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快看】金塔:“双减”落地有声有色 校园生活多姿多彩

21-12-23 16:4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双减”政策落地以来,酒泉市金塔县各学校利用课后服务时间开展体育、舞蹈、绘画、棋类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拓宽了学生视野,增添了校园活力。

  “注意脚下动作,不要犯规……带球、射门……”寒冷冬日,金塔县北苑小学足球场上,孩子们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足球训练,老师在一旁悉心指导。

  “足球社团活动我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踢足球让我的课后生活变得更加丰富多彩。”足球社团学生牛嘉诚对踢好足球很自信。

  “现在感觉压力变小了,学习轻松多了,每天不仅在校就能完成作业,还可以参加自己喜欢的兴趣社团活动。我特别喜欢舞蹈,周一至周五四点半到五点半参加学校的舞蹈社团。在舞蹈学习中既能训练我的柔韧性和表演能力,又能增强自信。”金塔县第四中学七年级6班学生郭铭萱高兴地说道。

  无论在县城还是乡镇,金塔县各中小学“双减”政策贯彻实施有声有色。

  金塔县中东小学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为拓展学生发展空间,提高课堂效率,保障学生在校内学足学好,学校每天下午3:30至5:30开展课后服务,实行“1+1+x”的课后服务模式,即星期一的书法训练,周二到周五每天1个小时的课后作业辅导,以及多个兴趣社团活动的开展。目前开设的兴趣社团有篮球、足球、舞蹈、合唱、电子琴、非洲鼓、书法、科普等十几个项目,满足了学生个性化发展需求。

  “老师,你看我剪得怎么样……” 剪纸艺术源远流长、历史悠久,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小剪刀”剪出“大世界”,金塔县大庄子小学将传承剪纸文化作为学生课后兴趣来培养,形成了鲜明的学校文化特色。课后服务时间,师生们人手一把剪刀,几张彩纸,纸随剪转,心随纸动。目之所至,手吐霓虹,精美图案,跃然而出。

  “借助‘双减’政策的实施,我们除了让孩子减轻课业负担,还将民俗文化内容纳入‘双减’课程设计,激发学生审美情感,提升民族文化自豪感。” 剪纸兴趣辅导老师张海燕介绍。

  “双减”政策实施以来引发家长、社会广泛关注。大家对突如其来的“减负”是否会造成学生成绩下滑等一系列问题有所担心。金塔县各学校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丰富课后服务作为抓手,彻底打消了家长、社会的顾虑。

  金塔县南关小学立足课堂教学主阵地,充分发挥名师辐射引领作用,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作业设计质量,切实减轻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增强教师课后服务能力,为家长排忧解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谈及“双减”的意义,南关小学四(3)班赵星睿家长感触颇深:“‘双减’后,我们家长不用担心因下班晚管不了孩子,更不用担心辅导不了孩子的作业。每天下班回家后,听着孩子谈起学校的学习情况和参加兴趣活动的趣事,心里真是乐开了花。”

  “我们学校的课后服务社团活动,是充分权衡了各班学生的能力水平和学校实际条件后开设的,一方面能充分发挥辅导老师的特长,另一方面也能培养学生的兴趣爱好。同时,学生在校由老师辅导作业更专业,也为家长也减轻了一些负担。”南关小学负责人说。

  “双减”政策的落实,让家长们乐开了花,家长们不再苦于辅导孩子的作业和上下班接送孩子的难题,闲暇时还可以尽情享受欢乐的亲子时光。优质的课后服务在金塔县各中小学开展得如火如荼,学生全面发展理念悄然“生根”,学生健康成长持续“有力”,教育开始逐渐“回家”。

  通讯员 王萍 康雪瑞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政协兰州市十五届一次会议胜利闭幕 朱天舒张伟文张建平应邀出席 王宏发表讲话
  •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尹弘在庆阳调研时强调 坚持分类指导因地制宜实施强县域行动 塑造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
  •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定西市非遗展演迎齐鲁远客 文化陇中诚意满满
  •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陇电入鲁工程配套调峰煤电项目开工 尹弘宣布开工 舒印彪任振鹤讲话
  •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定西市向“鲁商”抛出橄榄枝:140个优质项目期待“鲁企入定”
  •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政府搭台促产业招商 定西市启动“万企兴万村”赋能发展
  •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甘快看】一手抓增产,一手抓减碳——长庆油田的绿色发展加减法
  •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首届“鲁企走进协作地·甘肃行”|“万企兴万村”定西行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市扎实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
2   甘肃省出台实施方案 启动玉米制种科技
3   酒泉市加大人才引进力度
4   甘肃省诗人古马喜获“《诗刊》2020陈子
5   甘肃省首届“春运暖心 情满陇原 外出务
6   【六中全会精神在基层】把贯彻全会精神
7   【稳中求进开新局】甘肃省“十四五”交
8   “甘味”特色农产品北京运营中心启动运
9   津甘双地科技特派员牦牛产业专家工作站
10   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争先进位——甘肃省
11   “如意甘肃·陇上乡遇”全省乡村旅游冬
12   【飞天网评】2022年“四强马车”(二)
13   定西市安定区:东西协作开新局
14   白银会宁:东西携手药香浓
15   “西和八盘梨”通过农产品地理标志评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