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又一地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甘肃疾控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21-12-20 09:4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原标题:又一地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甘肃疾控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记者 田小东)针对湖南省长沙市近日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12月19日,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出疫情防控提醒。

  湖南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8日对外发布,该中心对12月16日长沙市境外输入新冠病毒感染者呼吸道标本进行新冠病毒全基因组测序和序列分析,经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均确认检出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B.1.1.529进化分支)。该2例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者系入境闭环管控人员,目前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提醒公众坚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开窗通风、保持手清洁、对着肘部或纸巾咳嗽或打喷嚏。公共场所保持一米距离。避免去通风不良或拥挤的地方。

  ①每天做好自我健康监测,如有疑似新冠肺炎症状,例如发热、咳嗽、呼吸短促等症状出现时,及时监测体温,主动就诊。

  ②非必要不出境。短短数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已经波及多个国家和地区。减少不必要的出境旅行,就是减少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的机会。

  ③积极接种新冠疫苗。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预防控制新冠肺炎传播的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尚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的居民,请尽快按程序完成疫苗接种,携手共筑全民免疫屏障。

  相关链接

   问题一 我国现有的防控措施对奥密克戎变异株有效吗?

  我国的“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对防范奥密克戎变异株仍然有效。奥密克戎变异株的突变位点,不影响我国主流核酸检测试剂的敏感性和特异性。我国已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设计建立了特异性核酸检测方法,可持续针对可能的输入病例开展病毒全基因组序列测定。

   问题二 新冠疫苗可以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吗?

  “奥密克戎”仍然属于新冠病毒,虽然它的氨基酸累加突变,但是疫苗仍然有效,可以降低重症和死亡的比例,它不可能完全突破免疫屏障,因为除了抗体免疫外,还有T细胞免疫,并且我们国家有多种疫苗免疫技术路线上市,包括灭活疫苗、蛋白苗、载体腺病毒疫苗,还有加强针,之后中国还有二代苗的研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绿色发展主题贯穿地企协同发展全过程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系列报道绿色发展主题贯穿地企协同发展全过程
  •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兰州及河西五市启动河西走廊冬春旅游云上推介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兰州及河西五市启动河西走廊冬春旅游云上推介
  •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孩子”要交报名费 家长被骗5万元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孩子”要交报名费 家长被骗5万元
  • 政协兰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培训班开班 政协兰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培训班开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12月18日甘肃新增3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
2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
3   西北(兰州)海创中心将在高新区挂牌成
4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
5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6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
7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8   “推动兰州石化公司高质量发展地企联动
9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10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11   兰州反诈中心发布典型电诈案件预警“孩
12   兰州市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13   兰州市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
14   政协兰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委员培训班开
15   怎样给兰州市“两会”提意见?可通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