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经济

甘肃省粮食总产量再次保持1200万吨以上

21-12-20 08:43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我省粮食总产量再次保持1200万吨以上

  中国甘肃网12月20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庄俊康)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2021年全国及各省(区、市)粮食产量数据显示,甘肃2021年播种粮食面积4015.2万亩,总产量1231.5万吨,比上年增加29万吨,这是甘肃粮食总产量继去年首次突破1200万吨大关基础上,再创历史新高。

  我省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旱地面积占全省耕地面积的70%以上,粮食作物主要以小麦、玉米、马铃薯三大作物为主。今年,我省以环县、会宁县、安定区为主的区域性伏秋连旱造成秋粮“卡脖子”旱。面对旱情,省委省政府专题安排部署抗旱减灾稳粮工作,农业农村、水利、应急、气象等部门全力做好抗旱服务,我省先后三次下拨抗旱救灾资金1.2亿元,重点用于受灾严重县区农户补种补养,将灾害损失降到了最低。

  省农业农村厅与各市州农业农村局签订2021年粮食生产目标责任书,分区域、分作物组织开展督导调研,推动落实地方党委政府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压实粮食生产属地责任。对受旱地区补灌48万亩次,落实中耕除草、追肥、喷施叶面肥和抗旱保水剂等措施210万亩次,开展统防统治520万亩次,有效减轻了旱灾损失。同时,我省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并与高效节水灌溉、农机农艺技术推广应用、绿色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撂荒地复耕复垦相结合,今年全省建成高标准农田366万多亩,提高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推广良种及全膜双垄沟播、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统防统治等关键技术,依靠科技提高了粮食单产。下达中央农机购置补贴资金4.95亿元,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63.5%以上,机械化收获水平不断提高,确保了颗粒归仓。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作要这么干!
  •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河西走廊旅游宣传联盟成立
  •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甘肃省4个高速公路服务区新增新能源车辆充电站
  •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民乐工业园区内农资生产企业开足马力生产节水供水管道
  •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临夏州东乡河滩冬日风光
  •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甘肃省第二批社会工作督导人才成长计划启动
  •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兰州市“12336”举报咨询电话停止运行 自然资源举报咨询可拨打“12345”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征程新气象新作为】兰州凝心聚力建
2   临洮县站滩乡召开2021年人大代表评议会
3   甘肃中医药大学第七届“书香校园”文化
4   兰州工业学院27个项目获教育部2021年产
5   甘肃省农业大学成功举办“黄河上中游生
6   甘肃漳县:绿色发展引来百鸟栖
7   【甘快看·长图】定调!2022甘肃经济工
8   【陇拍客】冬闲变冬忙 甘肃张掖重点项
9   甘肃“冬春游”提档升级 “一带一路”
10   定西临洮: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办实事
11   定西安定:美丽乡村更宜居 群众生活更
12   甘肃省五部作品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
13   甘肃省公安交管部门一周查处闯红灯4863
14   第二届“新时代最美乡贤”揭晓
15   又一地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 甘肃疾控发
分享到