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评论

落实义务教育“双减”要多管齐下

21-12-27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落实义务教育“双减”要多管齐下

  许文婕

  转变家庭教育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调整优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结构;发挥社会资源力量,形成合力统筹推进。

  今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从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战略高度出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更好地落实立德树人,发展素质教育,保障儿童身心健康成长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如何构建良好教育生态,发挥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需要多方联动,明确责任,统筹推进,确保“双减”政策稳步实施,全面落实。

  落实“双减”,应转变家庭教育观念,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施“双减”政策,从本质上来说,是对一系列教育观念的转变,首当其冲的应当是千千万万家长观念的转变。我们培养孩子,首先要让孩子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毛泽东同志在《体育之研究》之中指出“体者,载知识之车而寓道德之舍也”。他把人的肌体看作两个载体,一个是知识的载体和仓储,另一个是道德的载体和住所。若失去这两个载体,纵然有千百的武艺也是无用。其次是培养孩子的品德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教育的根本是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指出:“教育要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教育不仅在于传授知识,还要将孩子培养成为一个体格健壮,人格完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有用之才。

  落实“双减”,应发挥学校主阵地作用,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目前,有许多家长谈起学生学习时提出,当下孩子有“三怕”:怕读书、怕作文、怕上学。对此,许多教育专家指出,孩子怕读书,一方面是因为孩子们特别喜欢的书不够多,另一方面是在校内作业过多,校外培训班过多,孩子没有课外阅读时间;孩子怕作文是因为许多作文题目让孩子实在没有多少话可说,不易表达他们的真情实感和所见所闻;孩子怕上学是因为校园的生活不够丰富多彩。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把儿童的用书选择曾提出用三种标准来判断:有没有引导人动作的力量,有没有引导人思想的力量,有没有引导人产生新价值的力量。学校可以高标准地给学生选择、购置课外读物,布置科学合理的作业,营造一个良好的育人环境。

  实施“双减”政策,要调整优化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结构,既要减轻学生过重的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又要促进儿童全面发展、个性成长。在做减法的同时做好加法,让减下去的时间和空间给师生构筑一个共同的“百草园”,让学生读有趣的书,做有趣的文,上有趣的学,开展健康的互动活动。诸如,通过组织阅读兴趣小组,选购适宜青少年阅读的名著佳作,以激发学生读书写作的兴趣;通过组织一些文体活动,以增强学生体质,陶冶学生情操;通过组织小发明、小创造兴趣活动,以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通过组织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听英模人物讲创业故事,以增强学生爱国主义热情。

  落实“双减”,应发挥社会资源力量,形成合力统筹推进。落实“双减”政策,不是教育部门一家之事,而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中央“双减”政策出台之后,国务院教育督导办、教育部以及地方教育行政部门积极行动,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意见和措施。如何将这些措施落地,保证走深走实,需要各方形成合力。首先是地方各级政府应切实担当起组织协调和监督检查的责任,精准施治,因地施策,精准发力,以确保“双减”刚性要求落实到位;新闻媒体应充分发挥舆论监督的作用,既善于用正面典型引领社会风尚,又敢于抓一些违纪违规者曝光;校外培训机构作为学校教育的有益补充,应当坚守基础教育的公益性和社会性,不以营利性为目的,不能把良心的事业变为逐利的产业,更不能成为一些人逐利的工具。在培训的内容上不能搞超前教育,不能干扰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和老师的课程进度。

  “双减”是党中央进一步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一步,只要家庭与社会、校内与校外共同关注,形成合力,教育生态一定会得到良好的发展。

  (作者为甘肃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义务教育研究所所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四个100%”年底前达标 甘肃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四个100%”年底前达标
  •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武威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武威民勤县过去五年工作回眸及未来五年前景展望
  • 品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船精神 学党史读书马拉松活动复赛揭晓 品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船精神 学党史读书马拉松活动复赛揭晓
  •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对2021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建议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 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关于对2021年“感动甘肃·陇人骄子”建议名单进行公示的公告
  • 《甘肃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印发 2023年1月起门诊个人账户全家共享 《甘肃省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实施办法》印发 2023年1月起门诊个人账户全家共享
  •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通知》要求 做好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 兰州市城关区千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报到 首个任务是疫情防控 兰州市城关区千名机关干部下基层报到 首个任务是疫情防控
  •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在行动 今天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17名山村孩子 中国甘肃网“新年新衣”在行动 今天让我们把关注的目光投向这17名山村孩子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确保中小学幼儿园安防建设“四个
2   埋头苦干 勇毅前行 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
3   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金昌市结合
4   《甘肃省“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
5   甘肃省提前下达2022年耕地地力保护补贴
6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区城乡规划委员会会
7   甘肃省非遗保护协会项目推进会在兰举行
8   户均一大棚 年入5万元 临夏县后续产业
9   “彩韵陶魂——甘肃出土彩陶文物精品展
10   甘肃省法院发布全省法院第五批优化营商
11   甘肃省8.3万名考生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
12   《甘肃省“十四五”应急管理体系建设规
13   兰州:《落实进行时》推出“我们的社区
14   以项目建设带动和扩大有效投资——甘肃
15   民进甘肃省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