路街道,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工作赢得广泛赞誉,群众真切感受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不仅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看得见、摸得着,在平常时候也能真切感受到党组织无处不在、党员就在身边。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记者 熊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白银会宁 筑牢幸福梦铺就振兴路
2   建高标准农田 惠老百姓民生——平凉市
3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一次主任会议召
4   甘肃省表彰全运会优秀运动员 共摘取11
5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6   兰州市中小学寒假将于2022年1月15日开
7   甘肃省公安厅与兰州市人民政府举行“强
8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9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10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税务力量——
11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12   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
13   兰石集团:不断汲取智慧力量 掀起干事
14   黄河国家战略启动实施专项民主监督协商
15   甘肃省“迎新春促消费·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