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理论频道 >> 理论前沿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四个着力点

21-12-27 09:1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高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四个着力点

  何浩东

  紧盯目标,立德树人育英才。厚植基础,明理增信悟思想。优化路径,崇德力行解难题。赓续动力,守正创新谋发展。

  高校党史学习教育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重中之重。要准确把握目标、基础、路径和动力四大着力点,充分调动大学生学习党史的自觉性和主观能动性,引导大学生读懂党史这部最好的教科书,听党话、跟党走,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紧盯目标,立德树人育英才。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紧盯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来谋篇布局,把培养和造就担负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英才作为主基调,使学习教育目标明确不移。要教育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中国与世界的发展大势,认识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必然性,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坚定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奋斗的信念。要教育青年学生有正确的价值选择和责任担当,通过爱国主义教育,培养青年学生树立报国志向,关注现实问题,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新时代,把个人理想与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伟大事业中,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厚植基础,明理增信悟思想。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努力引导学生真正明白马克思主义与社会主义之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感悟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让学习教育的思想基础永固牢靠。要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底色,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特色,以促进校园和谐稳定为底线,以培育优良校风学风为抓手,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的氛围。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统一起来,不断深化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科学性和真理性的认识,教育他们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起来,坚定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以及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为大学生成长成才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一起来,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优化路径,崇德力行解难题。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俯下身子解决瓶颈性难题,着眼于解决大学生存在的实际问题,使学习教育路径在把握规律中不断优化。要使党史学习教育对接学生需求,尤其是针对大学生群体中的差异化现象和差异化特征,制定富有针对性、体现科学性的学习教育方案,采用启发式、体验式、互动式等方法,及时回应学生心中的疑问、阐释存在的疑惑;要使党史学习教育对接资助学生成长,及时落实好国家相关的支持政策,不断完善资助政策和措施,加强对经济困难大学生的资助工作,帮助经济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要使党史学习教育对接从严治教,切实加强教学管理,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大学生学业发展创造条件,为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打好坚实基础。

  赓续动力,守正创新谋发展。高校党史学习教育要更加注重守正创新,让学习教育形式多样动力永续。既要继承和发扬党办大学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使其发扬光大,也要准确把握时代要求、环境变化和教育对象的特殊性,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培养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与科学文化素质。在努力提高学生政治素质、思想素质、道德素质、法律素质和心理素质的同时,激发和引导学生努力学习和掌握现代科学技术,促进全面发展。要借助党史学习教育使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融合的大思政观成为共识,营造校园红色文化环境氛围,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全面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要盘活党史学习教育资源,让学生从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伟大进程中,深刻领悟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独特的思想魅力与巨大的实践伟力,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在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贡献力量。

  (作者单位:西北师范大学地环学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 甘肃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四个100%”年底前达标 甘肃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四个100%”年底前达标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武威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武威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 品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船精神 学党史读书马拉松活动复赛揭晓 品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船精神 学党史读书马拉松活动复赛揭晓
  •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对2021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建议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对2021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建议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
  • 《甘肃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印发 2023年1月起门诊个人账户全家共享 《甘肃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印发 2023年1月起门诊个人账户全家共享
  •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 兰州市城关区千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报到 首个任务是疫情防控 兰州市城关区千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报到 首个任务是疫情防控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疫情防控提醒
2   甘肃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四个
3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
4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金昌市结合
5   《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
6   甘肃省提前下达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7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区城乡规划委员会会
8   甘肃省非遗保护协会项目推进会在兰举行
9   户均一大棚 年入5万元 临夏县后续产业
10   “彩韵陶魂——甘肃出土彩陶文物精品展
11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第五批优化营商
12   甘肃省8.3万名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
13   《甘肃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
14   兰州:《落实进行时》推出“我们的社区
15   以项目建设带动和扩大有效投资——甘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