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政务

让发言更精彩 让交流更充分 兰州市政协全会再现“微创新”

21-12-29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张兰琴

  原标题:让发言更精彩 让交流更充分

  兰州市政协全会再现“微创新”

  中国甘肃网12月29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怎样让发言更精彩?怎样加强会议中的互动交流?兰州市政协全会一直在就此进行创新探索。

  12月22日召开的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上,这种创新又更进一步。除了像往年一样,作发言的委员全部坐在了主席台上,本次会议更增添了在点评互动环节。每位委员发言后,常务主席将进行点评。而在会前,市政协委员均开展了深入调研,力求清晰准确地阐述观点。像这样的“微创新”,都出于一个目的:让交流更充分,进一步提高会议实效。

  此次会议上,参与发言的18位委员按照规定时间,需在7分钟内完成讲述。尽管时间有限,但引发的思考却是无限的。市政协委员、甘肃何鄂雕塑院院长何鄂深情回顾了生活与工作经历,她说:“我有幸今生能在敦煌莫高窟工作了12年,庆幸有了一次刻骨铭心的顿悟,悟出了老祖宗留下的千千万万遗产,遗产上写满了密码,就是‘创造’,由此下决心要把一生都押在创造上。”如今,何鄂委员创作的《黄河母亲》雕像已成为兰州市重要文化地标之一,成为见证黄河文化、讲述黄河故事的重要载体之一。每到旅游旺季,雕像旁的道路上停满旅游大巴,游客们络绎不绝。但何鄂委员说,目前环境空间与作品传递的精神内涵不太相符。雕像原设计母亲背倚黄河、依河而立,目前因为周围树木与雕像前场地狭窄的影响,观众视觉范围局促,希望市政府能将雕像所在景点改造提升,拓展建设为母亲广场。

  发言结束后,常务主席点评道:“何鄂委员以85岁的高龄在民族文化的土地上不懈地耕耘、奉献,令我们钦佩不已。她提出的关于黄河文化的意见,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黄河文化的重要指示,顺应了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心愿,使我们深受启发和鼓舞;她的建议,我们将认真梳理归纳。”

  与何鄂委员讲述的主题相似,市政协委员朱武权、和劼、王海云也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与高质量发展”探讨交流。朱武权委员重点就“保持黄河水体健康”提出建议,希望强化水资源保护和科学利用,探索市政污泥处理新方式。和劼委员则从全域生态修复的角度出发,提出加强山体冲沟修复、优化城区绿地布局、合理配置用水资源等建议。王海云委员以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为切入点,围绕甘青两省融合发展进行了思考。

  常务主席对委员们的发言分别给予了评价:“朱武权委员是著名的城建专家,在城市规划建设和科学发展方面有很高的造诣。他从城市污水、污泥资源再利用的角度,提出了思路和建议,提供了独特的视角和可资借鉴的方法,非常有价值。”

  “和劼委员代表民革兰州市委会发言,这篇发言是市民革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履职尽责的一项成果,涉及国土空间开发和生态修复两个重要方面,调研系统全面,提出的建议针对性强,对兰州经济开发区的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王海云委员围绕全省全市如何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做好区域合作大文章,进行深入研究,提出了具体建议,为兰州落实甘青融合发展战略、发挥先发力带好头的作用提供了重要的借鉴。”

  以往,兰州市政协全会的大会发言上,委员们在台上说,与会者在台下听。此次会议上,这种点评互动在形式上更为鲜明,委员们建议是否有针对性、行不行得通?委员一说完,常务主席就要开门见山地作答。整场大会发言中,每位委员的观点和建议都得到了回应。

  采访中,许多市政协委员告诉记者,这种新形式、微创新进一步激励了自己要认真履职尽责。“只有经过深入调研,才能撰写出有见地、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常务主席的点评,不仅是对大家既往工作成效的肯定,同时也是一种鞭策,引导我们朝更高的目标迈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谯喜龙 通讯员 解娅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兰州市重点防疫物资信息管理系统试运行
  •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甘肃省疾控中心提醒: 有以下旅居史的人员请第一时间主动报备
  •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元旦高速公路不免费预计甘肃省路网整体运行顺畅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双节”消费提示
  •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趣味冬春游等你来兰州新区发布七条精品旅游线路
  •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兰州永登县打赢三场攻坚战做好“产业兴旺”大文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2家科研机构分别获奖补资金300万
2   修订后的《甘肃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
3   兰州市西固区先锋路街道立足基层解决居
4   白银会宁 筑牢幸福梦铺就振兴路
5   建高标准农田 惠老百姓民生——平凉市
6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第九十一次主任会议召
7   甘肃省表彰全运会优秀运动员 共摘取11
8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9   兰州市中小学寒假将于2022年1月15日开
10   甘肃省公安厅与兰州市人民政府举行“强
11   甘味品牌中心暨云上甘味联展活动启动
12   奋力开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新局面—
13   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贡献税务力量——
14   张掖甘州区平山湖乡:骑马踏雪送温暖
15   甘肃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