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定西

绘就大美乡村新蓝图——定西市安定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21-12-20 08:4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绘就大美乡村新蓝图

  ——安定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纪实

  安定区鲁家沟镇南川新村(安定区委宣传部 供图)

  香泉旱作农业示范区农机作业收获马铃薯(曹应森 摄)

  安定区蔬菜产业基地一角(安定区委宣传部 供图)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丁陆军 通讯员 裴彦林

  近年来,定西市安定区举全区之力向绝对贫困发起总攻,打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组合拳”,“两不愁三保障”全部实现。累计投入资金62亿元,建设农村供水管网200公里,改造农村电网2635公里,硬化村社道路1819公里,改造农村危房3.9万户,敷设光缆4700公里,“自来水、动力电、水泥路、安全房、宽带网”成为群众美好生活的“幸福标签”,农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安置点上的新变化

  今年56岁的丁乾是安定区石泉乡“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户,因在家族排行老三,街坊邻居都叫他“丁老三”。搬迁之前,他家住在山庄村丁岔社,基础条件差,生产生活条件比较恶劣,就地发展难度大。2017年8月,享受到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的丁乾一家,告别了老家的破旧瓦房,搬到石泉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一家6口人住进了上下两层103平方米的大房子。

  搬迁之后,丁乾被推介到家门口的微型薯繁育产业园就近就业,妻子姚金莲为乡村公益岗位人员。他的儿子和儿媳则在兰州务工。尽管年龄比较大,但丁乾的工作热情丝毫不亚于年轻人,由于丁乾工作踏实认真,不久被二期网棚经营主体金鳞种业负责人聘用为场地管理者,每月给3000元固定工资。一年下来老两口务工收入达4万元以上。

  “以前去石泉上街要花一个多小时才到,现在来去不到10分钟就能到家,比以前方便太多了。”说起现在的生活,丁乾难掩喜悦。在家门口上班,出行也方便,孙子到上学的年纪还能在附近读书,他没有什么烦恼了。

  丁乾的生活是安定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过上新生活的2.7万人的缩影。五年来,安定区投入大量资金,530个安置点基础配套、后续扶持实现全覆盖,形成“扶贫产业园+新型经营主体+贫困户”搬迁经济发展模式。香泉陈家屲安置区入选“全国美丽搬迁安置区”。

  现在,安定区易地搬迁点养老、托儿、教育、医疗在群众家门口都能解决。搬迁群众正用勤劳的双手,播下希望、洒下梦想,在新的家园里创造美好幸福新生活。

  海旺家园,冬日暖阳透过窗户洒向假发工作室的每个角落,工人们坐在工作桌前,手里的钩针挑着细细的发丝在头套上来回穿梭。不一会,一缕缕发丝已经整齐地“织”在了模型上。海旺家园住户张艳艳因为照顾孩子,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工作,偶然间看到朋友圈好友转发的海旺家园假发工作室的招聘信息,内心激动的她决定试一试。

  “工作时间比较自由,能接送娃娃,感觉挺好的。”张艳艳介绍,做一个假发需要三天时间,一个假发工费150元,一个月能有2000多元的收入。

  像张艳艳这样在家就近就业的,只是安定区“半边天”灵活就业的一个缩影。

  “我2018年在旺盛农牧公司打工,工资每月发放正常,同时还能兼顾家里面的活,我觉得在这个地方打工特别好。”

  通过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项目,成功应聘到甘肃天茂盛园林绿化工程有限公司工作的大学生刘汶颖,毕业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看到家乡这几年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她一心一意为家乡建设做起了贡献。

  多年来,安定区以就业帮扶为抓手,以发展种养殖特色产业为着力点,紧盯脱贫、边缘易致贫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目标,输转贫困劳动力12.3万人次,建成就业扶贫车间65个,开发公益性岗位7685个,让群众“就业不出村、挣钱不离家”。消费扶贫、生态扶贫、光伏扶贫有力拓宽增收渠道,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8970元。

  同时,东西部扶贫协作、中央定点帮扶单位鼎力支持、无私援助,帮扶干部驻村入户、奋战一线,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倾情助力,构建了行业扶贫、专项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176个贫困村全部退出,3.1万户11.2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谱写了“战胜贫困、圆梦小康”的精彩篇章。

  产业融合发展中的新农村

  汩汩的洮河水流淌在安定区的村村社社,昔日“种一坡,收一车”的荒山秃岭,如今变成了“菜满地、薯满坡、草满山”的绿色梯田,“苦瘠甲天下”的黄土地焕发出了新的生机和活力。

  “今年种了5亩芹菜、2亩多包菜,毛收入12万元左右,除去成本,净收入8万多元,家庭人均净收入近3万元,按今年的菜价行情,好着呢”。谈起依靠蔬菜产业发家致富的经历,内官营镇先锋村村民牟世成高兴得合不拢嘴。

  五年来,安定区蔬菜种植面积达18万亩,蔬菜恒温储藏能力达14万吨,安定冷凉蔬菜畅销全国,叫响了“陇中蔬菜大县”品牌。截至目前,1600多家新型经营主体与7万农户建立稳定利益联结机制,供应链金融“蓝天模式”成为金融服务产业、助力脱贫的成功范例。

  产业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安定区实施优势特色产业三年倍增行动,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为乡村振兴攒足发展后劲。马铃薯产业“提效”发展、草牧产业“提速”发展,蔬菜产业“提质”发展,开展新品种新模式试验示范,建立绿色标准化种植基地5万亩,新增设施蔬菜200亩,新建冷藏库12座,销售额达25亿元。

  今年以来,安定区聚力巩固脱贫成果,拓展推进乡村振兴。强化防贫动态监测帮扶,为2248户8494名监测对象精准落实“一户一策”帮扶措施,1369户5225人消除返贫致贫风险。创新金融支持产业发展,“农商快贷”整村授信、“乡村振兴贷”启动实施,发放惠农贷款38.6亿元;全省首个大规模生猪“保险+期货”项目实施,产业发展风险防控体系更加完善。

  同时,启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提升行动,改造户厕1万座,配置垃圾收集设施2500 个,创建清洁村庄85个。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改造升级农村电网365公里,硬化产业路313 公里,农村饮水稳定供应,新增危房全部消除,完成21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一镇九村”示范乡村建设有序推进。强化协作帮扶,争取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资金8135 万元,实现消费帮扶1.8亿元,脱贫成果得到有效巩固提升。

  安定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文举告诉记者:“今后五年,安定区要围绕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持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先行示范区。要突出规划引领,推进乡村建设。突出园区发展,促进产业振兴。全面做好易地搬迁后续扶持、扶贫资产监管、村集体经济壮大等工作,积极发展农产品初加工、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多元化增收产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让脱贫基础更稳固、成效更明显。让安定区的三大优势特色产业实现品质提升、规模扩量、效益倍增,力争产值突破200亿元,带动农民人均产业收入达1万元以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国际风范邂逅精致兰州 希尔顿酒店落户金城 国际风范邂逅精致兰州 希尔顿酒店落户金城
  •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开启两会时间 政协委员报到 兰州开启两会时间
  •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5月在兰州召开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定于2022年5月在兰州召开
  • 【甘快看·社论】稳中求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甘快看·社论】稳中求进奋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 涉案金额2.1亿元 兰州安宁警方侦破特大跨境非法经营烟草案 涉案金额2.1亿元 兰州安宁警方侦破特大跨境非法经营烟草案
  • 任振鹤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只争朝夕提振精气神 昂首奋进打造增长极 任振鹤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只争朝夕提振精气神 昂首奋进打造增长极
  • 尹弘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坚定发展信心抢抓用好机遇强化工作落实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尹弘在参加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分组讨论时强调 坚定发展信心抢抓用好机遇强化工作落实 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尹弘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十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尹弘任振鹤讲话 欧阳坚孙伟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政府与江海证券有限公司签订战略
2   今起进入兰州两会时间 如何向两会提建
3   弘扬光彩精神 助力乡村振兴
4   甘肃省粮食总产量再次保持1200万吨以上
5   又一地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甘肃疾控紧
6   敦煌警方破获文物被盗案14起 移交追缴
7   庆阳西峰警方“百日攻坚” 擒获11名偷
8   “零接触”进站出站 天水市麦积区在“
9   国际风范邂逅精致兰州 希尔顿酒店落户
10   齐心协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11   准确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一论贯
12   甘肃省上调城乡居民养老金惠及三百多万
13   以发展论英雄 以实绩论功过
14   有效化解信访突出矛盾问题 有力服务改
15   16年,5840多个日日夜夜……张掖高台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