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冲进齐肩深的鱼塘救起溺水孩童 兰大学子刘文靖,好样的!

21-12-24 08:5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冲进齐肩深的鱼塘救起溺水孩童 兰大学子刘文靖,好样的!

  兰州大学救人学子刘文靖。

  刘文靖,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上肖镇净口村人。2017年考入兰州大学,读完大一之后应征入伍,在武警青海总队服役,2020年退役复学。

  “我和我的孩子、我的家人对兰州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刘文靖表示无尽的感谢……”近日,兰州大学收到了一封来自甘肃省庆阳市镇原县上肖镇净口村委会的感谢信,信中要感谢的主人公是兰州大学核学院的学生刘文靖。

  11月21日下午,正在家门口帮忙处理农活的刘文靖听到隐约传来了孩子的哭喊声,遂循声跑了过去。孩子年龄太小,只是含糊地告诉他有人落水了。

  刘文靖立即拿起了农村烧炕的工具就跟着孩子跑到附近废弃鱼塘,一眼就看到水面上漂着一个孩子,脸朝下趴在水面上,呼喊也没有回应。

  刘文靖怔住了,“如果是刚掉进去的话,他肯定会在水里挣扎。”刘文靖虽在部队学习过武装泅渡和一些急救知识,但他是不会游泳的。来不及多想,刘文靖便找了一处水浅的地方,径直走向溺水孩童。

  池塘底部的淤泥让他站立不稳,行走困难,几次差点摔倒。池水慢慢到达了刘文靖的腰部,好在他离孩子更近了,他第一时间利用手中的工具将溺水孩童翻了个身,把嘴和鼻子露了出来。

  走到溺水孩童附近时,水已经到达刘文靖的肩膀。他用工具将溺水孩童勾到身边后就立即抱起来往岸上走。“当时孩子的嘴是紫的,脸上也看不出血色。”

  “刚抱住孩子的时候他动了一下,我想一定还有救。”上岸后,刘文靖将溺水孩童放在他的肩膀上,用力给他拍背,让呛进去的水能吐出来,之后又把孩童口鼻里的异物清理干净。

  这时刘文靖的姐姐也赶了过来,给医生和村支书打了电话,等待救援间隙,刘文靖姐弟俩轮流开始对溺水孩童实施急救措施,等到村医和村支书赶来的时候,溺水孩童的嘴唇已经慢慢红润了起来。

  村民们赶快将孩子送往医院。“我一直在打听这个孩子的消息,当天晚上,村医说孩子的家人在医院陪着,虽然当时还没彻底清醒,但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我终于松了一口气,终于救回来了。”刘文靖说。

  据村民们介绍,事发的废弃鱼塘设有围栏并且上锁,无奈围栏空隙可以让孩童钻入。事发后,围栏处被安排人员值班把守,避免此类状况再次发生。

  9天后,经过医院的抢救和治疗,溺水孩童终于平安出院。孩子的母亲也给兰大学子刘文靖寄来一封感谢信。

  回想起这次救人经历,不会游泳的刘文靖却很低调:“当时没有多想,看到有人落水就去救了。” 

  据兰大官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快讯】“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启动仪式暨招商推介活动在定西举办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 “山海同心·金融赋能”项目路演暨政银企合作对接专场在甘肃定西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人社厅启动2021年第二期创业能力
2   庆阳市合水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合水县西
3   情越山海心相系 惠泽陇中手足亲 ——青
4   兰州市城关区:上千名机关干部自本月起
5   金昌市中心血站全自动酶免仪、全自动生
6   甘肃省智慧交通与智能网联汽车综合测试
7   甘肃省天水监狱罪犯网络视频教育中心项
8   平凉市崆峒区人民法院办公设备采购项目
9   兰州市西固区义务教育阶段 学科类培训
10   甘肃卫生职业学院中医药学院设施设备采
11   兰州大学第二医院腹腔镜器械项目公开招
12   兰州市学党史“读书马拉松”活动 在榆
13   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4   兰州交通大学成功申报“2021年度第二批
15   白银通用机场投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