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关于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21-12-28 08:4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关于我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

  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中国甘肃网12月28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杨昕)近日,省人社厅对《甘肃省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实施细则》进行政策解读。《实施细则》共分为九项29条,从2021年8月26日至2026年8月25日期间施行。

  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的范围有哪些?

  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分类改革后的公益一类、二类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

  目前尚未确定分类类型的事业单位,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仍继续参加;尚未参加的,暂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

  目前划分为生产经营类,但尚未转企改制到位的事业单位,已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仍继续参加;尚未参加的单位,暂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待其转企改制到位后,按有关规定纳入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个人缴费基数是如何核定的?

  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个人月缴费工资基数,以2014年10月本人缴费工资计算。

  2016年1月1日及以后的个人月缴费工资基数,以上年度本人月平均缴费工资计算。

  机关事业单位新录(聘)用的工作人员,从到用人单位报到并起薪之月起缴纳养老保险费;调入或安置到机关事业单位的参保人员,从本人在机关事业单位起薪之月起缴纳养老保险费。当年各月缴费工资基数按起薪当月本人月缴费工资核定。

  纳入个人缴费工资基数中的津贴补贴项目有哪些?

  国家和我省统一规定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高原临时补贴、工资区类别差、高海拔地区折算工龄补贴、警衔津贴、海关津贴、教龄津贴、护龄津贴等。

  机关事业单位编制内劳动合同制职工在参加机关养老保险后,改革前缴纳的企业养老保险费怎么办?

  改革前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缴费本息予以封存,并按规定计息,在本人退休(职)时一次性发给参保人员,不计入养老金新老办法标准对比范围。

  参保人员离境定居后个人账户怎么办?

  离境定居参保人员,其个人账户予以保留,达到法定领取条件时,按规定享受相应的养老保险待遇。离境定居且丧失中国国籍的可以在其离境前或离境后书面申请终止养老保险关系,一次性领取个人账户储存额。

  改革前已退休(职)人员纳入统筹基金发放的待遇项目包括?

  按国家和我省规定计发的退休费、退休补助费或退职生活费;按国家和我省规定增加的退休费、退职生活费;按国家和经国家批准由省级人民政府规定的地区类别差、高原补贴、保留补贴、退休生活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高海拔折算工龄补贴、高龄补贴等。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领取基本养老金的条件有哪些?

  参保人员养老保险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累计满15年及以上,符合规定的退休年龄和其他条件的,可办理退休(职)手续并按月领取养老金。

  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符合哪些条件可以办理正常退休手续?

  男性工作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地厅级及以上级别男干部退休时间以任免机关批准时间为准。

  女性工作人员中,地厅级及以上级别女干部退休时间以任免机关批准时间为准。党政机关和人民团体中的正、副县处级及相应职务层次的女干部,事业单位中聘任在管理岗位的相当于正、副县处级的女干部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年满60周岁退休。如本人申请,经组织同意,可以在年满55周岁时自愿退休。其他女干部年满55周岁退休。

  机关事业单位中,身份为工人且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工作人员,其退休年龄按照上款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年龄规定执行;身份为工人且受聘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或专业技术岗位的女性工作人员,年满50周岁时已受聘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或专业技术岗位满10年的,55周岁退休,并按所聘岗位计发养老金。其他女工人年满50周岁退休。

  机关事业单位参保人员符合哪些条件可以办理提前退休手续?

  公务员(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人员):工作年限满30年;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5年且工作年限满20年。

  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因病或非因工致残退休:男年满50周岁以上、女年满45周岁以上,且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特殊工种退休:男年满55周岁以上、女年满45周岁以上,且从事高空、特别繁重体力劳动工作累计满10年,或从事井下、高温工作累计满9年,或从事其他有害身体健康工作累计满8年。

  退职:机关单位工人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男不满50周岁、女不满45周岁,且完全丧失劳动能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 平山湖听雪 平山湖听雪
  •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藏在深闺的石门山
  •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任振鹤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158次常务会议 审议通过甘肃省“十四五”能源和水利发展规划等
  •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尹弘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交流会上强调 推动新时代全省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甘肃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兰州铁路公安处“云捕—2021”战果显著 为旅客群众挽回损失500余万元
  •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甘肃省委网信办到文县定点帮扶村开展送温暖走访慰问活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书香吹拂陇原 阅读浸润金城——甘肃省
2   甘肃省2019级定向培养士官入伍交接仪式
3   【快讯】尹弘任振鹤会见甘肃省参加第十
4   王赋任甘肃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5   甘肃定西:技能大赛促职业教育高质量发
6   甘肃张掖:乐享冰上运动 激情助力冬奥
7   兰州: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容助力黄河保护
8   【“飞阅”中国】冬雪染华亭
9   【“飞阅”中国】雪落草原 水墨宕昌
10   甘肃张掖:生态湿地美 候鸟翩跹至
11   【“飞阅”中国】瞰!山丹马场撒“青豆
12   甘肃兰州:铁路公安向群众发还赃物
1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永同志职务任免
14   交通高质量发展的甘肃“答卷”——甘肃
15   陇南漳县举办新闻通讯员能力素质提升培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