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社会综合

以侨为“桥” 汇聚力量——甘肃省侨联发挥组织优势助力甘肃发展

21-12-20 08: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以侨为“桥” 汇聚力量

  ——省侨联发挥组织优势助力甘肃发展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马颖 通讯员 李晓霞

  侨联组织融通内外、联系广泛,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桥梁纽带。2020年省侨联“七代会”以来,省侨联创新工作载体,拓宽服务平台,团结引领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经济社会建设,助力甘肃高水平对外开放。

  围绕中心 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侨商是助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每年伏羲大典、兰洽会、敦煌文博会期间,省侨联通过组织开展“海外侨胞故乡行”“亲情中华·侨聚敦煌”丝路文化论坛等活动,积极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引资、引智、引才。2020年至今,全省侨联系统招商4个项目,落地资金12亿元。目前,省侨联联系的侨资企业近300家,侨商在甘投资规模已达2000多亿元。

  为使侨联工作更好对接政府和企业需求,今年6月,由省侨联牵头,在29家海内外企业、省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参与下,省侨联“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成立,积极与中亚、南亚、阿拉伯等地国家和东盟展开多领域交流合作。

  “一带一路”国际技术转移中心成立后,先后与马来西亚棕榈油总署成功举办中国(甘肃)-马来西亚农业经济合作暨西北地区饲料技术与原料开发创新合作论坛,邀请外国专家参加“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媒体与健康传播”国际学术研讨会,向中东欧国家及海外高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宣介中国主张。同时,中心积极推动兰州新区企业创新发展,依托德国能源公司、德国摄氏新能源公司在甘已有项目,联合兰州理工大学建立“多能互补清洁能源工程研发中心”,实现清洁能源在兰州新区的转化和产业化,并促成兰州石化职业技术大学同白俄罗斯国立工艺大学建立学术交流、联合研究项目、创建联合实验室等国际合作。

  积极参政议政 展现侨界担当

  为切实提升省侨联参政议政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9月,省侨联特聘专家委员会成立,首批聘任79名科技、经济、医药卫生、文化艺术、社会法律等领域的领军人才、专家学者,其中甘肃籍海外专家3人。一年多来,特聘专家围绕“十四五”时期经济、科技、中医药、风险防范等主题提出建议80余篇,向省政协提交集体提案10余件,为省委、省政府制定政策提供智力支持。2020年底,省侨联组织报送的课题《甘肃少数民族侨的历史研究及现状分析》,获得中国侨联优秀调研课题成果二等奖。

  省侨联广泛动员侨界力量,近年来累计筹措资金700余万元,在临夏州临夏县马集镇多木寺村和陇南市武都区洛塘镇杨家庄村实施危房改造、产业扶持、道路硬化、技能培训等帮扶项目38个,成效明显,省侨联办公室被评为“全国侨联系统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省侨联组织实施“侨爱心·光明行”走进甘肃公益项目,为全省眼疾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4000多例,并在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的支持下,为全省27家医院捐赠价值2379万元的等离子手术系统,改善了贫困地区的医疗卫生条件。

  2000年以来,省侨联积极联系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浙江新华爱心教育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和爱心人士,筹集资金逾1.7亿元,兴办侨(爱)心小学37所,建立爱心图书室54间,开设珍珠班195个、树人班10个,资助贫困学生12322名。

  拓展海外“朋友圈” 弘扬中华文化

  省侨联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断拓展海外“朋友圈”,扩大交流合作平台,并依托甘肃深厚的历史底蕴,多角度、多渠道传播中华文化、陇原文化。

  2020年10月,由省侨联牵头,马来西亚-中国教育文化交流协会、加拿大加中甘肃总商会、中亚陇商会、日本甘肃同乡会、巴基斯坦甘肃同乡会等21家海外侨商、社会组织和机构发起成立了甘肃省侨商海外联盟,旨在凝聚海外侨商,助力甘肃发展。2021年7月,由省侨联和省侨青委牵头,成立“西部侨青联盟”,西部10个省(区、市)的侨界青年企业家联合签署了“西部侨青联盟协议”,在发展壮大侨界青年队伍的同时,也为西部侨界青年企业家交流合作、创新创业搭建了平台。

  近年来,省侨联积极开展“寻根之旅”“亲情中华”等活动,通过“为你讲故事”网上夏(秋)令营,使广大华裔青少年进一步了解中国历史和中华文化,切实增强文化认同感和民族自信心。省侨联还加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建设,先后推荐敦煌莫高窟,天水伏羲庙、麦积山,陇西李氏宗祠,玉门关遗址,崆峒山,红军会宁会师旧址获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成为我省面向侨胞推介展示中华文化的重要窗口。

  据介绍,省侨联将继续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凝聚侨心、汇集侨智、发挥侨力,努力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贡献侨界智慧和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兰州及河西五市启动河西走廊冬春旅游云上推介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兰州及河西五市启动河西走廊冬春旅游云上推介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次全体会议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聚焦
  • 国际风范邂逅精致兰州 希尔顿酒店落户金城 国际风范邂逅精致兰州 希尔顿酒店落户金城
  •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开启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开启两会时间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5月在兰州召开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5月在兰州召开
  • 【甘快看·社论】稳中求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甘快看·社论】稳中求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 涉案金额2.1亿元 兰州安宁警方侦破特大跨境非法经营烟草案 涉案金额2.1亿元 兰州安宁警方侦破特大跨境非法经营烟草案
  • 任振鹤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只争朝夕提振精气神 昂首奋进打造增长极 任振鹤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只争朝夕提振精气神 昂首奋进打造增长极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16家企业设立海外仓24个
2   政协兰州市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今
3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4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5   西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年启动
6   甘肃省大力培育乡村振兴青年人才
7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8   永昌:“奶绵羊”变身“致富羊”
9   甘肃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杨陇军:
10   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在广东佛
11   兰州市落实落细义务教育“双减”工作
12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13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生物医药
14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十五
15   绘就大美乡村新蓝图——定西市安定区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