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医卫

【健康新知】肾动脉变窄会影响血压

21-12-20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健康新知】

  肾动脉变窄会影响血压

  王海洋

  老刘自确诊高血压后,一直在遵医嘱服药控压,但前段时间,他的血压却控制不住地“噌噌”往上蹿。来院就诊后,他做了一次动脉造影,发现高血压竟是右侧肾动脉狭窄“挤”出来的。

  肾动脉狭窄是指肾动脉的管腔狭窄导致血流无法顺利通过,不仅可造成循环系统功能障碍,严重时肾功能也会受损,长此以往,易出现高血压和肾脏损害,比如肾小球硬化、肾小管萎缩、肾间质纤维化等,甚至发展为肾脏衰竭。

  临床中,像老刘这种由肾脏动脉狭窄或闭塞引发的高血压,称为肾性高血压,是继发性高血压中最常见的一种,占全部高血压患者的5%-10%。如果出现肾性高血压,收缩压一般高于180毫米汞柱,甚至在200毫米汞柱以上,很难用药控制。

  青少年中有少部分人因纤维肌性发育不全而导致肾动脉狭窄。这是一种骨骼性疾病,时间长了易伤害肾部功能。

  在老年人、糖尿病、冠心病、高血脂和吸烟患者中,肾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几率高,可导致动脉壁增厚、变硬,导致肾动脉狭窄。此外,如果肾动脉内壁出现增生,可直接影响血流速度,造成血管腔狭窄,也可导致肾动脉狭窄。因此,有严重高血压(舒张压高于120毫米汞柱)、强化降压治疗无效或伴有进行性肾功能不全,以及出现快速进展或恶性高血压伴新近发生血肌酐不明原因升高的患者,尤其是吸烟者、患有闭塞性动脉疾病的人,都属于肾动脉狭窄高危人群。

  需要提醒的是,肾动脉狭窄如果可以早期纠正,肾功能减退情况常常可逆转。但肾动脉狭窄不易被发现,出现以下症状时,一定要高度警惕,比如服用多种降压药,血压仍难控制;口服平时常用的降压药,血压突然升高;高血压很严重的年轻人;难以解释的肾功能不全;全身动脉明显硬化;肾脏不明原因萎缩等,需及时到医院就诊,详细检查肾功能或尿常规、尿蛋白定量等,再结合彩超、腹部平片、肾动脉造影等影像学检查明确诊断。

  肾动脉狭窄程度不严重,且未出现肾性高血压,肾脏也没有萎缩的患者,及时服用抗凝类药物,并定期监测血管狭窄程度即可;如果已发展得非常严重,比如出现肾性高血压、因严重缺血出现肾萎缩等,建议考虑进行微创腔内血管介入等手术治疗。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兰州及河西五市启动河西走廊冬春旅游云上推介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兰州及河西五市启动河西走廊冬春旅游云上推介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
  • 国际风范邂逅精致兰州 希尔顿酒店落户金城 国际风范邂逅精致兰州 希尔顿酒店落户金城
  • 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甘肃省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 【稳中求进开新局】开局之年交出靓丽答卷——甘肃省经济工作综述(上) 【稳中求进开新局】开局之年交出靓丽答卷——甘肃省经济工作综述(上)
  • 人报甘头条|尹弘:要扑下身子解决问题 人报甘头条|尹弘:要扑下身子解决问题
  •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开启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开启两会时间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5月在兰州召开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5月在兰州召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2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开展专题宣讲活动
3   白银靖远:擦亮农业品牌 放大富农效应
4   白银会宁2022年为民兴办10件实事
5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双向8座充电站
6   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启动
7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深化人文交流 加强“一带一路”人才储
9   以侨为“桥” 汇聚力量——甘肃省侨联
10   兰州海关开设“关企通”服务新模式
11   2021年“全国安全用药月”甘肃省宣传活
12   兰州高新区把新发展理念贯彻到规划的各
13   张掖民生领域案件查办行动效果显著
14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15   甘南草原综合植被覆盖度达97% 天然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